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周末:凤凰卫视陈仓暗度?

作者:夏英 发表:2002-07-26 17: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凤凰卫视所“明修”的“栈道”是深宝恒,而“暗度”的“陈仓”是中国新闻发展深圳公司,目的则在主攻内地市场。在多年的试水之后,刘长乐终于发动冲刺。

  借壳深宝恒
  
凤凰卫视借壳深宝恒(000031 )的消息甫一透露,就在资本市场上引起极大关注,但是风暴的中心---凤凰卫视---却陷入了耐人寻味的沉默。
  
凤凰卫视北京的公共关系负责人张惠琳表示她对此毫不知情,没有更详细的资讯可以透露。
  
同样保持沉默的,还有深圳市宝安区投资管理公司、中国新闻发展深圳公司,前者是深宝恒的现任第一大股东,而后者与凤凰卫视一样奔着深宝恒的股权而来,并有着新华社直属机构的另一重隐秘身份。
  
7月17日,深宝恒发布风险提示公告:7月16日,接本公司第一大股东--深圳市宝安区投资管理公司函告,凤凰卫视有限公司、中国新闻发展深圳公司有意受让宝安区投资管理公司持有的部分国有股,具体事宜正在洽谈中,尚未签订协议,如签订协议,该协议的履行需得到政府相关部门的批准,如得不到批准,股权将无法转让。
  
宝安区投资管理公司投资开发部经理龚明说,对这件事情的来龙去脉他并不清楚,甚至他自己都是从报纸上了解到公司要出让股权,能回答问题的只有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
  
而中国新闻发展深圳公司的有关人士干脆避而不见,公司的接待小姐称,所有的公司管理人员都出差在外。
  
当事各方之所以沉默以对,原因无他,皆有难言之隐。一则囿于上市公司严格的信息披露制度,各方都奉行谨言之策;二则政策尚存诸多变数,此前并没有外资传媒公司在内地买壳上市,因此正如公告所云,政府批或不批,仍然未有定数;再者,种种迹象表明,凤凰卫视的运营战略正在酝酿重大的变化,越来越把眼光投向内地的天空了。
  
深圳市宝安区投资管理公司持有深宝恒59.63%股权,显然,凤凰卫视借壳深宝恒不能排除融资这一目的。
  
但是,如果说凤凰此举只在融资,那显然也是去事实甚远---至少在短期内凤凰不必依赖国内资本市场来输血。破解凤凰举动的密码不在其他,恰恰在另一个股权拟受让方---中国新闻发展深圳公司。
  
中国新闻发展深圳公司是新华社的直属机构,凤凰看中的应当是新华社的新闻资源,以及政治背景。

  凤凰的软肋
  
大家都知道,凤凰振翅乏力,更多的来自政策层面的限制和新闻资源的欠缺。
  
对内地观众而言,凤凰卫视是典型的“只见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听说凤凰卫视的人、认识凤凰卫视的人不少,大家都能一口说出《小莉看时事》、《名人面对面》、《铿锵三人行》等名牌栏目的名字,也都熟悉朱总理“钦点”吴小莉的轶事,但是实际上,凤凰卫视的这种知名度并未能有效地转换为市场优势。
  
央视市场研究股份有限公司的一份统计数据表明,即便是凤凰旗下最为成熟的频道---凤凰卫视中文台---的入户率也不过14%。
  
之所以如此,原因在于政策层面。
  
早在1994 年,广电总局就出台了一纸文件,规定只有三星级或以上酒店、教育、研究、新闻、金融、经济及贸易机构、涉外寓所等才可申请接收外国卫星电视节目,换言之,境外卫星电视节目并不存在普通的视众。
  
这个规定在去年下半年终于有所松动,广电总局的新举措是:开放华南一带作为传媒特区,凤凰卫视中文台与华娱电视、星空卫视同获殊荣,被批准进入广东有线
  
电视网络,作区域性落地。对凤凰而言,这当然是一个值得欢呼的利好消息。
  
但是,情况并非如此简单。在广东省的电视观众能够时常发现,当地的有线电视经营商在广告时段常常迫シ锘酥形奶ǖ墓愀妫(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