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密永远保存:前苏联GRU情报机构揭秘

发表:2003-02-26 07: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96年4月,车臣。

  车臣战争进行的如火如荼。面临不断增长的伤亡数字和装备的损失,俄罗斯痛下决心,打算一举消灭麻烦制造者--车臣“总统”杜达耶夫。然而决心好下行动却难:杜达耶夫平时行动谨慎、出没无常,很难抓住他的踪迹,更无生活上的规律可以利用,车臣地形复杂且俄军又是人生地不熟,看上去这实在是一个不可能的任务。

  4月21日晚,2架带有空地导弹的SU-27战斗机在车臣南部上空盘旋,突然两架战机将机头指向一个名叫“格希丘”的小村庄,随着机翼下火光一闪,两枚导弹呼啸而去,而此时杜达耶夫正在格希丘村外用移动电话先后打电话给“自由”广播电台和巴洛维交待任务。

  几分钟后两枚导弹准确地在距格希丘村1500米处爆炸,杜达耶夫当场毙命。

  行动结束后世界一片哗然。如此精确的打击单凭战斗机自身是无法完成的,所有的军事专家都确认,一定有某些人在跟踪杜达耶夫的手机信号,并为俄罗斯战机进行了精确的制导。但是,这些神秘的人究竟是什么人呢?他们又从何而知杜达耶夫的电话频率和行动踪迹的呢?一切都如同西伯利亚一望无际的冻土带一样,让人感觉神秘而又遥不可即。

几年后,人们才从俄罗斯原情报机构人员口中获得一些零散的消息:当年执行这一任务的,正是俄军总参谋部情报局所辖的情报6局。而总参谋部情报局,则正是多年来隐藏的极深,比人们所熟知并深感畏惧的“克格勃”更为隐秘的苏联/俄罗斯军方情报机构--格鲁乌。

格鲁乌的发展历史

  格鲁乌(GRU),是苏军总参谋部情报部的简称,其历史就目前而言显得十分混乱。究其原因倒不光在于GRU本身曾经几度沉浮,更主要的是自它诞生以来--就像一位格鲁乌的叛逃者所写的那样--格鲁乌就一直是“苏联所有情报机构中最机密的一个”。

  要看清“格鲁乌”的发展历程,我们只能从俄军自身的发展过程来看,因为“格鲁乌”本身就是完全隶属于军方管制的情报机构,这一点和偏向于情报的“克格勃”有所不同。

  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后的第二年,即1918年,苏联红军于6月份组建了东方战线,下辖5个集团军,同一天,东方战线建立第一个登记部,统管情报工作;随后组成的一些新的战线又都组建了自己的登记部和自己的情报网。然而此时苏联已经有了名为“契卡”的情报机构,也就是后来的克格勃。契卡也有自己的情报网,与是自然而然的处处与部队的登记部发生了冲突。到了年底,各个战线的登记部都开始正常运转,但是唯独红军总参谋部没有自己的情报机构,于是在10月21日,列宁签署法令,成立“共和国野战参谋登记处”,这是一个在俄国各红军部队已建的军事情报机构的基础上建立的全国统一的军事情报最高领导机关,这就是最早的格鲁乌。“登记部”成立后,从契卡派去一个名叫阿拉诺夫的人去任部长,他在形式上仍然保留着契卡成员的头衔。从这时开始,便形成了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军队情报部门的首脑必须从秘密警察的高级官员中选派。

两年后,列宁在错误的情报指导下进攻波兰,战斗失利。痛定思痛,列宁决定整顿情报工作,扬·卡尔洛维奇·别尔津走马上任“登记部”。不久,别尔津对“登记部”进行了改组,组建了情报局,以代替“登记部”。后来这个机构被称为红军参谋本部第二局,最后定名为总参谋部情报部,即“格鲁乌”。

  1937-1938年间,苏联发生了著名的大清洗运动,包括别尔津在内的大批红军情报部门人员被残酷的“清洗”,整个格鲁乌几乎陷于瘫痪状态。次年,苏联红军进攻芬兰,因情报跟不上被重创。

  幸运的是,在这场动乱中大批在国外工作的格鲁乌人员得以幸存,这为即将到来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打下了牢固的情报基础。

  二战爆发后,军事情报重新得到克里姆林宫的重视,1940年6月,菲利普·戈利科夫被任命为总参情报部部长。在他的领导下,格鲁乌很快又高效运转起来,源源不断的情报从全世界各地不断的传送到莫斯科格鲁乌总部。

  斯大林亲自任命菲利普·戈利科夫前往欧洲和美国,疏通各种有利于苏联的情报通道,很快,格鲁乌遍在全球建立了颇有成效的情报网络。其中在欧洲主要是搜集各种军事情报,以利于展开军事行动,在美国则主要是搜集军工科学方面的信息,这对发展苏联的国防工业产生了极大的帮助。

  整个二战期间,格鲁乌在全世界建立了几个至今仍为人津津乐道、也是情报界视之为样板的情报网,主要有:欧洲的特雷帕尔情报网、“红色乐队”情报网、“拉多”情报网;亚洲地区的左尔格情报网;美国的阿姆托格公司。

特雷帕尔情报网在法国、比利时、丹麦、荷兰和德国开展活动。这个情报网准确的提供了德军即将入侵苏联的情报,但是当时斯大林并没有相信。在整个战争中,特雷帕尔情报网提供了大量的关于德国、意大利的政治、军事方面的动态、数据和政策等情报,为战争的进展发挥了巨大作用。

  “红色乐队”情报网主要在德国活动,有100来个成员,两个德国人是他们的头儿。这个情报组织的很多成员渗透到了德军的高级职位,因此能提供了有价值的军事情报,包括军事部署、武器等等。

  “拉多”情报网设在中立国瑞士。“拉多”能够回答苏联关于具体的德国军事单位、德军将领和希特勒总部的询问,以及其他许多在战争中具有决定意义的问题。这些情报大部分是在柏林有关的总部知道后不到24小时,莫斯科就能收到。

  1929年底,左尔格和他的两名苏联同事一起被派到中国的第一大城市上海,这里是他间谍生涯的第一站。从此以后,左尔格在远东从事了很多年情报工作,其卓有成效的情报使得苏军在战略上步步得胜,为最终的胜利奠定了基础,对莫斯科保卫战的胜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有的历史学家说:是左尔格拯救了莫斯科,拯救了苏联。

  二战后格鲁乌曾经一度消沉,但是冷战的到来使得格鲁乌再次活跃起来。其间经过一系列波折,在1953年,贝利亚将国家安全部并入内务部,自任命为内务部部长,同年6月,贝利亚被捕并被枪毙。从此以后军队逐渐开始掌权,朱可夫元帅使总参情报部完全从属于军队的一个部门,这时的格鲁乌又占据了国家情报的半壁江山。1954年克格勃开始崛起,逐渐的形成了国家安全和警察这两大体系,再以后格鲁乌逐渐受控于克格勃,但是克格勃始终无法取代格鲁乌的军事地位。1987年底,科里沃斯耶夫少将担任了格鲁乌第19任领导,军人出身的他很快使格鲁乌开始摆脱了克格勃的控制。格鲁乌主任作为国防部长的助手,可间接地参加重大问题的决策工作。

苏联解体后,格鲁乌这个机构也随之烟消云散,但是格鲁乌并没有消失,他们的影子仍然出现在俄罗斯的各个战场上,但是相比从前,他们的行踪则显得更加隐秘。

格鲁乌的组织结构

  格鲁乌总部设在莫斯科市阿尔巴特街的苏(俄)军总参谋部内,代号是44388军事部。总部内约有5000余人,派到外国的谍报人员另有一千三、四百人,估计各类人约10万人,每年经费预算为15亿美元。格鲁乌的人事权、对外间谍情报活动的计划和安排等,都要受到克格勃的监督与控制。

  该部机构设置分为部、局(直属处)、处(室)、科四级建制。共22个局、2个院、所,10个处、室。1个直属科。第一局为欧洲军事战略情报局。第二到第四局是对其他地区进行秘密情报活动的军事战略情报局,第二局负责搜集北大西洋和东欧各国的战略情报,第三局负责搜集美、英和中南美各国及英联邦各国的战略情报,第四局负责搜集从中东到亚洲各国的战略情报。第五局是作战情报局,负责军事作战方面的所有谋略破坏活动。第六局是电子情报局。主要进行电子情报活动。第七到第十二局都是情报资料研究机构。此外还有特别行动局,主要进行对外颠覆破坏、暗杀、绑架、策反、心战等活动;空间情报局,负责问谍卫星情报;外事局,又称国防部外事局,负责苏(俄)军的外事活动,并从中进行间谍情报活动;训练局,负责培训间谍情报人员;行动技术局,负责所有谍报人员的技术装备、设备;行政技术局,负责外汇和黄金等贵重物品;另外还有通信局、人事局等。

  比较重要的直属处有:直属第一处,负责莫斯科地区的间谍情报活动;直属第二处,负责在柏林地区的谍报活动;直属第三处,负责在第三世界和恐怖组织中进行谍报活动;直属第四处,负责在古巴对美国进行谍报活动;直属第五处为政治处,直属第六处为财务处;直属第七处为护照处,负责研究、伪造各国护照相各种票证;直属第八处,负责文件的加密和解密;直属第九处为当案处。

  除此而外,格鲁乌还掌握一支秘密的特种破坏部队,领导各武装部队的情报部门,还有专供格鲁乌挑选干部的学校,如基辅的联合军事学院,伏龙芝学院也有一个系在训练未来的侦察员,苏联驻外使馆武官和航空公司驻外办事处人员也由它派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