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三年纽约大停电笔记

发表:2003-08-16 13: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社记者张声肇纽约特稿)十四日下午四点多钟,笔者刚从曼哈坦下城和一群外籍记者参观联邦准备银行纽约分行金库回到办公室,打开电脑准备收阅电子信,数据机还在响,突然“叭”一声,连电灯、收音机等所有电器同时停顿,这是极为罕见的现象。

包括传真机共四具电话,剩下靠窗那一具不用插电、最传统的电话可用,手机的收讯讯号突然减弱,更显示这是全面停电。走廊上大楼备用供电系统启动,指示逃生方向。下午四点半不到,天还大亮,何必急着往楼下走?问题是,办公室没有电池动力的收音机,外界音讯全无,赶紧打电话回家请内人打开小收音机。

确定这场大停电不仅仅是纽约市或纽约州,范围居然包括渥太华和多伦多这两大加拿大都市后,马上提高警觉,先拨电话到中央社台北总社,请值班同仁记下初步概况,也请华府同仁注意|本案恰好是“外界消息比本地灵通”的最佳例证。纽约市长彭博很快就举行首次记者会,说“没有证据显示是恐怖攻击所造成”。

有九一一教训的纽约市和纽约州,对这种突发事故显得有备无患:官方启动紧急应变措施后,街上马上出现一组又一组的警车,交通号志停顿立即有人接手指挥。据电视报导,也有平民百姓见红绿灯熄灭,下车担任交通指挥者,可见北美社会公民训练有素。另据“外州”传来的电视报导,纽约地下铁突然停顿,一片黑暗与人心慌乱中,首先被“救”到地面上的,就是老弱妇孺,再度见证纽约市民的秩序与文明。

入夜之后,平常灯火辉煌的曼哈坦会不会有人趁机摸黑打劫?一九七七年七月的大停电,纽约某些地区劫掠放火的镜头在“老纽约”的心头印象犹深。大量警车的出现,再度成为稳定人心的力量,二零零三年八月大停电和二十六年前相比,的确不愧布什总统和彭博市长的赞扬。

从十五楼的办公室往下望,宾州车站门口挤满了等待或期盼火车很快恢复通车的下班人群,车辆更挤满了整条三十四街|从东河岸的隧道出口到西边哈德逊河边(对岸即新泽西州),几乎变成“保险杠接保险杠”的停车场!人潮与车潮就在眼前,赶快拿出照相机拍它几张。

天色渐暗,本想走下楼买点东西填肚子,太平梯还没走几步,就碰到两人一组的大楼警卫,他们警告我,如果下去,就像一楼大厅那一大批人,只能出去,不能再进来|为了安全。被这么一说,我赶忙回头,走回办公室。

大楼的备用电力系统,顶多能维持重要出入口的照明几个小时,天色越来越暗,连打电话都得靠手机微弱的灯光,而且到了半夜之后,连唯一对外连络的有线电话,拨越洋电话时,都开始“所有线路都在忙,请稍后再拨”。既如此,还待在办公室干嘛?可是,进出曼哈坦的捷运系统停摆,走过大桥到皇后区,不但费时费力,也不见得很快就可回到住处。于是再度决定在办公室过夜。

伸手不见五指的暗夜上厕所,算是一大新鲜经验:按对了密码,打开男厕的门,里面更是漆黑一团,只能凭记忆“摸索”到小便斗前,又“摸”到洗手台,再“摸”一张擦手纸,将之丢入垃圾桶。盲人摸象是怎么个情形,如今有了新的体会。

夜渐深,等车无望的人群也渐稀,大部分大概涌向各个通往“郊外”的大桥去了,留下来的,开始布署过夜之方:但见堂堂西装族,以公事包当枕头,幕天席地就寝,或椅墙靠柱,就地打盹,令人蓦然惊觉,皇帝即使白昼君临天下,夜晚延展的确不过六尺!到了生命的尽头,也不过“城外土馒头,一人分一个”,当今之世,甚至只能占灵骨塔的一个角落。

十五日清晨,这些当街入眠族的云云睡姿当中,有的竟然没变(或转侧过但又转回来,转回原样),是不是庄子描述的“其息深深、其觉无梦”的古之真人转世到美利坚合众国来了?还是白天工作太累了,累到水泥地板也能酣然入梦,在警笛和嘈杂人声中,一觉睡到自然醒?

摸黑走下太平梯,不到一半,有幸遇到两名持手电筒的大楼租户员工,得以加速顺利下楼;来到开始忙碌的街头,发现老美还真有秩序:打电话、买早餐、等公车都乖乖排队,尤其回皇后区的公车队伍蜿蜒绕着整个bloc,等到上车恐怕两三个小时都不止,而他们居然那么有耐心。亚洲国家以人口密集、地狭人稠为理由解释“办不到”,纽约的曼哈坦区,人口难道还不够密集?

虽然听到有人趁机哄抬,一瓶两块钱的矿泉水卖到五块,我排队轮到的早餐,一杯咖啡和一条状似蛋糕的玉米面包只收两块钱,一点都不像有涨价的样子,店东太太找我三块钱的时候,还笑咪咪的道谢,殊不知,二十小时未进食,只喝了两杯水的我,感激她都来不及呢。

后来在一辆“志工”临时计程车上,共乘的罗马尼亚中年移民告诉全车,他昨晚在苏活区朋友家过夜,之前,他们到一家餐厅,店东大请客,因为冰箱停电,东西不吃掉,反正会坏掉;他说,该区许多餐厅都这样,让大家有个愉快的烛光晚宴。这又是哪一种文化素养的商人,才做得到?

而这辆计程车的司机,自称是菲律宾移民,昨天傍晚开始就往返于皇后区大桥两端,从曼哈坦那一端挤满四人就往东开,尽量接近乘客的目的地。他告诉四名陌生的同车人,这是服务性的,愿意给些油钱,两毛五也无妨。结果我们一车四人,共凑了二、三十块钱“小费”|看来也不比正牌的营业车,按规定所能收到的费用少。

怎么我这个“纽约过客”在数十年来罕得一见的大停电不到二十四小时内,尽是遇到或听到正面的小故事,难道没有人性的负面出现?有的,搭乘三十四街“东西来回走”的公车时,一同上车的两名非裔纽约客当中较年轻且看似专业人士装扮的那个,上车就朝司机口出脏话,抱怨等太久才来一班车。今天公车都免费,这个家伙不像其他人能够体谅“事出突然”、“整体倒楣”的事实,司机倒脾气很好地装作没听到。许多乘客下车时,“故意”大声向他“谢谢、日安”,大概一以安慰司机之语抗议无理取闹者,再则表示对这段免票车程的真诚感激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