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战的起因和美国介入的背景

发表:2003-07-28 21: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朝鲜半岛1950年打响的那场战争已经过去50年了,回顾当年历史,一些学者指出,北韩当时错误地判断了形势,举重兵南下,妄图统一朝鲜半岛,是导致韩战爆发的直接原因。

据美国之音报道,1950年6月25号,十几万北韩军队越过三八线,入侵韩国,从此拉开旷日持久、损失和伤亡惨重的韩战。

*金日成误以为美国不会出兵*

台湾政治大学外交系教授刘德海博士在谈到韩战爆发的原因时说,北韩之所以在1950年6月举重兵南下,妄图统一朝鲜半岛,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当时的美国国务卿在论述美国在东亚的外交政策时,没有把朝鲜半岛包括在美国太平洋地区防守范围之内,使金日成错误地认为,北韩进攻南韩只不过是一场内战,美国不会出兵。

刘德海说,“一般认为,韩战之所以会爆发,主要是1950年1月美国国务卿艾奇逊在全国记者会上讨论到美国战略的时候,提到美国的东亚战略弧形防线时,并没有把朝鲜半岛列入。因此,使北韩金日成认为,发动战争,美国方面可能不会介入。这导致北韩或者苏联认为他们有机可乘。”

然而,事与愿违。刘德海教授说,虽然金日成在苏联的首肯下,发动了吞并南韩的战争,但美国并没有像他们想像的那样,任凭共产党国家的势力不断扩张而袖手旁观。美国的介入,使韩战演变成冷战期间西方民主国家跟共产党专制国家之间的一场鏖战。

*美国参战的原因*

刘德海说,“美国认为,苏联跟东亚的韩战不是单纯的北韩打南韩,而是苏联在后面策动,是赤化全球的一个动作,要看美国的反应如何。如果美国不反应的话,他们可能会进一步地赤化其它地区。所以,美国势必要有所回应,所以在这种背景下,美国就决定参战了。”

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历史系教授陈兼博士认为,50多年前,美国决定介入韩战,主要有国内和国际政治方面的原因。“第一个原因,1950年6月韩战发生时,也恰恰是在中国革命胜利不到一年的时候。美国国内,当时反共,麦卡锡主义在升起。美国的决策者不能再承担失去中国后,再一次承担失去朝鲜半岛的骂名。这是国内政治方面的原因。

陈兼教授还指出,从国际政治角度来看,如果整个朝鲜半岛沦为共产党的统治,美国将失去在东亚地区的影响。“如果允许朝鲜半岛再次在所谓共产主义攻势前面倒下去,那也就意味着整个东亚的战略态势会发生很大的变化。这一点是美国不愿意看到的。”

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历史系教授陈兼说,1950年春天开始形成的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第68号文件,虽然在韩战开始时,还没有付诸施行,但是这个文件的主要精神是:美国不仅在欧洲,而是在主要战略地区,其中包括亚洲,遏制共产主义的扩展。陈兼说,朝鲜半岛就成为68号文件从制定到实施的一个转折点。因此,美国必须要进行干预。

*韩战留下的隐患*

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同北韩和中国之间进行的韩战,历经3年1个多月的时间,交战各方在巨大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的情况下,终于在划分南北韩边界的三八线的“板门店”签署了停战协定。然而,韩战这一冷战期间爆发的热战,由于交战各方没有签订和平协议,而且韩国也没有在协定上签字,最后落得个南北韩双方目前在理论上仍然处在交战之中的现状,为日后朝鲜半岛交战双方的军事摩擦,乃至北韩研发核项目埋下了隐患,导致朝鲜半岛时至今日局势仍然不稳定, 北韩核企图所引发的危机,使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更加动荡不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