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中国银行业暗藏金融危机

发表:2002-08-08 2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8月7日报导,所有认为中国不可能发生银行危机的人想一想乌拉圭吧:在不到6个月的时间里,它从一个具有投资级信用评级的银行业“避风港”变为一个银行停业、国家债券评级降为垃圾级以及需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紧急援助的国家。这并不是说,中国的银行就像乌拉圭银行--中国银行的情况还要糟糕。堆积如山的不良贷款和政府借款的扩大,仍然大大超出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数年来,这种情况已经令一些经济学家担心。一些人预计,如果不彻底改变国有银行放贷的政治本质,中国就会发生灾难。但是到目前为止,中国始终能避开金融危机。

准确预测银行业危机何时发生从来就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但是当危机爆发的各种条件已经成熟,各种各样的震动就能引发一场危机。

华盛顿布鲁金斯研究所的尼古拉斯 拉迪(Nicholas Lardy)曾多次警
告,中国的公共债务和银行坏帐的增加已经到了无法承受的地步。他说,
目前尚不清楚中国金融行业的情况是在好转还是在恶化。但是,如果认为
中国的银行不会倒闭,这种自信的断言显然是错误的。

拉迪说,没有人能够预测银行业危机爆发的确切时间。但是所有人在事后回想时都说危机爆发的先决条件确实已经存在;就中国的情况来说,这些先决条件已经存在好几年了。中国的银行系统已资不抵债,但没有到无法兑现的地步。这表明,虽然中国的银行资产低于负债,但是一旦你冲销所有坏帐,银行仍然有足够的资金来满足客户的提款要求,因为公众至今依然相信政府的支持能满足储户取回存款的任何要求。然而,他说,世界上没有一个银行系统能像中国那样,将这种局面维持这么长时间。

尽管中国的银行资不抵债,但它们得以维持生存的原因在于资本管制,这一政策可以防止中国居民大量购买美元并把这些资金带到国外。中国的经常项目为顺差,而且银行为政府所有,等于自己欠自己的钱,人们常常援引上述事实作为不必担心银行破产的理由。其中的推理过程是这样的:由于外国直接投资的大量流入的和巨额贸易顺差,中国每年都有资金不断流入,从而使中国的外汇储备增加到目前的2,420亿美元。这些资金可以用来援助岌岌可危的银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有助于吸引更多的投资,并迫使那些陷入困境的行业进行改革,这些行业过去得到大量银行贷款,却从不曾偿还。

至于拖欠自己的钱的问题,政府拥有的银行就是那些即使资不抵债、也不被认为有问题的银行,因为政府总能印出钞票来还给银行。

最后,中国知道银行业存在问题,并且正试图解决这些问题,尽管由于一些观点认为中国银行业不会爆发危机,但重大风险仍然存在。中国政府拖欠的是自己的钱,但是假设储户要从那些资不抵债的银行取回存款,情况会怎样呢?为了偿付存款,政府将不得不印制大量钞票,这将立刻导致大规模的通货膨胀。银行会平安无事,但是如果在一段持续的时期内,通货膨胀不断飙升,这可能会破坏社会的稳定性。当然,中国在90年代初曾面对严重的通货膨胀,而银行仍得以生存,但是当时正处于经济高速增长时期,最近的公共借款热潮尚未出现,全球经济也未处于衰退中。

不管怎样,投资者和分析师仍存在疑虑:中国是否始终会对金融机构施以援手。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给予中国几家国有银行的外汇缔约方风险评级低于主权债务评级,属于垃圾债券行列,该评级表明这些机构偿付债务的总体能力。中国工商银行的评级为BB+,交通银行的评级为BB
。这类评级意味着几乎没有主权支持的担保。

至于经常项目顺差,中国现在发现自己所处的环境已不那么安定。1997-9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基本上没有触动美国经济。而今年,全世界几乎同时都在经济衰退的边缘苦苦挣扎。美国经济的严重衰退将对中国的出口产生威胁,而出口一直帮助中国保持经济的持续增长。

但仍有很多分析师满怀希望。田纳西州南方大学(University of the South)的亚洲研究负责人斯科特 韦尔森(Scott Wilson)说:“当前的金融状况的确很艰难,但中国处于有利的位置,可以通过税收来解决问题。”自1997年起,中国的确已将政府财政收入增加了一倍,韦尔森还指出,1998年,中国的实际税收占国内生产总值(gross domestic product, 简称GDP)的6%,相比之下,美国为GDP的19%。

因此,假设中国现在的实际税收达到GDP的12%。若不良贷款如分析师所计算的那样,为GDP的50%至75%,税率提高几个百分点不能真正弥补信心的丧失。

与此同时,安永会计师事务所(Ernst & Young)预计,中国不良贷款总
额为4,800亿美元,其中大约1,700亿美元已经从大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中移出,转到这些银行相应的资产管理公司名下,政府指望这些国有资产管理公司能够收集或出售这些不良贷款。安永称,2001年,最成功的两家资产管理公司总共收回了50亿美元的不良贷款,收回率为24%至32.5%。

按照这样的速度,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收回这4,800亿美元坏帐。实际上,政府将不得不自己出钱弥补这些坏帐。

能否避免危机呢?高盛的董事总经理胡祖六(Fred Hu)表示,他认为中
国人已经面临一场危机。这就是中国领导人为何如此关注银行业改革的原
因。若没有危机,就不会有银行业改革所需的、足够的政治重视。

至于什么会引发危机,人们不能仅仅寻找经济原因。布鲁金斯研究所的拉迪说,如果出现一场政治危机,人们会很容易预计到,这将对银行体系造成巨大影响。人们一直认定政府会拯救他们。如果对政府或党派的信心丧失,这就很容易演变成导火线。

与乌拉圭危机爆发的原因相比,观察中国的人士应该对此次危机发生得如此迅速更感兴趣。债券市场和信用评级公司等风险评估者都对此次危机猝不及防。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