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至塘沽国道被神秘挖断 为防非典竟掘路?

发表:2003-04-29 01: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日上午,北京至塘沽的103国道两处被某部门动用大型挖掘机挖断,造成交通严重堵塞。下午,两处被神秘回填,103国道恢复通车。

  挖掘机挖断国道

  昨天下午5点半左右,记者驱车沿103国道往东南方向行驶,行至距离北京市50公里处时,前面急驶的一辆河北籍大货车猛地放慢速度,只听见前面传来巨大的“哐当哐当”的底盘撞击路面的声音。

  记者停车观察,路旁的水泥柱上挂着一块“北京界”的牌子,这里是北京市和河北省香河县交界的地方。

  下车后记者发现103国道上有一道宽2米的松土,上面凌乱地堆积着残破的水泥块和砂石。过往车辆轮胎陷在一个个大坑里,底盘在与石块的撞击下发出刺耳的声音。

  住在路旁的几位村民告诉记者,上午7点左右,一辆白色桑塔纳和一辆黄色的大型挖掘机开到这里,桑塔纳往路中间一横,将来往的车辆堵住。挖掘车随即扬起巨型铁耙扎进硬硬的路面,将土一耙耙地翻了出来。在机器轰鸣声中,不出半个小时,好端端的103国道被掘出一条长2米深1米的大坑,随后桑塔纳和挖掘车扬长而去。

  “当时车堵了至少有1公里长,许多大货司机开到这段路被逼得没法,只得冒险从路旁小道慢慢地开过去……”一位姓段的司机这样无奈地告诉记者。

  让村民感到奇怪的是,下午3点多,上午出现的那两辆车又出现在坑旁,这次却是将土匆忙填上。

  “哪个老百姓敢大白天的来挖国道?再说了,即使谁吃了豹子胆敢来挖,可谁家又有挖掘机呢?”当地居民均对此表示迷惑不解,“这也根本不像施工的样”。

  一名摩的师傅告诉记者,这两天县里对北京非典很重视,加强了对北京车辆的检查和管制。“但不管怎么样,也不能将国道挖断呀……”

  车进县城先消毒

  就在记者和摩的司机交谈时,“哐当”一声,一辆北京牌照的大货车从坑旁弹了起来。“香河这边不让北京车进城,我只能往回走了……”司机一手把着方向盘,一手拿着手机大声地说着。

  记者顺着103国道驶往香河县城,长长的车队延排在入城处的十字路口。顺着车龙往西拐进,只见香河县城路口被一条活动路障封死,路障上挂着一条红条幅“严禁外埠车辆通行”。路障前的一牌子上贴着一张告示:“根据上级指示,为防止非典传播,本县大小车辆禁止通行……”落款是“香河县公安局”。

  戴着口罩的交警正忙着检查司机的各种证件。旁边两名防护严密的医务人员在待命。3名员工背着喷雾器给准许进城的车辆消毒。

  记者联系香河县交警大队见到了王印副大队长。记者的手刚伸出去,身高近1米8的王印居然吓得后退一步。

  他给记者取出一份《廊坊市公安局明传电报》,电报内容是《关于转发河北省防治非典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封堵非典型肺炎输入性工作的紧急通知”》,通知中提到了廊坊市设7个检查站。

  王印告诉记者,这是由县公安局统一部署的,考虑到北京是非典重疫区,为了防止非典流入香河,检查站在昨天正式开设。大的机动车进城必须有几个条件,一是司机必须具备健康证;二是车里必须消毒;另外,运载生活必需品、畜牧和农副产品等的机动车在消毒的情况下准许入城。

  从北京装货回天津的王先生已经在此处被堵了一个多小时,他焦急地说:“路被封堵,车又没法倒回去,我什么时候才能到家呀?”

  进京蔬菜受影响

  下午6点50分,记者顺着103国道往南走,来到距离京界不到4公里处,发现国道同样曾被挖断。

  香河县梁家务村的村民告诉记者,上午9点多,来了一辆大翻斗的挖掘机和一辆吉普车,两车将路堵死后,挖掘机就开始挖掘,由于路面较硬,挖掘工作持续了近一个小时,害得过往车辆堵成长龙。

  同样令人奇怪的是,下午1点多,坑又被草草填上,但还是没法过车,最后还是梁家务的村民自己用土将凹陷的坑垫高。

  一位老农告诉记者,沿103国道到天津,平常走只有250多里路,但挖坑后,许多车辆只得绕道廊坊市,得多走100多里路。

  一位经常往返于京津的菜商张先生告诉记者,天津芜菁是北京一重要的蔬菜供应地,北京市场上的蔬菜绝大多数都是从那里进的。如果103国道继续被挖断,给北京蔬菜市场带来的压力可想而知。

  何单位挖路成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第四十四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占用、挖掘公路。”究竟是哪个部门匆匆挖断国道又回填?

  香河县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了一条内部消息:“都是廊坊市交通局命令干的……”

  记者随后试图证实此说法的真伪,但廊坊市交通局有关人员始终对此没有给予正面回答。一名姓刘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单位领导都已经下到各地去检查非典防范的情况了。交通局上午也接到电话,当时就令相关部门处理完了。至于什么原因、什么部门干的,对方只表示不大清楚。

  晚上7点,刘先生再次和记者联系,重复说“已经恢复交通,问题得到解决”,但仍旧回避“何人、何单位”挖路的问题。


(京华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