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家铮院士指出三峡大坝的五大工程质量问题

作者:王维洛 发表:2003-06-02 03: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峡工程论证技术总负责人潘家铮院士指出三峡大坝的五大工程质量问题:

1、缩短蓄水时间,提高蓄水速度,将增加滑坡、岩崩和水库诱发地震的危害

2003年6月1日9时,长江三峡大坝开始蓄水。中央电视台进行了现场转播。按照原计划,三峡大坝本应该在2002年11月底开始蓄水,至2003年6月中下旬蓄水至海拔135米,总共需要7个多月的时间。但是由于水库移民、水库库底清理、抢救文物、船闸建造调试工作的延迟,蓄水时间整整推迟了7个月时间。为了夺回损失的时间,现在把蓄水从原来的7个多月时间缩短到13至15天,这样就必须大大提高蓄水速度。按照现在的计划,本着只争朝夕的精神,到6月13日至15日三峡水库在坝址处达到蓄水位海拔135米的要求,三峡水库水位每天必须升高4─5米。

快速蓄水,是新建水库的“兵家大忌”之一。水库蓄水,将改变自然条件下的地层和河岸的应力分布和结构,蓄水速度越快,对自然的冲击越大,可能引起的反应也将越强烈。三峡库区是峡谷地区,地质条件复杂,多滑坡体、岩崩体。水库快速蓄水,最容易引起滑坡体、岩崩体失稳,造成灾害。三峡大坝坝基、大坝四周、水库下部、水库周边地区都存在断裂,特别是几条断裂在近大坝处以K形相交,历史上多有地震发生,近处有5.1级的地震记录,远处有6.5级的地震记录。三峡水库蓄水深、蓄水时间又短,诱发地震的可能性就大为增加。

国内外都有这样的经验教训,比如1963年意大利VAIONT水库由于蓄水过快,水库诱发地震,山体发生滑坡,滑坡的面积为地质学家估计的五倍。2.40亿立方米的岩石,以每秒30米的速度滑入水库。滑坡的力量如此巨大,以致西欧和中欧的所有的地震站都记录了这次震动。岩石滑入水中,激起100多米高的水浪,越过大坝冲向下游(大坝依然是安全的?!)。巨浪卷走了LONGARONE城的几乎所有的居民,冲毁了其他三个村庄,造成1600人死亡。

三峡工程的决策者说:三峡大坝所在地区地震基本烈度定为6度,而三峡大坝设计的抗震强度为7度,在抗地震破坏方面留有足够的安全空间。专家认为,即使在最不利的部位发生极限强度的水库地震,对坝址也不会产生明显影响,大坝是安全的。

三峡工程的决策者只是说,三峡大坝是安全的。安全的是大坝这个工程构筑物而已,但是决策者没有说,受地震影响的三峡库区的居民是安全的。水库诱发地震会震塌房屋,危害人民生命财产,会进一步引发滑坡、岩崩。已故科学院院士侯学煜先生说,绝对不能低估暴雨、洪水、地震、滑坡、岩崩等多种灾难同时在三峡库区出现的危险性。

2、为三峡水库的泥沙淤积问题而担忧

据说三峡工程是让中华民族扬眉吐气的工程,是体现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工程,是体现中国三代领导人卓越才能的工程,是给子孙后代造福的工程,是让每个人激动不已的工程。但是电视画面上长江水的浑浊,总是给这节日欢庆的气氛带来不和谐的音符。随着三峡大坝闸门的关闭,长江水中大部分泥沙将永远留在三峡水库中。根据三峡开发总公司的报告,蓄水初期形成的水库长400多公里。这就是说,许多泥沙将首先在距大坝400多公里的库尾处沉积下来(由于水流速度减缓),形成一个泥沙堆,形成一个台阶,抬高那里的水位;到2006年再提高水库蓄水位至海拔156米,形成一个长500多公里的水库,在那里又形成一个泥沙堆,再形成一个台阶;到2009年蓄水位被抬高至海拔175米,水库长660公里,库尾在重庆。在400多公里处和500多公里处形成的泥沙堆,以及在重庆形成的泥沙堆,都会抬高重庆的洪水位,威胁重庆的安全……

三峡工程提出的“排浑蓄清”的运行方案,最多只能冲刷近大坝处的淤积泥沙,但是对400多公里外、甚至660公里外的淤积泥沙根本无济于事。今年6月1日,长江水中泥沙量大,按照“排浑蓄清”的运行方案,此时正应该是打开闸门冲沙放水的时间,根本不应该下闸蓄浑水!

3、潘家铮院士对三峡大坝工程质量的担忧

2003年5月21日国务院三峡枢纽工程验收组向三峡开发总公司颁发了验收证书。在会上,三峡工程论证领导小组技术总负责人,原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家铮发表了讲话。仔细拜读潘家铮的讲话,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三峡大坝的工程质量存在大问题!潘家铮院士指出了三峡大坝的五个问题:

A:三峡大坝中的几个坝段如左非8和临船3(左非8和临船3为坝段名称,如左非8是指左侧,非泄洪段,第8号坝段)的水平位移问题,而且水平位移还在继续发展。水平位移问题不仅是由于冬季温度下降引起,而且还是由于坝基中的断层发生非线性变化所引起的。

在水库蓄水过程中,重力坝会发生一些水平位移,这是由于外界荷力的变化,这在大坝设计中已经考虑到。而且这种变化是对整个大坝而言,坝段之间的变化应该是连续的。而现在是在水库蓄水之前,就已发生这个变化。再者,这次发生水平位移的只是某些坝段,不是所有坝段,变化也是不连续的。如果是由于温度变化而引起的,应该所有的坝段都有水平位移,不可能只是几个坝段受温度影响有位移,而其他则没有。最后,中国新闻媒介都把三峡大坝坝基说成是最好的坝基,是上帝恩赐的坝基,没有断层。而潘家铮说坝基中不但有断层,而且断层中的变化引起某些坝段不规则的水平位移,而且还在不断发展。这个问题就严重了!说明三峡大坝坝基处理有问题!在三峡工程论证时,科学家在卫星照片上发现坝址处有一条长阴影,以为是大断层。但是勘探的资料不能证明存在这条大断层。所以在论证报告中说,这条阴影是各种地理地质要素的综合反映,未加肯定,也未加否定。根据笔者掌握的资料,三峡大坝坝基中确实存在断层。中国湖北丹江口大坝的坝基与三峡大坝相似,也是火成岩。丹江口大坝坝基中的断层问题一直困扰工程效益的发挥,也耗费了大量的资金。又如担任引滦入津工程的潘家口大坝,就是正好建造在区域大断层上,以致潘家口水库蓄水不足,不能保证天津用水

B:三峡大坝中的垂直裂缝重新开裂问题及其影响

这里所指的垂直裂缝,不是指那些因为温度处理不当而产生的裂缝。这些裂缝已经经过修理,现在又重新开裂,可见过去的措施不起作用。说到底,就是为什么会这些垂直裂缝的原因没有搞清楚。对于这些垂直裂缝重新对大坝有什么影响,潘家铮也不知道。

C:三峡大坝中裂缝颇多,长度达数十米/左厂1~5号坝段的施工质量问题

关于三峡大坝的裂缝情况到底如何,有记者报导,大裂缝可以伸进一只手。三峡开发总公司总经理陆佑楣说只是一些由于温度处理不当而产生的细小裂缝,长度也不大。根据三峡开发总公司雇用的监理机构对三峡大坝的数万计的工程验收来看,优良率在百分之八十以上,合格率为百分之百。这个质量不但在中国是首屈一指,在世界上也是数一数二的。潘家铮院士在讲话中用了反嘲的口气说,三期工程一定要瞄准第一流水平,至少不应再出现几十米长的裂缝了吧?

潘家铮院士在讲话中还提到了其他坝段的施工质量问题,左厂1~5号坝段,是左侧,发电厂处1到5号共5个坝段的施工质量。由于正好处在发电厂的位置,坝段中设置有大管径的引水管。三峡大坝曾从国外进口一批不合格的钢板来制造引水管,当发现问题时,一部分引水管已经被浇铸在坝段内。左厂1~5号坝段在混凝土浇铸过程中曾出现问题。

这里要指出的是,三峡开发总公司在建设管理过程中,将一座大坝分割成数万个小工程,一个一个小工程监管和验收,忽视了各个工程间的联系。就是每个小工程就自己来说是合格的,数万个工程组合起来,由于忽视工程间的联系,可能就是一个“豆腐渣工程”。在B中谈到的垂直裂缝问题,可能就是由不同施工单位建造的坝段之间的连接问题。

D:船闸底部的问题

2002年上半年三峡工程质量检查团在船闸底部的混凝土中钻孔,发现有孔穴。这些孔穴有的就在安置800吨重闸门的关键部位。船闸底部的混凝土中到底有多少孔穴?孔穴多大?这需要通过继续钻孔才能确定。只有在确定孔穴位置和孔穴体积之后,再采用填补浇铸的办法来补救,才能确保工程质量。这也是参加质量检查的一位专家提出的要求和措施。但是三峡工程领导人只考虑工程进度,因为在整个施工进程中,船闸施工进度最慢,而闸门安装和无水、有水调试也需要很多时间。因此三峡工程领导人决定只是在船闸底部的混凝土出现裂隙的部位增涂了一层化学涂料,以防止出现渗漏现象,而没有采用那位专家的建议,先钻孔后补浇铸的补救办法。所以,潘家铮这次提出要监控船闸部位的水下水动态。

最后潘家铮还提到了茅坪溪的防护问题。茅坪溪的防护问题涉及秭归移民新城的安全。

E:船闸高边坡的稳定问题

两线五级船闸是在花岗岩山坡中开挖出来的深170─180米的两道深槽。虽然边坡采用了特殊的处理手段,但是由于规模太大,问题依然存在。在2002年的三峡工程质量检查中,就发现高边坡出现了出人意料的裂缝。这些裂缝是混凝土施工中的温度控制问题所造成的,还是由于边坡不稳定所引起的,当时没有给予回答。如果是后者,问题将很严重,轻者将影响船闸闸门的开启和关闭,影响船闸运营,减小船闸的通过能力,增加通过时间;重者将威胁船闸中运行船只的安全,将中断船闸的使用,造成长江断航。

4、结束语

人说:三峡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人说:三峡工程,功泽万代。人说:三峡工程,国运所系。如果不健忘的话,四十多年前,人们也对黄河三门峡大坝工程说过类似的话。1960年9月三门峡大坝建成,大坝下闸蓄水。这给吃不饱肚子的中国人,无疑是一剂兴奋剂。现在人们把同样的希望寄予三峡大坝。三门峡大坝大坝下闸蓄水后,下泄的黄河变清了。这让中国的文人又激动一番:“圣人出,黄河清。”三峡工程大坝下闸蓄水后,上游长江水位出现了马鞍形的怪现象。四川云阳县的水位既比上游低,也比下游低。不知一些文人又将解释这种现象,是福是祸?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