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寺 禅风消逝 向钱看

发表:2002-09-29 21: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提起河南嵩山少林寺,所有的人都会联想起武侠小说和电影里那座庄严古刹和刀枪不入的武僧。靠着少林武术名扬全球的少林寺,正因为其盛名而饱受商业化侵蚀。在少林武僧以武扬名的同时,少林寺的禅风正迅速消逝。

据大陆“南方周末”周报的调查报导,少林寺每年至少可自门票收入中净得一千万元人民币;而少林武僧团则是海内外最受欢迎的中国“传统文化”表演之一,每年演出邀约不断。这样的生存模式,虽然让少林寺成为大陆少有的富有寺庙,却也注定了少林寺必须面临“不僧不俗”的尴尬。

古诗曾经描述“碧溪锁少林”。现在的少林寺立在公路边上,已没有古代那种“深山古寺”的感觉。为了发展观光而开发的公路,让郑州到少林寺距离不过三个钟头车程;规划中的“郑少”通车后,从车喧马闹的郑州市到达少林寺用不着半个小时。

经过入口处的迎宾僧,进入少林寺景区,便有一条由商铺和武校组成的
“迎宾大道”,仿古建筑的小店铺,贩售着廉价的“少林商品”,店内流连的多是附近武术学校的学生,处处显露出小县城的简陋和杂乱。

少林寺虽是佛教重镇,多数观光客的真正目的,是看一群孩子表演武术;真正想礼佛的香客受不了如此喧闹,宁可到其他小寺庙。连少林寺的僧人也抱怨,如今的少林寺,连一座像样的道场也没有,根本无法令人相信这就是当年达摩面壁的禅宗祖庭。

少林武术更成为再通俗不过的商品。一九八二年,港片“少林寺”让少林武功声名大噪。开始时少林寺确实曾利用少林武术来为发展的跳板。在电影“少林寺”激起海内外对少林武术的高度兴趣后,要求少林武僧表演的邀约应接不暇,少林寺也在一九八七年将少林武术队升格成少林武术团,因应外界需要,并且自一九八九年起出访卅多个国家和地区。如今,少林寺武僧团从最初的廿多人发展到一百多人,还分成三队,才能应付来自世界各地的演出邀约。

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对少林的“武术化”十分无奈。基于宗教自由原则,古时少林僧人还俗必须“打出山门”的规矩,早已不存在,不少弟子为了求发展,习成武术之后就还俗;再加上少林寺依传统招收俗家弟子,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了武术大学。

少林寺四周更出现许多以少林武功为招徕的武术学校。据统计,单少林寺所在的登封市一地,就有六十多家武术学校,其中廿家较具规模,大的学校一年收入可达上千万,在学学员总人数超过两万。

面对发展和传承兼顾的压力,少林寺不得不在避世和入世间寻求平衡点。然而当越来越多人将少林精神当成商品买卖,少林究竟是武还是禅?是佛还是俗?不仅外人无法参透,连少林僧人自己都困惑了。 (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