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一枭:给胡锦涛当老师 “关于政治改革的十大系列建言”序

发表:2003-04-22 17: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帝王师"的观念最早见于《搜神记卷八》:"吕望钓于渭阳。文王出游猎,占曰:今曰猎得一狩,非龙,非螭,非熊,非罴。合得帝王师",儒家老祖孔子二祖孟子以帝王师身份周旋于诸侯间,将此观念身体力行之,孔子更是赢得了"百朝文官祖,历代帝王师"的不朽美誉。此观念表达了这样一种人生理想:既是君主的臣下,又是君主的导师,既辅佐君主建功立业,又维护人格与道的尊严。

庙堂讲学,为帝王师,是中国士大夫的古老传统,也是中外文人普遍的最高理想。如张志扬君所说,"有两种哲人,一种是要做"帝王师"的哲人,施特劳斯的政治哲学就是沿着这条尼采、柏拉图的路线解释苏格拉底的。此外,肯定还有一种哲人,即真正出离此之上,对他们(帝王与帝王师、先知)做批判性沉思的哲人"(《中国现代哲学面临的选择》)。

在封建时代,文化传统对帝王们毕竟有个隐隐约约的规范。皇权统治能延续二千多年,与此有一定关系。在政治氛围相对正常的朝代,帝王们知道,自己虽然至尊无上,也要善于纳谏、受得批评,不然,"天命"是会转移的。英明些的还知道与勇于直言的有识之士共理国事,于是,历史上便涌现了伊尹、姜尚、管仲、苏秦、张仪、张良、范曾、孔明、魏征等"帝王师",在辅助君王的同时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尤其是《三国演义》中的孔明,作为一个艺术形象,堪称是帝王师的典型。

不过,随着封建专制的强化,在现实政治中,这种理想越来越成为一种自欺自慰的迷思梦想,成为文人的剃头摊子一头热了。乾隆有一次痛斥纪昀:"朕以汝文学尚优,故使领四库书馆,实不过倡优畜之,汝何敢妄谈国事!",这番高论堪称"帝王师"问题最权威的论述。

到共产党时代,中华文化传统被打倒砸烂又踏上一万只脚,"帝王"换成主席书记,却更成了神坛上永远伟大光荣正确的神圣,任何人只有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的份,谁敢为之师、斥其误?

老枭偏不信邪,从小立下大志,当官就要当国家主席,当老师就要当当代帝王师。曾有网上网下不少小知大知,要求拜我为师,皆以"只开风气不为师"拒之,其实是没遇见合适的学生。所谓合适的学生,指的就是他要有帝王或类帝王的身份。

本当学诸葛之亮,隐居陇中,端起架子等刘备来三顾。然而胡子都等白了,登门拜访的尽是些愤青和汉奸。眼看华年老去,机会未来。当今"主上"虽初登大宝,百业待兴,要他主动拜师,似乎也不现实。罢罢罢,且放下架子打个大折把自己贱卖掉算啦:这就毛遂自荐,给胡锦涛同志当个山中老师。呵呵,哈哈。

共产党前几代主席书记与封建帝王相比,只有更僵化、更封建。因此,许多封建王朝还能维持百十年的盛世、上百数百年的历史,而我党只维持了五十几年,便已千疮百孔、天怒人怨!但愿锦涛同志能不负老枭一片苦心,"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认清大势,内顺民心舆情、外顺应世界潮流,真正以"新三民主义"自勉,挽民心于尽失、挽狂澜于既倒,为我千年古国开一永久太平的新局"(拙文《为锦涛叫声好,为祖国使把劲》)。

2003、4、21

注:关于政治改革的系列十大建言"的内容,拟就修宪、三农、选举、对台、阳光法、司法独立等十大问题进行阐述,重点指出有关问题亟待改革的必要性,并提出怎样改革的指导性、原则性意见。建言在《民主论坛》陆续发表。

新世纪: http://www.ncn.org/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