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扫场 女警拔枪 香港百警镇压讨薪怒潮

发表:2002-07-20 04: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苹果日报7月20日报道,失业及欠薪问题引发的计时炸弹终在油塘一个居屋地盘爆发。超过五十名油漆工人因“二判”拖欠半年薪金,昨日与“大判”承建商在劳工处谈判破裂后冲到地盘抗议,并演变成警民冲突,其间有工人冲破两道闸门,闯入写字楼捣毁多部电脑及椅,五名资方职员受伤。事件中,一名女警曾拔出佩枪自,警方增援出动逾百人员与工人对峙,双方曾几次发生推撞,警方最后拘捕二十三名工人。

岭南大学政治与社会学系副教授李彭广说,在经济下滑的时代,劳资纠纷往往会较多、较激烈:“生活愈愈迫人,工人追讨欠薪比以前更加紧,耐性少,感性同过激行动就会代之而起。”他说,尽管现阶段还未演变成大规模社会骚动,但社会上已形成一种不安的心理压力。

■二判清盘欠薪千万

事发的油塘鲤鱼门道居屋地盘,承建商(大判)为“瑞安建业”,“瑞安”将地盘的油漆工程判给“蔡氏兄弟油漆公司”,而“蔡氏”则聘请了约一百名工人于去年开始动工,据工人表示,他们在去年十二月至今未有收过工资,而“蔡氏”更于月前宣告清盘,工人于是转向“大判”追讨欠薪逾一千万元,部份工人于本周二亦曾到该地盘抗议,并引起小冲突。

“瑞安”发表声明指出,该公司愿意按劳工法例代“二判”向工人垫支最多不超过两个月的薪金。但双方昨晨九时半相约在观塘劳工处谈判时,资方指部份工人提交的资料与地盘纪录不符,因此未能达成协议,提出改期下周再议,谈判在十时半宣告破裂。

五十多名工人随即游行前往地盘抗议,沿途有警员戒备,另一方面,多名警员一早便在地盘把守以防发生冲突事件,当该批工人到达地盘外,见地盘用铁丝网重重围,无法进入,一度情绪激动,其间有人攀越铁丝网闯入地盘,有人执起木棍及铁枝冲向地盘一个有警员看守的闸门,当时一名女警见对方来势汹汹,曾取出警棍戒备,但仍无法阻止工人冲过来,于是拔出佩枪,有工人指他们被女警用枪指吓,但警方则谓女警佩枪没有指向任何人,而在场其他男警员立即提示女警收回佩枪,并合力阻止工人冲击。

■工人指遭警枪指吓

最后有二十三名工人成功冲入地盘,其他人则留在地盘外,进入地盘的工人走到写字楼大厦再冲毁闸门走上二楼的办公室,当时面有十多名职员。

据职员事后称,该批工人进入后不由分说便用铁枝木棍“扫场”,将多部电脑及椅推倒,警员赶至亦无法制止,其间有两名工人一度手持木棍冲向一名女警,一名姓潘职员立即拦阻,结果被多人包围殴打,在场警员取出警棍喝止。

另外一批工人在地盘外叫嚣,警员无法控制场面,于是要求增援,约中午十二时,逾百警员到场,并出动警犬戒备,气氛紧张,其间有零星的推撞场面出现。

下午一时二十分,八部警车开入地盘,在地盘外的工人相信警方即将采取拘捕行动,情绪更加激动,再次与警员发生推撞。至三时许,警方将写字楼内二十三名工人带署,当时在门外的工人曾阻止警车离开,最后警车成功“突围”返回观塘警署,之后其他工人赶赴警署声援,要求警方放人,十多名警员在警署门口“列阵”,部份警员更配备灭火筒,以防万一。
被捕工人至晚上九时半陆续获准各以五百元保释,下周返署报到,稍后可能会控告各人刑事毁坏及殴打伤人罪名。有关欠薪问题,劳资双方已定今日再进行商讨解决办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