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国光16大前瞻(31):强势二号,还是仍然四号--再谈李瑞环

发表:2002-09-01 17: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民间近年有套对领导人很不恭敬的说法,叫做什么‘五子登科’。按官方排列顺序是:‘一号是戏子,二号是傻子,三号是疯子,四号是痞子,五号是孙子。’‘小木匠’李瑞环就是这里所说的‘四号’。

当然也有正面的说法,不过没有这么系统。一般认为,李瑞环民望不错,尤其是在中下层干部之中。别的不说,每年三月开‘两会’,一片陈词滥调,总要等到政协闭幕会上李瑞环讲话,才有一番生面。所以,民间说,小木匠一年到头吃喝玩乐,每年就是准备一篇讲话,倒也讲得贴近民心。

不料想,今年春天的‘两会’,小木匠连这样一篇讲话也不给了。按理说,李瑞环屈居政协十年,明年换届一定走人,今年可能是最后一次这样的讲话机会了,还不好好讲他个风生水起?居然也是陈词滥调,间中还一反常态不断吹捧‘江泽民同志’。你说这是什么道理?

我看,道理就是一个:至迟从那个时候起,小木匠就准备要和老江进行某种政治交易了。交易的内容是什么,我们外人猜不到;但是,一定和十六大有关,这是傻子也明白的。问题是:这场交易有没有成功呢?现在似乎还完全看不出眉目。不过,有交易的迹象,就说明李瑞环并不准备伸着脖子挨宰,而是准备腾挪跌宕一番;更说明他与老江之间还有相互可以借助可以利用的地方,而决非你死我活。这样一来,就较少可能会出现老江非把李瑞环摈出局外不可的那种僵局了。

如果想象一下十六大之后的高层权力结构,也许我们可以看出某些端倪,有助于理解江泽民和李瑞环之间会如何‘相互利用’。事实上,这也就是我们上周所说的三个因素之中的第三个,即:李瑞环可能在‘后江时代’的高层权力结构中占据一个微妙而重要的位置,江泽民可以利用他来制约胡锦涛。试想,如果江泽民打算把党的最高权力交给胡锦涛,江李朱都退出政治局常委会,则新的常委会中,最可能的结构就是:胡锦涛打头,李瑞环第二,其它多是新人;就算不是新人(比如李岚清留任),讲资格也都远远不能与李瑞环相比。其实,就是胡锦涛本人,资历也比不上李瑞环。这样一来,开起常委会来,李瑞环要大放厥词,谁人能奈他何?恰恰,以李瑞环的敢言性格,他也必定不会保持沉默,不会事事以胡锦涛马首是瞻。胡耀邦、赵紫阳和江泽民尚且都不在他的眼中呢,哪里就会单买胡锦涛的账?于是,弱一号、强二号的局势,就很可能再次出现了。这就像当年江泽民初从上海滩来到北京的时候那样;不过,李瑞环可不是当年人人喊打的李鹏,单说智商也要‘高到不知哪里去了’。

这个局势,对江泽民有其有利的一面,那就是前面所说:可以制约胡锦涛。可是,老江恐怕也不能不担心另一面:李瑞环一旦坐大,岂不比胡锦涛更难调教?那时,江泽民如果仅在后台,则前台曾庆红尚嫩,李瑞环老辣却不可靠,制约不了胡锦涛固然不成,依靠小木匠去制约岂不也是后患无穷?我估计,就是这种考量,很可能成为李瑞环和江泽民之间交易难做的一个重要关节。

于是,还有另外的可能情节:老江一屁股坐下,继续留在常委会。还当总书记也好,新设党主席也好,反正一时人不走,茶不凉。这样一来,高层权力结构就大不相同:老江还是一号,小胡升到二号,总理必是三号--我猜测,老江如果留任总书记,则将因为得分甚多而不免在其它重要人事问题上多有让步,于是江系色彩较淡的温家宝接任总理的机会就大大增加;否则,老江让出了总书记,必在其它方面大大找补,首先就会在总理人选上坚持己见,其它领导人也会相应让步,最后推出李岚清甚至吴邦国或李长春的可能就会加大。李瑞环呢,在这种架构下,无论是否接掌全国人大,恐怕还是以在四号位置原地不动的可能为大--除非温家宝‘谦虚’一下,总理在党内的位置再往后头排,来个三与四调换。即使如此,小木匠似乎也收获不多,‘花瓶’变了‘橡皮图章’而已。

所以,以李瑞环的利益论,当然是老江退休为好。这与老江的利益却很见冲突。究竟是冲突压倒交易,还是交易缓和冲突?不到十六大开完,怕是开不了宝。

--原载《信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