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逃贪官与留学的“小皇帝”

发表:2002-12-02 04: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月的一天,从中原的一座历史名城乘火车回北京,车厢的另一端,坐着十多个嘻嘻哈哈、稚气未脱的孩子和他们的父母。原以为他们是一个旅游团到北京去游玩的,询问了一个家长才知道,原来这些孩子都是自费到国外去上中学的。小小年纪,便到国外去上中学,大学更不用说了,看来也要接着在国外读了。这一连十多年下来,花费肯定是一个天文数字。对于中原的这个人口众多、平均工资在全国总是倒数一二的省份来说,一个普通家庭在国内养活一个大学生尚且困难,更别说出国留学了。但看看这些孩子的家长们,也都是干部模样的
打扮,不像是一夜暴富的老板。我不敢断定他们送孩子出国的钱不是好来的,但能拿出这么多钱来供养孩子到国外读书的,肯定不是一般的等闲人物,所以,这些巨额学费的来源,是值得人们去打个问号的。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资料显示,中国已迅速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留学生派出国,每年派出25万人。中国人事部门也透露,目前中国在外留学人员总数达46万人,分布在全球至少103个国家和地区。据统计,在英国留学的费用,研究生、本科生每学年平均学费大致在5000至16000英镑(6万到19万元人民币)之间;美国许多大学一年的费用在1万美元至3万美元(8万到25万元人民币)之间;在澳大利亚,绝大部分全日制学位以及研究生课程每年的学费在1万至2万澳元(4万到8万元人民币)之间;而加拿大的学费一般每学年在6000加元(3万元人民币)左右。以每人每年平均10万元人民币计算,在国外读十年书,最低限度也需用100多万人民币,如果再计算其中的隐性支出就更多了。有人说,伦敦有许多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尤其是小留学生),简直是“小皇帝”一样,他们不但出手阔绰,而且“食有鱼,行有车”。北美的新一代中国留学生也大抵如此,他们刚来美国不久,就能住上一套很不错的公寓房;没过上几天,又能开上一辆很不错的车,父母亲戚的经济实力之雄厚,的确令人吃惊。

  据报道,这些花钱如流水的新一代留学生的父母,除了私营企业老板、白领阶层以外,相当一部分是政府官员。美国教育基金会一位人士透露,外国学生一年可为美国带进90亿美元的教育收入。而早在1998年,美国的传媒就披露,高等教育已成为美国排在军火、电子等行业之后,列出口创收第5位的行业了。而在这里面,中国留学生是占着第一大份额的,共计6万留学生,居世界之首。国外的华文媒体曾质疑,现在中国大陆来的一些年轻学子几天就换一部车,一会儿是宝马,一会儿是奔驰,难道中国真的暴富起来了吗?这现象也让当年的留学生感慨万千,电影演员陈冲回忆说:“1981年,我来美国时日子过得可苦了,一点经济基础都没有。当时兜里没有钱,只能靠在餐馆打工赚点小费,一个小时才挣4.95美元。”这话让现在的留学生听来,简直就像天方夜谭中的故事了。

  另据报道,近几年中国大陆外逃海外的贪官就达4000多,裹走的资金达50多亿人民币。另外,仅在2000年,中国的外逃资金就达480亿美元,超过了当年外商对华投资的407的美元,其中的相当一部分,就是通过留学途径出去的,每年民间教育资本的流失至少在100亿。以这群孩子所在的这个中原大省来说,仅去年一年就有两个厅局级官员相继出逃,同时也将不少老百姓的血汗钱席卷而去。现在,通过孩子出国留学的方式,是不是也成了少数贪官资金外逃的一个重要渠道?所以,建议有关部门应该对这些能养得起花钱如流水的“小皇帝”的父母逐一查查,看看他们手中的这些巨资是如何来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