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推动自由贸易协定,中国阻挠碰壁

发表:2002-07-20 04: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政府高层消息透露,针对台湾正积极与美日等国洽商签署自由贸易协定(FTA),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毅、国务院台办副主任周明伟近日赴美时分别向美国政府表达关切,并希望美国采取否定态度,但遭到美国务院严肃回应,美方明确表示,台湾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之后,寻求与各国扩大贸易合作的机会,这是很自然的事,无须将之复杂化处理。

美国务院并认为,在WTO架构下,台湾有权力进行双边或多边的FTA商谈,这是单纯的经济问题,如果泛政治化看待,反而会招致一些不好的后果。

据了解,王毅与周明伟近日是为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计画于今年APEC会议结束后(约十月后)的访美事宜,到美就接待规格先期交涉。基于北京改善与美国关系的指令,王毅此行十分低调。

我方获得资讯显示,王毅等人此行向美重申中国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旧调,美方则再次对中国沿岸部署飞弹之举表示意见,认为中国不只针对台湾,区域其他邻国也感威胁,这种作法极无建设性。

据转述,中方继而主动提及台湾欲与美日各国签署FTA,背后具有政治图谋,希望美国予以拒绝。但美国务院高层当场向王毅等人表示,两岸已经分别加入WTO,因应全球贸易的需要,中国与台湾如果有意与各国扩大贸易合作,这是自然发展的结果,否则便与世界潮流相违,并未附和其说法。事后,美方并且透过管道向我政府告知上述对话内容。

日本经产大臣平沼赳夫十八日公开对台日贸易协定表达支持立场,并有意由民间层次提升至政府层次的谈话,已经引起我政府的重视,并对美国与日本之间是否存在关连性表示兴趣。高层官员指出,西方国家对与台湾签署FTA出现正面积极趋势,这是相当大的转变,有关部门有必要加紧与主要各国磋商的脚步,尽快促成具体的双边经贸合作付诸实现。

高层强调,循WTO模式,使政策的拟定与推展有很大的弹性,台湾将透过与国际更紧密的实质经济关系,加强全球化的速度,其间无关政治考量。

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