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大坝的隐患

发表:2002-01-28 06: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作为居住在长江下游的普通百姓,能在本世纪看到孙中山的宏愿和毛泽东‘高峡出平湖’的梦想的实现确实是一件幸事。三峡大坝既可以防洪,又可以发电,提高航运能力,一举三事济,何乐而不为?虽然有移民生态文物等等问题,绝大多数老百姓还是默许了的。

但是,美国恐怖袭击事件,国内此起彼伏的瓦斯爆竹火药爆炸事件,所造成的巨大灾难,使人不能不对三峡大坝产生担忧。对于下游的几亿百姓来讲,就像一柄悬在头上的剑,随着三峡水位的提高,恐惧感与日俱增。

显然,大坝的设计是建立在周密考虑和精确计算基础之上的。既可以防几级地震,又可以防一定当量的核武器攻击;既可以防山体滑坡,又可以防百年千年一遇的洪水。似乎万无一失,高枕无忧了。实际上,这是一种单向思维,就像‘因为马其诺防线坚不可摧所以法国就安全了’一样的荒谬。

科学的思考方法应当是全方位的。现在让我们从反方向思考一下:不论是因为恐怖袭击,人为破坏,自然灾害,还是因为设计缺陷,质量漏洞,不去考虑其原因,也不管是在未来的何年何月,如果在一个暴雨连绵,山洪滚滚的夜晚,在三峡蓄满了水的情况下,大坝崩溃了,评估一下生命财产的损失吧。我们立刻发现这个世界第一大的三峡大坝的巨大隐患,这是一颗威胁着几亿人的生命财产的定时炸弹,其灾难性的后果可能是史无前例的。有多少人考察过巴西的目前世界第一的大水坝?有人评估过其灾难损失吗?其影响的范围可能只有几万人吧。建三峡大坝本身没有什么不妥的,关键在于我们要建一个什么样的坝,不能拿几亿人的生命财产不当回事,中国人追求世界第一的虚荣心什么时候能结束?

解决方案很简单,在满足发电,防洪,航运等基本功能的基础上,将大坝的高度和蓄水的深度降到尽可能低的程度,将灾难威胁降到最低限度。也许有人会问,你怎么不早说,库区里的建筑,文物该拆的拆该炸的炸了。说实话,有关三峡大坝的事,从未关心过,唯一遗憾的是没有游三峡的机会。只是看了最近清理库区的报道,联想到一连串的灾难事件,才用心的作了一番思考,还好修正还来得及。中国可以在人烟稀少的地区建世界第一高,世界第一大的水坝,但决不是在三峡这样的人口密集区。水力发电,梯级开发,越多越好,这是上天赐给中国人的礼物,就像安拉赐给阿拉伯人的石油一样。

说到纽约世贸大厦恐怖袭击事件,不能不联想到中国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的超高层建筑。超高层建筑是二十世纪发达工业的象征,但并不是一个理想的解决方案。在文明悠久的国度,如欧洲,从来都没有成为潮流。新世纪的发展趋势是生态环境,花园城市。目前还追求超高层,有点暴发户的感觉。世界第一高楼永远都不要在中国出现,不要让世界人民怀疑中国人的智力。另外,早些年蜂拥而上的仿古城,让人怀疑拥有几千年文明的人民的欣赏品位。在北美,一百年以上的建筑就当作文物加以保护,更不用提遍布欧洲的保存完好的中世纪古建筑。北京难道真的容不下四合院?西安古城墙内腾出作为旅游城都值得。还有,争论许久的北京大剧院,不知道环绕周围的是象征性的一层水面,还是一个人工湖?这种完全封闭式的设计明显不利于安全疏散。在这样一个不可预测的世界,大型工程都要做适当的灾难评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