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魁星”长啥样? 中国首次发现其明代雕像

发表:2003-03-13 19: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夺”和“独占鳌头”都有“拿到第一”的意思,但你知道为什么夺的是“魁”?又为什么占的是“鳌头”吗?一件明代木雕艺术品揭示了答案。

据扬子晚报消息,这尊叫“魁星”的木刻雕像,是南京江南贡院历史陈列馆近日刚刚从民间收集到的,这应是中国国内首次发现的古代魁星原件。据介绍,“魁星”是中国古代神话中“奎星”的俗称,而“奎星”即是主宰文章兴衰的神。所以古时北京、南京等设有科举考场之地,都会建有摆着“魁星”像的魁光阁,士子们考试之前则都要参拜“魁星”,以求保佑得以金榜题名。据专家透露,这一发现会对研究中国古代科举制度及古代文化习性有重要意义。

消息说,“魁星”像高约30厘米,为木雕品,全身贴金。其头部像鬼,取“魁”中“鬼”之意;脚向后翘起,如“魁”的大弯钩;一手捧斗指代“魁”字中间的“斗”;一手执笔,却是意谓用笔点定人的姓名;最有意思的是,“魁星”的一只脚踏在鳌头上,这恐怕就是“独占鳌头”的来历吧。据悉,下个月,高达3米的复制品将与原件一起出现在南京江南贡院历史陈列馆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