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在新闻大楼前粗暴执法 厦门城市形象蒙羞

发表:2003-07-05 0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是一起普通的交通违章,一名黝黑瘦小的送水工,用自行车载着三桶纯净水,把自行车骑到了公交车道上……


  厦门交警执法人员为了纠正这起违章,叫来了大型拖车,召来了七八名警察,动用了手铐,也动起了手脚……


  送水工的脖子、后颈和双臂多处瘀血、红肿。在他撕心裂肺的喊叫声中,六七十名目击群众义愤填膺,对执法的交警大声责问……


  这起事件发生在厦门市湖滨南路224-226号的新闻大楼前,新华社、中新社、《中华工商时报》、《福建日报》、福建省电台等多家中央、福建省新闻单位的驻厦机构就在这幢大楼里。中央和省级新闻单位的多名记者从头到尾目睹了全过程--


  7月3日上午8点10分左右,厦门市湖滨南路,从湖中路转向人民银行方向的公交道上,一个载着三桶纯净水的送水工人(厦门市开元区心田食品经营部孙权民)正骑着一辆破旧的自行车行驶在靠右的车道上。


  这时,一辆尾随而至的交警摩托车突然往右一拐,横在了这部自行车前面,“吱--”的一声,送水工一脚支地,差点摔倒。他回头一看,只见一名威风凛凛的交通警察(警号:201248)堵在了他的面前,警察对他喊道:“你违章了,要扣你的车子!”


  送水工用近乎哀求的口气对警察说:“这车是我向老板借来的,能不能不扣车?”但警察不理会这些,伸手就抓自行车,送水工心想这车是借来的,没收了怎么向老板交代。他紧紧抓住自行车不放。这下可恼了二位警察,他们一把推倒送水工和自行车,“哎哟!”一声,送水工连人带车摔倒在水泥地上,但他还是紧抓自行车不放。


  面对倒在地上的送水工,二位警察没有丝毫的歉意,依然伸手抓住自行车,坚持要把车拖走。


  看到自行车要被拉走,送水工急了,连忙说:“车是我的谋生工具,我要靠它养家糊口。车是我老板的,要处理,也要等我的老板来。”那名高大的警察不听解释,拿起对讲机,唤起话来。


  时过不久,一辆大型的专用拖车和另外一名交通警察急匆匆赶来。从拖车上下来了一名驾驶员和一名手拿对讲机、没穿警服的“便衣”。他们一到现场,就动起手来把水桶搬到拖车上。当他们动手要搬走自行车时,那名还坐在地上的送水工,死死抓住自行车不放。


  “你不放手,我们就要强制执行。”这名高大的警察冲着送水工喊道,“把他铐走!”


  一时间,两名警察和两名“便衣”围上去,他们有的按肩膀,有的抓手臂,有的掐脖子,高大警察从腰间掏出手铐,要把送水工铐住。送水工拼命挣扎,但身单力薄的他,怎么能抵挡得住。一会儿,寡不敌众的送水工的双手就被紧紧铐住,他伤心得号啕大哭起来。


  接着,4名警察就打开拖车门,扭着送水工就要将他往车里塞。两只手被铐住的送水工极力反抗,拿头顶着车,用双脚蹬着车,挣扎着不肯上车。


  “你还敢踢车!”在推推搡搡中,拿对讲机的“便衣”对着送水工的背就是一拳。他的大腿还被狠狠地踢了一脚……


  期间,中央、福建省驻厦新闻单位几名记者看不下去,数度劝阻警察文明执法,希望冷静妥善处理,避免扩大事态。毕竟送水工没有妨碍交通,没有对社会造成不良影响,用不着像对待阶级敌人一样。但警察对此置若罔闻。看到警察推人、打人,有记者挺身喝止。警察不但不停手,还要把记者叫去派出所。


  围观的群众越来越多,住附近的人闻讯赶过来了,路过的人见状拢过来了,经过的公交车放慢速度了。他们纷纷谴责警察:“他只是骑错车道,警察怎么能给他戴手铐?!”、“铐他也就算了,警察怎么能动手打人?!”


  在围观群众的声讨声中,那名身高马大的高大警察又拿起对讲机,喊来了110的一辆巡逻警车,两名公安。


  大约9点30分左右,纯净水经营部的一名代表来了,这几名警察才为送水工打开手铐,并开了一张处罚单,将送水工和那名公司代表连人带车带往交警部门处理。这位送水工走前,记者看到他的脖子被掐得瘀血发青、双手被铐得红肿发紫。


  处理这么一起简单的交通违章,前后时间长达一个半小时。过路人和围观的群众在警察走后还仍然在那里愤愤不平,议论纷纷:厦门作为全国文明城市,交通警察竟如此粗暴对待一个社会最底层的送水工?假如警察对送水工教育一下,纠正他骑在单车道上,不就什么事也不会发生吗?处理一件如此简单的“事件”,用得着兴师动众,前后动用了拖车、巡逻车、摩托车等五六部警车、出动了七八名“警察”吗?警察执法,不知何时才能更文明一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