司徒华:“任凭弱水叁千,我只取一瓢饮”

发表:2003-09-05 06: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上有很多值得去爱的事,懂得追求就是所谓的生命力!”从事教育工作超过半世纪的司徒华,认为毋须向年轻人“硬销生命”,只要他们发现有什么值得去爱,家人、朋友、音乐,甚至一粒饺子都可化为生命力。明报记者梁永乐
说教只会产生反效果

司徒华温文的中文教师形象深入民心,提到向年轻人推广生命教育时,华叔却说:“口口声声‘珍惜生命’、‘生命教育’,学生实觉得闷,鬼睬你。”他认为,如以说教方式谈生命意义,只会产生反效果。

找寻可热爱的文化

最重要是让年轻人找到生命中可以热爱的“文化”,而“文化”可以定义为生活中的一切,包括:音乐、文学、美术、历史……就算是一粒饺子也可算是一种饮食文化。只要人生中找到可热爱的文化,自然知道该走的方向,自然会热爱生命。他说:“若世上没有值得爱的事,便是生无可恋。”

累积多年教学经验,华叔认为对于年轻人来说,最理想还是身教。他举例说,“七一游行”是最佳的“生命教材”,子女由家长带同置身游行队伍,自然印象深刻。撇开民主、自由的理念不说,单是50万人上街仍可秩序井然,这份公德心已是真实、丰富的教材,就算年纪小的学生,也可从而建立正确价值观。

华叔说,纵有正确人生目标及价值观,人生路上必会遇到困难,那时就能充分表现出生命力。华叔笑说,年轻时最喜爱爬山,虽然逐步向上走时历尽艰辛,但到达顶峰时得到的满足感,却是无可比拟,整个过程是锻炼意志的最佳方法。

穷奢极侈难填精神空虚

华叔教做人道理,亦不忘教中文,“任凭弱水叁千,我只取一瓢饮”,意思是纵使拥有很多水,也只是喝一口就足够。他说,一个人纵有家财亿万,能享用的也极为有限,人之所以会穷奢极侈,是妄想用物质来填补精神的空虚。教子之道亦一样,父母往往只供给子女物质,以为满足生活所需,实质却欠缺交流,关系疏离。他反问,现在还有多少父母会读故事给子女听呢?还有多少父母会与子女一起听音乐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