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克林贺夫为什么浮尸海上?’想到的 原题:怕死人的政府才是负责的政府

作者:翟羽佳 发表:2003-05-08 08: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龙应台在《一个美国人死了》中写道:

“你听过‘克林贺夫’这个名字吗?大概没有。但许多欧美人记得这个名字。三年前,他所搭的一艘游轮被中东暴徒劫持;在剑拔弩张的冲突中,这位上了年纪的美国游客被枪杀了,尸体丢进了地中海。

在幕后为劫船献计的是阿巴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要员。两个月前,当阿拉法特在阿尔及尔对世界宣布阿拉伯人的和平新立场时,美国记者尖锐地逼问阿巴斯:‘克林贺夫为什么浮尸海上?’阿巴斯,据说,淡淡一笑,回答:‘或许他想游泳吧!’

阿巴斯的‘冷血’答复使美国人热血沸腾,媒体竞相报导他这句‘草菅人命’的话。他只说了那一句话吗?不只,但大多数报纸自然而然就省掉了他紧接着的言论。他反问:‘以色列可曾对被他们枪杀的巴勒斯坦人表示难过?美国可曾对格那达的无辜牺牲者表示遗憾?我倒真希望我们牺牲者的名字也能和克林贺夫一样的出名。你说得出来十个被以色列瓦斯枪打死的巴勒斯坦人名?你说不说得出来十个被以色列士兵杀死的巴勒斯坦孕妇的名字?’”

文章最后说:“记者楞在那里。他们说不出一个名字来。因为那上百的死者--包括少年、孕妇、婴儿--都是无名无姓的老百姓;慢着,你说,可是克林贺夫也只是一个寻常百姓。不错,那要看是谁家的百姓了;克林贺夫是个美国人,他的死,和几百个巴勒斯坦人的死,不可同日而语。”

“一个美国人的死和几百巴勒斯坦人的死不可同日而语”,难道就错了。美国人如此对待自己的国民,非但没有错,而且值得我们好好学习。美国人没有错,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错了。错就错在巴解组织不仅把别人当人看待,而且把不把自己的人民当人看待。

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文明的核心都是人的问题,对个体生命的态度最能表现一个国家和社会的文明程度。重视每一个具体生命的态度,恰恰体现了西方文明的价值取向,这是东方文明所不具有的。在一个愚昧落后的国家,上至国家主席,下至流浪儿,他们连起码的尊严都没有,又何况生命呢?即使在二十一世纪,今天这事故,明天那意外,打工者的命运跟大象脚下的蚂蚁一样无奈!如此践踏生命,我们又有什么资格取笑“人权高于一切”的美国人?!当几十个公民偷渡英国被闷死在船舱里消息传来,整个欧盟震惊了。他们停止了所有的工作,来讨论处理这件事情。对他们而言,不管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死一个人都是爆炸性新闻。几十条鲜活的生命死在了欧盟,他们有责任。他们为这些死去的生命做了身份鉴别,并通知了家属。可在他们的祖国,却连个报道也看不到。

其实,在人权、文明等方面,我们都没有资格对美国的人权说三道四。在人权方面,我们还做得远不如人家。同为国民,则待遇天壤之别。在中国,遇到不可抗力的原因,国人死得一钱不值,即获得赔偿,抚恤金也是很低。而在美国则不同了,9.11美国遇难的无辜者,美国政府尽管支付了高额,还担心国民起诉自己的政府。我们有什么资格讽刺别人的人权的“虚伪”呢?!

说起巴勒斯坦,我们一直站在弱者的一边,同情弱者也是本能。可是,近来一想起巴勒斯坦,人们就会跟草菅人命的人体炸弹相联系。如果记者要问阿巴斯,以色列百姓为何被害死呢?他可能笑得更开心!面对血腥,一个小国领导人竟能笑得如此开心?我不知道喜从何来?!林语堂说:“我所以反对独裁者,就因为他们不近人情。因为不近人情者总是不好的。不近人情的宗教不能算是宗教;不近人情的政治是愚笨的政治,不近人情的艺术是恶劣的艺术;而不近人情的生活也就是畜类式的生活。”

统治阶级笑得开心的时候,其实是老百姓最不值钱的时候。在死人面前不寒脸的统治者,没有一个不是独裁国家的统治者。因为惟有他们,才根本不会顾及民意。他们无视生命,无视人权,鼓励他人献身,撺掇他人信仰“惟有牺牲多壮志”,而自己却剁在幕后。网友彼岸风光说:“人必须活着,生命才有所附丽。人的生命是至高无上的,最可宝贵的。但为什么,我们总受到一些教育,鼓励我们去牺牲?----我们为什么而牺牲?----我苦思苦想,终于只能沉默。”

我们总是把西方侵略看得那么重,总是把西方列强看得那么可恶,其实,最可恶的是我们自己。假如没有西方列强的刺激,国人的精神面貌还不知是什么样子;假如没有西方民主作比较,我们的社会才不会放弃草菅人命的运动呢?我们的人权并不是我们自己完全争取来的,而是西方列强比较的结果。我们今天,只所以在生杀之时有所节制,是因为西方列强虎视耽耽的缘故。

如果我们政府在鸦片战争以后,善待自己的国民,我们的社会肯定也不会是这个样子。如果每个国家的统治者都会象美国人一样善待自己国民的生命,那世界上政治的罪恶也就大大地减少。

宽容是社会文明的唯一考验。但是宽容的人群最为性急,忍耐力强的人群最不见宽容。世界不会饶恕长期存在于文明社会之外的罪恶,不管它文明多么古老。对于独裁国家领导人来说,挑战文明意味着跟清政府一样加速没落,自觉把自己溶入国际社会,就跟明治维新的日本一样迅速地使国家强大起来。“对内镇压,严重排外”的政府,是没有希望的政府。阿富汗的塔利班、伊拉克的萨大姆政权的命运就说明了这一点。

一个真正地为人民谋福利的政府,是政府官员屈辱,而人民光面;一个可恶的政府,就是自己光面,人民不过是自己光面的筹码。一个政府也绝不可能是“中庸”的,它要么为人民稳定,要么为自己稳定。为人民稳定,政府就要忍辱负重,积极进取。为自己稳定,他们就会欺骗百姓,无视人民生命。以前,我们总是宣传美国战争的弱点,怕死人。现在来看,怕死人的政府才是负责的政府。

网友推荐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