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大陆城市居民最关心的十大话题

发表:2002-01-29 07: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1年31城市居民最关心的话题依次为物价、就业、医疗体制改革、养老、住房、教育、社会治安、最低收入、贪污腐化、环境。这是北京一家信息公司蛇年岁末在31个省会、直辖市采用电话随机调查和街头配额拦访相结合的方式,在无提示情况下对城市居民关心的生活话题进行的调查结果。

当接受调查的13300人被问到“2001年您最关心的话题有哪些?”时,30.3%的被访者表示是“物价问题”,列十大话题之首。

在该公司每年进行的城市居民生活状况调查中,“物价问题”关注度已于1997年退至第三位,近些年位次基本稳定。2001年“物价问题”关注度再次冲至第一位,反映了我国分配体制改革的深刻影响。

2001年,市民不再关心一般商品零售物价,他们最关心的是医疗、教育和住房价格。许多被访者反映,现如今看个感冒几百元,小孩入托赞助费几千元,一个大学生每年学费加吃住上万元,旧小区拆迁居住条件得到大大改善的同时要搭十多万元才有新房。

分职业看,关心物价的主要是离退休人员、一般职工、个体工商业者和家庭主妇,占到关注物价问题人数的51.9%。

分地区看,关注物价是各地区普遍倾向。在被调查的31个城市中,21个城市居民将“物价问题”列在他们最关心的话题之首位,占全部调查城市的67.7%。

此次调查居民关注物价还有另外一层意思。即手中有钱准备买汽车、住房等高价值商品的人,非常关注价格动向。他们持币观望,以便伺机而购。这些人占关注物价总人数的比例大约10%至20%。

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就业形势趋于紧迫。此次调查显示,“就业问题”提及率为23.5%,列十大生活话题第二位。

分职业看,关心“就业问题”的被访者,主要是一般职工、无业人员、自由职业者和学生,这四类人占关注就业问题居民总数的54.6%。

分年龄看,青年和中年被访者更关注就业问题。20-34岁的青年人和35-49岁中年人关注就业的人数分别占关注就业问题总人数的37.6%,和36.8%,比其他年龄组高出20个百分点以上。

“医疗体制改革”是居民关心的第三大生活话题,提及率为21.9%。

分职业看,关注医疗体制改革的主要是离退休人员、一般职工、事业单位行政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和公务员。这五类人占关注医疗体制改革总人数的68.0%。

调查者还发现,不同地区居民关注物价、就业和医疗体制的程度不同。我国华北、东北、华东、华中、西南和西北六大地区居民关注“物价问题”的人数比例均为最高。其中,华中地区关注度最高,为37.2%。

就业形势在多数地区较紧迫。在华北、东北、华中、西南和西北地区“就业问题”的关注度均列第二位。就业形势在华东地区相对宽松,“就业问题”排在“养老保险问题”之后,列第四位。

“医疗体制改革问题”在华东列第二位,在其他五个地区则列在第三位。

摘自《中华工商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