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林志、曾宁:《世纪初就国家政治体制改革致中国政府和全体中国公民的公开信》

发表:2002-10-14 05: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曾先生,朋友们,来此信希望就广泛的问题达成共识.
我们认为,中国民运在经过严重挫折之后应该深刻反省,应该把未来的每一个重大决策和行动都建立在历史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基础上。

我们首先希望在以下两个方面能与朋友们达成共识:

1.由于中国几千年的封建制度根深蒂固.因此,以从根本上结束专制制度,建立民选政府和自由平等社会为目的的中国民主运动是一个逐步向前推进的艰难历程.它的主要特征是渐进性,阶梯性,它所主张和从事的社会变革有一个从胚胎向成熟递进式演变的发育期或过渡型态.当前,我们所要争取的不应该是民主社会的今天,而应该是它的昨天甚至前天.我们所要塑造的过渡时期的民主政府的形象不是光彩照人,完美无暇的自由女神,而是她的前身---一个还不讨人喜欢的不伦不类的过渡形态.它既代表着国家朝民主化方向发展的总体趋势,同时又容忍部份一时尚无法割弃的旧传统的残缺尾巴。

2.研究两百多年来世界民主运动的客观规律和中国民运的现存条件以调整我们的政治战略是当务之急.在中国现今的政治版图上,我们应该在坚持理性抗争的同时,作一些有条件的让步.以主动放弃部份近期目标和牺牲某些局部利益为代价来争取执政党! 高层尽可能多的要人对民主改革的认同.由于长期接受阶级斗争的理论和实践的教育,不少官方要员认为失去权力不仅等同于失去一切政治和经济利益上的好处,而且还关连到他们自己的身家性命.因此,必要的让步有利于团结,争取更多人的参与,有利于避免树敌过多和分散目标,有利于化阻力为动力.我们应该从实际操作上让执政者感到,国家政治制度的民主化不仅对人民有利,对执政党的健康发展有利,对他们个人也有利.在此,我们需要强调的是,让步和妥协在古往今来的政治竞技场中对于最终解决各种争端起到了润滑剂的作用,我们能否力争在2011年即辛亥革命100周年时实现中国国家最高领导人的直接选举?10年前波兰模式和台湾模式为我们提供了可供借鉴的很好的例证。

基于以上两点我们希望由此在广泛的问题上达成共识.

你们的朋友 全林志 2000年3月

再致朋友们

朋友们,来此信打算进一步谈谈政治战略问题。

中国民主运动,除了要求自己背负广大人民群众的希望,与人民群众紧紧站在一起并加强自身? 耐沤嵬?还必须多做争取和转化工作,从执政集团的营垒中寻找尽可能多的合作伙伴,结盟其改革派,争取保守派,孤立顽固派。

体制内改革派大有人在,这个估计一般说不会有误.只是他们势单力薄,处于不利之势.我们正确的作法应该是对其有利于国计民生的政策也同样报与掌声,在其处境艰难时适当提供后援,促其壮大发达以成体制内的主流.。

要不要争取保守派?如何争取保守派?这在认识和具体操作两个方面都是事关全局的重要问题.两军对垒,势均力敌时,胜负常常取决于哪一方突然杀到一只令对手猝不及防的援军;这就象保持均衡状态的天平上哪边增加了一个法码.保守派,在今天的政治较量中作用决不会小于这个法码.保守派中相当一部分人良心尚未泯灭;相当一部分人是墙头随风草,自身利益是权衡其政治走向的着眼点和根据.因此,对他们不仅要在道义上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而且还必须在利益上施之以惠,让他们感觉到国家政治民主化改革也会为其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好处.多年前,我们的共产党英雄们在大陆搞土地改革所使用的办法是剥夺,是暴力攫取原土地持有人的田产财器,不从者格杀勿论,一方欢乐一方愁;相反,国民党在台湾土改则是给予,! 是官方出钱买下地主的土地分下去,农民得到了地块,而地主也得到作为发展工业所需的基金而一跃变成被我们总书记大人今天称赞为先进生产力代表的企业主,两全其美.国民党在台湾搞民主选举改革是让原政治元老们无
须受选举程序限制就可在国家议会中拥有席位,这个办法也是给予.
弱势一方主动后撤,向强势一方作出有条件让步的成功范例历史有之.楚汉相争鸿门宴刘邦氏的礼让,七七事变前共产党土地政策从没收到减租减息的调整和尊蒋等都是可圈可点的手笔.退一步海阔天空,只是让步要有度,退却要有节.

祝: 快乐健康!
你们的朋友 全林志
2000年11月6日

三致朋友
---对历史的一点思考

二十一世纪初的中国,在经过了长期的民主革命的探索和奋斗之后,封建专制就整体格局而言并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我们是否能从西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