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下高额吃喝债 陕西一穷学生被迫自杀

发表:2002-11-08 18: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安康街头,你向行人或出租车司机打听“七里沟”,几乎所有的人会反问你:“去‘二师范’?”在安康人的心目中,二者是如此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但是,市区的人大多只知道安康第二师范学校位于距离市区10公里的汉滨区建民镇七里沟村,而两者之间因学生校外消费衍生的巨额债务矛盾却鲜为人知。
  债

  10月26日,安康第二师范学校二年级15班的学生舒浩然自杀身亡,学校十分震惊。经过调查,学校认为该生自杀是因为欠下了附近七里沟村一些饭馆和小卖部高额债务。随后,学校对全体学生的欠债情况进行了清理,结果令人瞠目结舌:学生欠债总额高达15万元,债台筑得最高的一名学生已欠下9000多元。

  七里沟村与“二师范”

  汉江从安康市穿城而过,城区主要集中在江南岸。七里沟村位于江北,离汉江不远,距城区约10公里,村子坐落在一条山沟里,周围全是低矮的山丘。成立于1985年的安康第二师范学校与七里沟村比邻而居。“二师范”现有近3000名师生,为七里沟村带来了很多商机。从学校驻扎在七里沟村开始,一些村民就在学校门口开设饭馆、百货店、服装店、旱冰场、影碟店等等。据了解,学生出入这些场所,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安全,曾有学生看影碟时煤气中毒而险些丧命。后来,按国家有关规定,学校周围的影碟店和旱冰场被取缔,但其他店照常营业,学生在这些店里赊欠消费成风。

  “二师范”校长刘定健说,他在该校当副校长时就开始与村委会、建民派出所协商解决这个问题,但没有结果,学生赊欠行为依然存在。

  舒浩然自杀前无任何征兆

  舒浩然自杀对于所有人而言都很突然,事前没有一点征兆。

  他的同学回忆说,10月22日至25日,学校开秋季田径运动会,舒浩然是二年级15班的体育委员,既是组织者又是运动员的他一直活跃在会场,而且拿了好几个奖项。运动会开完后是双休日,舒浩然回家了,他家在紫阳县洄水镇,属于巴山山区

校长刘定健说,舒浩然家境相当贫困,他爷爷是退休教师,舒浩然上学的费用基本上都是爷爷掏的。以前每次回家,舒浩然都要顺路拐到县城的姨妈家看看,但10月25日这天,舒浩然没有去姨妈家,而是直接回自己家了。现在人们推测,舒浩然到县城后,买了他用来自杀的农药“敌敌畏”,怕姨妈发现就直接回家了。

  回到家后,舒浩然在吃饭时还兴奋地向父母提起了运动会和自己获得的奖项。舒浩然还特别提到,运动会期间他曾替班上其他同学“代跑”,后被其他人检举,比赛成绩取消,但这件事并没有影响他的情绪,他完全把它当成“花絮”向家人讲述,因为“代跑”的事情有好几件,学校处理得也很轻微。

  舒浩然吃完饭就进了自己的房间,再没出来。第二天早上,家人叫他时,发现他已服毒自杀多时,死前没有留下只言片语。

  舒浩然今年17岁,他的父亲有兄弟姐妹5人,但舒浩然这一辈中只有他一名男孩,家族的人都特别关心他,特别是爷爷,精力差不多都用在这个孙子身上。据说,孩子下葬后,爷爷天天到孙子坟上痛哭。
  
  自杀原因疑是欠下高额债务

  舒浩然的死讯当天就传到了学校,学生们无不感到震惊,在这个学校最近10年的校史上,舒浩然是首例非正常死亡的学生。舒浩然班上的同学更显悲伤,班主任恰好是舒浩然的堂姑,她将事情的基本过程讲述后,班上有好几名同学哭了。

  一名同学说,舒浩然有一个女朋友,在安康另一所中专上学,她从电话中得知男朋友的死讯后痛哭了一天,但她也不知道舒浩然因何自杀。最初几天,学生们对舒浩然的自杀原因议论纷纷,有同学回忆,舒浩然性格内向,平时在班上很少向谁说自己的心里话,运动会前,一名女生偶尔看见舒浩然在一张纸上写下“我的生命不久就要结束”的话。

  安康第二师范学校校长刘定健说,学校10月26日接到这个消息,当天他和学校的其他3名主要领导赶往紫阳。因舒浩然没有留下遗书,其自杀原因一时间成了谜。

  回到学校后,刘定健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舒浩然的死因以及善后处理措施。因知道学生与七里沟村小卖部之间存在债务关系,刘定健让总务主任查查舒浩然本学年学费的交纳情况。检查结果表明,舒浩然本学年的各种费用都已交纳。刘定健又让保卫科到学校周围的小卖部挨个询问,检查舒浩然在外面有无欠债情况。结果发现舒浩然入校一年多,欠王某的小饭店2000元、一家服装店989元、一家精品店70元、另一家饭店50元,共计3109元。这笔债务对于一个家境贫困的中师学生而言,无疑是沉重的负担,债主不断逼债,难免使其在思想上产生太大压力。

学生欠债情况触目惊心

  舒浩然自杀后,学校调查了所有学生的欠债情况,发现学生的债务总额已近15万元,债务最多的学生已欠下9000多元。记者了解到,该校二年级一个体育班的学生中,欠债3000元以上的有3人,欠债2000元至3000元的有4人,欠债1000元至2000元的有6人,欠债1000元以下的有8人,班里有21名学生共欠债4万多元。

  另外,一些学生因欠吃喝账太多,在学生当中留下了这样的经历:安康市汉滨区一名学生刚入校就大肆赊欠吃喝穿戴,甚至赊账买了一辆摩托车,结果一年级还没上完就欠下万元债务。债主三天两头堵住他逼债,该生今年6月对家里说要交学费,拿着自己下一学年的学费离家出走,至今没有消息。一名学生过生日时在七里沟村的一家小饭馆摆了3桌宴席,一结账竟花了1500元,而席上最好的菜只是一条鱼和一盘红烧肉。另一名学生不知不觉欠下3000多元的吃喝债,他不敢给家人说,每天唉声叹气,心理压力很大,不到一个月居然愁白了头发。

  摸清学生的欠债情况后,学校将数额超过1000元的欠债学生家长叫到学校通报情况,请学生家长及时还债,以免影响学生在校的学习和生活。10月28日,学校召开全体师生大会,着重强调“安全纪律”问题。会上,校长刘定健反复告诫学生尽量不要到外面吃饭。学校同时决定,舒浩然本学年的学费全额退给家长。

  吃完饭只需在账本上打个钩

  七里沟村的小卖部是什么样子?怎么能让如此多的学生欠他们这么多钱?

  在“二师范”的大门口,一条马路之隔是七里沟村的一排门面房,共有9家餐馆、1家服装店、3家百货店、1家照相馆,门面无一例外黑乎乎的,门口零乱地堆着煤块、垃圾等物,卫生条件让人不敢恭维。中午一放学,“二师范”的学生蜂拥而出,奔向一个个小饭馆。

  记者来到一家饭馆,饭馆店面很小,只有3张餐桌,旁边还有一张破旧的长沙发。餐馆很脏,墙上只悬挂着卫生许可证,没见到工商和税务部门的证照。小店的经营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不像宰人的“黑店”。这家饭店主要供应米饭,一大碗米饭上面盖着4勺素菜,价钱2元,按照分量来算不贵。学生们挨个儿坐着,每人端着一个碗,默不作声地吃着。老板娘很热情,不停地微笑着招呼学生,她丈夫和小女儿在旁边帮忙盛饭、收碗。

  到了结账的时候,小店与众不同的地方才显露出来,学生们吃完饭后,老板娘拿出一个颇为精美的本子,上面有各个学生的名字,每个学生在名字后面勾一下,转身就走,买卖双方配合得十分默契,连一句多余的话都没有。最后,只有记者一人用现金结账。


  巨额债务何以产生

  据了解,“二师范”校内有七八个食堂,足够容纳所有的学生就餐。学生们为何喜欢到校外的小饭馆就餐并欠下吃喝债呢?校长刘定健分析,欠债的学生大多是来自农村且家境贫困的学生,外面的小饭店价格便宜,对学生的吸引力特别大。

  熟悉这些小饭馆运作情况的学生透露,部分学生喜欢结交朋友,喝酒成了他们联络感情最常见的方式,学校严禁学生抽烟喝酒,他们就到校外去吃喝,消费很大。欠债数额达到一定程度,老板就要求打欠条,欠条上的数字超过1000元,老板就开始逼债,要么到宿舍和班里索债,要么给学生家里打电话。如果学生久拖不还,老板就可能采取暴力手段。还有的学生说,这些债务的真实状况值得怀疑。学生打欠条时不够慎重,数字一般用阿拉伯数字,有的老板就从中做手脚,常在后面“添0”。一些老板趁学生喝醉时,将一些空酒瓶混入其中。还有一些招数只是大家口头流传,无据可查。

  一些学生则分析,“二师范”校内学生打架事件多次发生,今年学校先后出布告处理过3批学生,最多的一批一次处理了29个人。一些学生为了在打架中占上风,转而寻求校外力量的帮助,而开小卖部的人是当地人,可以倚重,部分学生便借消费之机跟老板拉关系,以便届时利用。一名小饭馆老板谈到,这几家饭馆间也存在着竞争,为拉客源,他们也乐意让学生赊账,开饭馆的老板对“二师范”的学生相当熟悉,不怕学生不还。

  一名学生说,安康10大县的学生几乎都知道“来到‘二师范’、没钱饿不死”,但这并不说明只有“二师范”的学生才存在欠吃喝债的问题,其他一些学校也存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