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字趣闻(上)

作者:陈华新 发表:2003-05-19 2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测字又称拆字、破字、相字,是古代一种占卜术。《后汉书?五行志》云:(汉)献帝践阼之初,京师童谣曰:“千里草,何青青;十日卜,不得生。”“千里草”合成“董”字,“十日卜”合成“卓”字,指汉献帝即位,董卓任相国,总揽朝政。这是关于拆字的最早记载。

宋朝时出了一个著名的测字先生,他就是谢石。谢石,字润夫,成都人,宋徽宗宣和年间,他由成都到京师,以测字谋生,十分灵验。有一次,有人书“一也”二字求卜,谢石说:“此二字不是你写的,是你的夫人写的。”问卜的人大异,问你怎么知道。谢石说:“‘也’字是语助词,故知为贤内助所书。”谢石又问:“你今年是不是三十一岁?”求卜者大惊,又问先生怎么知道。谢石说:“‘也’字上为三十,下为‘一’字,故知你今年三十一岁。”求卜者又问运程。谢石说:“‘也’字加水为‘池’字,加马为‘驰’字,今池运则无水,陆驰则无马,这说明欲求升
迁而不可得。又‘也’字加人为‘他’字,今只有‘也’字而不见人。‘也’字加‘土’字为‘地’字,今又不见土,说明你家里今年有人死亡,家产也荡尽。”求卜者更大异,说先生所言甚是,但今天“一也”此二字,乃夫人怀孕十月而未生产,写此二字求卜。谢石说:“若问此事,则必在十三个月生育。”后来果如谢石所占,从此声名鹊起。这个故事载于何□的《春渚纪闻?谢石拆字》中。

 明成祖朱棣即位前封燕王,曾微服出行,写一“帛”字问卜,测字先生看后说:“帛字是‘皇’头‘帝’脚,将来必大贵。”

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