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对中国新闻自由的期待又一次落空

发表:2003-07-02 0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几个月以来,中国大陆的新闻媒体仿佛经历了一场“三温暖”(桑拿)。5月30号到6月4号,主管意识形态工作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在吉林省考察工作时,引人注目地就文化与宣传工作提出改革要求,主张一切妨碍文化发展的思想观念都要坚决冲破,一切束缚文化发展的做法与规定都要改变,一切影响文化发展的体制弊端都要坚决革除。在这被称为"三个一切"的新的政策是1989年以后官方宣传政策方面最为开明的表述。这一政策宣示客观上为早已跃跃一试的媒体提供了掩护。而萨斯风暴以及胡锦涛、温家宝关于信息透明化的指示更给了媒体以鼓舞。

于是,5、6月份期间,大陆媒体表现出了令人吃惊的大胆与开放,自称是民办报纸的《经济观察报》在北京异军突起。5月30日卫生部常务副部长高强在记者会上,为被免职的原卫生部长张文康大唱赞歌,外界解读为江系人马对胡温体制的反击。而6月9号的《经济观察报》就发表"瞒报欺职,毋庸质疑"为题的文章,公开批评高强为张文康文过是非的态度。此后又发表原朱熔基经济顾问吴敬琏与良心医师蒋彦永的电话对谈,重点是呼吁当局开放言论自由。而《中共妇女报》评比中国大陆抗萨英雄榜,第一名是广东的呼吸道医学专家钟南山,第二名就是蒋彦永,抗疫总指挥吴仪反倒被排在了第三位。《三联生活周刊》以民族英雄称呼蒋彦永,还把他作为封面人物刊登。

当我在中央电视四台的新闻节目中看到大陆的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咄咄逼人地质问卫生部官员,你们以前隐瞒过疫情,有什么证据说这一次没有又在骗我们呢?事后,真是感到不可思议。难道新闻自由已经来了吗?当然没有。这个好景维持了不到一个月,我们已经看到了当局政策的收缩。北京新报发表题为“中国七大恶心”的文章,直指人大政协是没有实权的花瓶,抨击领导讲话空洞无物,旋即被当局下令停刊整顿。同时中宣部委下达通知,重新严格整顿媒体市场。人们对开放言论自由的期待又一次落空了。

我想这次大陆媒体界历经“三温暖”搬的环境变化,反映出的是民间对言论自由的强烈期待。因为尽管有李长春讲话作为盾牌,但关于蒋彦永的报道、对现任部级干部的公开批评,以及中国的七大恶心这类的文章,仍然还是远远超过了中共宣传政策的尺度。这显然不是当局主导的行为,而是媒体本身利用短暂的时机主动突破的结果,所以重新遭到整肃是并不出乎意料之外的。

媒体把握任何机会,努力创造言论自由空间的行为,进一步展示了中国公民社会的力量正在逐渐积聚,强大的民意正在形成。这种趋势是不可忽视的。

自由亚洲电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