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儿童乘巴士就“恨”长得高

发表:2003-09-02 05: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1米免票线50年不变 
 
5岁的小刘洋身高1.2米,刘奶奶平常最喜欢听别人夸她孙子“个子高”。可每次坐巴士,她就“恨”孙子长高了。北京的公共交通系统有一条“儿童免票线”,线高1.1米,是50年前中国政府为7岁以下儿童确立的免票线。身高超过此线者,必须购票。刘奶奶常说:“现在的孩子个头都高了,这条老线也该长了。”

  中国儿童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在1985到1995的十年间,6岁年龄组儿童身高增长3.9厘米,7岁至17岁年龄组的青少年身高增长3厘米,6岁儿童平均身高达到1.2米,7岁平均高1.35米。北京儿童的身高增长速度远高于全国的平均值,50年前的这条1.1米的“儿童线”,如今恐怕连许多5岁的孩子都关照不到了。

北京15%儿童超重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独生子女政策的普及,北京孩子的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现在北京最典型的家庭模式是“4+2+1”,即4个老人、一对小夫妻,和一个儿童的家庭,这些家里的“小皇帝”、“小太阳”吸收了充足的营养,身高长了,但体重长得更快。专家认为,北京儿童的体型正在“横向发展”。

依据世卫组织的标准,超过标准体重10%至20%的为超重,超过20%的为肥胖。北京市教委和市卫生局去年进行的一项联合调查表明,1990年北京儿童超重和肥胖率只有3%,到2001年却飙升至15%。在1990到1999的十年间,北京儿童的体重和胸围增长幅度超过前30年的总和。

北京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黄副主任医师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北京市中小学生的肥胖率居中国城市首位,造成肥胖的主因是这些孩子食用了太多高脂、高热量的饮料和食品,而体育煅炼又太少。”

珊珊是家里的“独苗”,从小只喝甜饮料,父母还经常给她服用各种营养补品,每天上下学都是爸爸用汽车接送。珊珊告诉我们,她最喜欢吃的食物是肯德基炸鸡、冰淇淋和奶油蛋糕,最讨厌的事情是上体育课,最常有的感觉是饿。今年9岁的她体重已经达到54公斤。

36%肥胖儿患高血压

这些“小胖墩儿”在家里虽然是宝贝,可在学校里却常常成为耻笑的对象,而且容易患上糖尿病等疾病。在北京天宇减肥健美技术研究所收治的儿童病例中,36%的肥胖儿童患有高血压,46%的患有高血脂。据了解,肥胖引起的心血管疾病、精神心理性疾病等,已成为北京市中小学生休学、退学的重要因素。儿童肥胖带来的负面隐患正在逐渐引起家长和政府的的关注。

北京市教委和市卫生局从2001年开始对儿童肥胖现象进行强行干预,颁布了《北京市健康促进学校考核标准》作为评估学校教学质量的硬指标,要求“健康促进学校”的学生肥胖率要小于10%、15岁以上学生临界高血压发病率要控制在1.5%到2%、学生体育合格率要高于88%。

(博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