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正毅案或触动中央高层权斗

发表:2003-06-06 07: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正毅涉嫌经济犯罪被拘捕的案件被国际媒体广泛报道。 美联社星期四说,周正毅是中国新贵阶层的典型,他们的特征是:有一个通过炒作起家的大型房地产帝国,有一个停满豪华轿车的车库以及在香港的一座豪宅。与此同时,他们常常都有司法方面的麻烦,由于涉嫌逃税,违法上市交易或欺诈而受到调查。

上海侦骑四出,香港廉署的拘捕行动则暂告一段落,现时正加紧分析搜获的证据,包括涉案公司的内部运作和帐目关连,但由于案情非常复杂,分析工作仍在初步阶段,廉署人员仍在计算涉案金额等资料,不排除最终款项可能超过原来估计的几十亿元。调查显示,从周正毅发迹到后来在港被指涉及的五十亿元贪污诈骗案,均与中银香港总经理刘金宝有关。

苹果日报报导说,除现时被捕的涉案核心人物如上海商贸主席毛玉萍及中银前副总经理吴细荣外,廉署正加紧追查是否有更多高层的人物涉案,届时将可能有下一波行动。至于三日以一千万元现金及人事保释外出的毛玉萍,从廉署总部返回半山白建时道寓所后,四日整日都不见她外出。

去年因没有接纳周正毅全面收购而仍然持有百分之二上海地产股权的和记黄埔,旗下和黄地产副董事总经理徐建东表示,不担心是次事件对公司在上海的物业投资构成影响。

周正毅夫妇被调查事件牵连中银香港总经理刘金宝,也再次得到证实。消息人士指出,近期一连串事件,已暴露中银批核贷款的程序出现问题,虽然刘金宝已被扣查,但负责信贷的部门亦应负上直接责任。消息人士指出,廉署较早前拘捕的中银前副总经理吴细荣,职级不可能批出二十亿元贷款,相信他只是代罪羔羊。

中银贷款主要经由企业银行及金融机构部批出,该部门总经理为中银香港副总裁柯文雅。消息指出,周正毅在抵押不足的情况下,获二十亿元贷款,入主上市公司建联通(即现时上海地产)并不寻常。据了解,这类大宗贷款要经由审查委员会批核,最初有部份副总裁不同意批出这宗贷款,但最后仍放行,相信与刘金宝有关。

壹周刊报导说,周、毛一直自称靠九四年开设的“阿毛炖品”,赚得第一桶金。但上海银行界均知,“阿毛炖品”那幢五层高、值千多万的黄河路旺铺物业,由中银放水支持。毛氏还声称该店年赚千万,显然是一派胡言,实情是同年刘金宝由上海分行代行长升正为行长。

刘金宝之所以肯借钱支持毛玉萍搞生意,除因二人关系密切,经常出席她所搞的派对外,亦由于刘可以透过毛,认识上海政坛权贵,如现任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便与刘颇投契。而毛玉萍亦将江泽民大仔江绵恒,介绍给刘认识,这不单令刘金宝跻身“上海帮”行列,而且间接进入“江”阵营。

刘金宝扶摇直上,九七年八月,他透过同是上海帮的李剑阁说项,获调往香港出任中银港澳管理处常务副主任兼香港分行总经理。就在刘来港的九七年,周正毅的农凯集团,忽然在上海成立。据了解,刘金宝离开上海转战香港后,仍于上海分行任职高层的刘金宝爱将,对毛玉萍仍照顾有加。上海中银以及上海建行,其后向毛玉萍借出多笔贷款,让农凯集团收购上海一些银主烂尾楼盘,不过统统规模有限。

中银贷款的问题,亦扯上近期城中议论纷纷的烂尾楼事件。消息指出,其问题与周正毅事件同出一辙,关乎借贷部门。屯门茵翠豪庭发展商均来集团是向中银香港借出建筑贷款,但中银未有充分发挥监管楼款的作用。

东方日报报导说,周正毅妻子毛玉萍在港被指涉及的五十亿元贪污诈骗案,廉政公署四日再拘捕三人,令被捕人数增至二十四人。在廉署执行处内曾被扣查三日两夜的毛玉萍,四日端午节并没有外出,一直留在渣甸山白建时道的豪宅内,多名男女先后前往探望,包括富商刘銮雄,他于四日晚九时三刻由数名保镖陪同到达,逗留两小时后离去,他表示只是来探朋友,与对方没有生意关系。

纽约时报指周正毅案可能是胡锦涛温家宝上台以来最大的贪污腐败案,或触动中央高层的权力斗争。虽然纽约时报说刘金宝、周正毅案愈演愈烈,可能会对周正毅发期间任上海市委书记的现任政治局常委兼国家副总理黄菊政途投下阴影,但中新社四日傍晚发了一条简讯,称黄菊四日于中南海会见了高盛集团董事长亨利 保尔森,似乎表示黄菊未受牵连。

(大参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