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军方重新握手,国际地区战略意义重大

作者:陈雅莉 发表:2002-12-04 18: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华盛顿观察》周刊2002年第十三期报道,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最近风传在新政府中将担任中国国防部长一职的熊光楷中将将于本月九日访美,从此停滞两年的中美军方定期会晤机制,防务协商会谈(英文名:Defense Consultative Talks,或DCTs),将有希望重新开始启动。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英文名: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中国项目负责人,资深中国问题专家史文(英文名:Michael Swaine)在接受《华盛顿观察》周刊专访时极力强调中美两国保持密切军事接触的重要性。

要互不刺激,先互相理解

“中美双方应该加强彼此对对方动机和能力的了解,这样双方才可能在军事和外交上不作出或减少作出令对方紧张和不安的举动。这在中国身上体现为减少对台施加高压,尤其是军事高压;”史文博士讲,“对于美国来讲,这意味着不以某种刺激中国的方式部署军事力量,减少对台军事援助。” 然而在敏感问题上中美两军各自采取“节制“态度,如果没有对彼此较深的信任和理解,这的确很难办到。

中美两军从1997年开始一年一次的军队会晤。 然而这一机制先是在1999年北约轰炸中国驻南大使馆事件之后得以重创,后来由于2001年“EP-3海南危机”时中国扣留了美方24名机组人员,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决定完全暂停两国军队的常规接触。今年5月,拉姆斯菲尔德缓了口气,说与中国军方的交往将由国防部长"一个案例一个案例"地做审核决定。

美国国防部正副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沃尔福威茨因为“EP-3海南危机”事件对中国军方燃生“个人怒火”不可忽视。然而对中美军方接触的内部批评是早已有之。五角大楼一些批评家认为由于中国人民解放军习惯于对自身能力和行动进行保密,美方在两军交往中得益少于付出。更有保守人士抨击此类项目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说中国军方借两军交往之机刺探美国军队情报。

史文博士说,“过去中美军队交往模式不是没有问题,但是说中方借军队交往之机刺探情报是‘无稽之谈’”。当然,中国在两军对话中采取更公开和积极的态度会对推动两军对话注入根本动力;在同一个更强大的国家打交道,中国军方注重‘保密’的心理,史文博士说,也是可以理解的。

美方强调中,低层军官交往

中国军方不应指望在与美国军事接触中只取不予。交往中‘透明度’有限制可以理解,但是在‘限制’之内,中国军方应该尽量注意满足美方的利益和愿望,史文博士说。比如美国希望不仅是保持军队高层接触,也希望加强中,低层军事人员的往来,借增强中国军队下级军官的‘社交性’,来增进中国军人对美国军队的整体理解。

根据华盛顿一家高级“智囊”机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研究中国军控行为的研究员所言,中美在“增强相互信任”的处理手法上具有“文化差异”。中方注重从世界观,战略高度开始,先找到共同点,在大问题上谈拢了,对一些具体问题,或中国所言的“小问题”认为解决起来就不难;然而美国人喜欢从小处着眼,先小后大,渐进式前进,逐渐累计对别人的信任感。这是为什么美方在和中国军方接触时一直呼吁加强中,低层军官,军队具体行动和办事人员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信任。

史文博士说,美国军方在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交往中也有一些方式需要改进。过去中美军事人员的交往,即高层军官之间的往来,杂乱无章,缺乏内部协调统一,从而成果不够显著。缺乏协调和控制的两国军事人员往来也给美国驻华大使馆的正常运作带来很大负担。“加强管制是应当的,”史文博士说,“但是管制不是一刀切掉,或者抑制整个军事交流项目。正常交流不应该被一些细枝末节的事情挡住。”

反恐合作组织机构对等性

史文认为熊光楷中将的这次来访中,中美军队最有可能的是做“表态式”的会谈(descriptive discussion),双方有可能会触及大的,战略性的议题,但是不大可能达成具体细化的协议。

在战略性的议题中,中美有可能继续加强中校级别以上的军官会晤,商讨在东亚地区关键和战略性的事务。

其次,中美军方可能会进一步讨论反恐方面的合作事项。史文认为,美国在与中国合作反恐方面还是有一定保留,具体表现在同中国军方合作反恐的美方机构是包括情报机构的非军队系统。史文呼吁美国应在与中国反恐合作中作出对等的组织机构方面的安排。

“中国军方也完全可以在帮助美国反恐怖主义行动方面作出更大的贡献,尤其在情报分享方面,”史文说中国军方掌握不少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恐怖组织的情报。他说中国军方可以给美国比现在要多得多的协助。

中美急需危机管控机制

史文认为中美军队交流的另一个着眼点在于具体的行动运作,或“功能性(functional)”方面的交流合作,这可以包括海空灾难紧急救援。这类话题在中美军队交流中不断“浮出海面”,但是合作意向一直难以在具体行动中落实的原因是,中美到底是两个利益,目标都不甚一致的两个大国,在做同一件事,作出同一行动时采取的方式不同,处理或思考的角度也经常迥然不同。再加上中国军队行政机构的不透明性,决策过程宛如“黑箱”,这造成中美具体军事合作困难重重,更需要协调和理解。

最后,这次中美军队会晤应该开始讨论两国军队如何建立和加强“危机管理和控制”机制。

近两个月来中美在黄海上几次不甚愉快的遭遇让人想起“EP3”的灾难性危机。这一危机虽然起源于中美两国对海洋法中“专属经济区”的解释有分歧,但是危机背后仍是两国在台湾问题上“项公舞剑”。一方面,美国因为对可能发生的台海冲突而增加对中国军事举动的侦察工作;另一方面,中国原则上不愿意和任何国家达成协议,使一个强国对自己的“侦察”合法化。

但是史文认为所传的中国在黄海与美国的“对峙“并不完全属实。据他的观察和分析,中国在这些事件中都采取了隐忍的态度,在拦截的努力中非常谨慎。不过只要中美两国没有就预防危机,规避危机,和控制危机方面真正达成协议,“打擦边球”都象是玩火。

虽然不指望中美在熊光楷中将来访中解决问题,史文强调两国军队不可小瞧由于个别,低级别“危机”事件,因为没有机制性解决渠道,导致军事冲突的可能性。“中美在地区局势的敏感性,军事部署的规模性,都决定了两军必须认真探讨如何防止危机事态发展到无法控制的地步,”史文说。(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