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前卫艺术在英引争议

发表:2002-12-31 16: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BBC消息,英国第四电视频道(Channel Four)本星期四将播出中国行为艺术家朱昱的纪录片。这部纪录片中有朱昱吃死产婴儿的镜头,在播出之前就在英国国内引起争议。

这部电视纪录片名为《北京前卫艺术》(Beijing Swings),是对中国极端行为艺术的探讨。片中还有一名男子喝酒的镜头,酒里掺了一节被切除的阴茎。

这部纪录片有中国行为艺术家朱昱用嘴咬一个死产婴儿的数个静止画面。

朱昱被引述说:“宗教并不禁止人吃人。我也找不到任何一条禁止吃人的法律。我利用了道德和法律之间的一个空隙,作为我的艺术基础。”

朱昱信奉基督教,他声称宗教在他的艺术中起到关键作用。

但是,这部电视记录片在英国播出前就引起争议。保守党国会议员维德康说,这部片子听起来就非常荒谬。

但是该片主持人杰诺兹亚克却不认同这个看法。他说他虽然不赞同朱昱的做法,但是“我们应当试图理解中国为什么会产生这种世界上最为极端和黑色的艺术。”

他说:“我个人觉得他(朱昱)只是在演戏,但是我发现他非常坦诚,非常希望向人们解释他自己的世界观。说白了,他的世界观就是人都是肉长的。”

中国驻伦敦使馆也谴责了这部片子。

朱昱的表演--吃人--最初是2000年出现在上海第三届艺术节上。

朱昱和其他一些行为艺术家的作品在中国引起很大争议。官方媒体称之为堕落的艺术。

观察人士说,只要行为艺术家不让自己的作品涉及敏感的政治问题,当局仍会继续采取有限容忍的做法。

2001年9月,中国首届现代艺术展在德国柏林开幕。在那之前,中国现代艺术家不能在国外展出个人作品,因为这些前卫行为艺术被视为有损中国人民形象,不符合共产党的艺术准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