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任广东省委书记多是风云人物

发表:2003-09-02 14: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东省先后有叶剑英、陶铸、赵紫阳、韦国清、习仲勋和谢非出任党和国家领导人。一个省在四十年内出了如此之多最高层领导者,这在全国极为罕见。李长春奉调广东,背景之一是要令广东省委不要再向中央闹独立性,所以李也就被海外媒体说成是江泽民的政治亲信。

一九九一年四月,六十七岁的叶选平不得不辞去广东省省长职务,林若则比他早三个月辞去省委书记职务。

当时有消息说,叶选平提出的条件是,其继任者还应该是从广东现任干部中挑选。而北京曾拟调陈云之子陈元出任广东省长,因遭到叶选平拒绝,只是派了彭真之子傅锐出任广东省委组织部长。

北京方面在与林若和叶选平反复协商后,同意由谢非(广东陆丰人,原任广东省委副书记)接任林若任省委书记,新任省长朱森林虽然不是广东籍,但已在广东工作四十年之久,实际上已归化为所谓的“广东帮”。

在李长春之前,历任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包括:

叶剑英(一九四九年八月-一九五五年七月)

陶铸(一九五五年七月-一九六五年二月)

赵紫阳(一九六五年二月-文革初期)

刘兴元(一九七零年十二月-一九七二年三月)

丁盛(一九七二年三月-一九七三年十二月)

赵紫阳(一九七四年四月-一九七五年十月)

韦国清(一九七五年十月-一九七八年十一月)

习仲勋(一九七八年十一月-一九八零年十一月)

任仲夷(一九八零年十一月-一九八五年七月)

林若(一九八五年七月-一九九一年一月)

谢非(一九九一年一月至一九九八年三月)

他们中,先后有叶剑英、陶铸、赵紫阳、韦国清、习仲勋和谢非出任了党和国家领导人。一个省的省委书记,在四十年内“出”了如此之多的最高层领导者,这在全国范围内是极为罕见的。

奉命南下出掌广东省委大权,其工作难度可想而知。

(转自多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