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诗>>中暗扣九百年历史

发表:2001-11-18 16: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宋人邵康节在《梅花诗》中暗扣了南宋偏居一隅到日军侵华九百年历史,只是最后四首蕴含的寓意还不太明确。

宋·邵康节《梅花诗》(国朱肖琴注本):

其一:荡荡天门万古开,几人归去几人来。山河水好非完壁①,不幸黄金是祸胎②。

①宋室偏安。②金人入寇。

其二:湖山一梦事全非①,再见云龙向北飞②。三百年来终一日③,长天碧水叹弥弥④。

①建都临安。②元兵入临安,恭宗北狩。③帝炳。④帝炳赴海。

其三:天地相乘数一原①,忽逢甲子又兴元②。年华二八乾坤改③,看尽残花总不言④。

①元几十世。②元世祖忽必烈。③元作八十八年。④宦官扑不花。

其四:毕竟英雄起布衣①,朱门不是旧皇畿②。飞来燕子寻常事③,开到李花春已非④。

①明太祖崛起微贱。②改都金陵。③燕王篡位。④李自成作乱而明祚亡矣。

其五:胡儿骑马走长安①,开辟中原海境宽②。洪水乍平洪水起③,清光宜向汉中看④。

①清兵入关。②夷人通商。③洪秀全。黎元洪。④辛亥八月武昌起义。

其六:天一白汉江水①,憔悴黄花总带愁②。吉曜半升箕斗隐③,金乌起灭海山头④。

①武昌起义,民军尚白。②黄兴。③袁世凯应召南北讲和。④日寇入侵

其七:云雾苍茫各一天,可怜西北起烽烟。东来暴客西来盗,还有胡儿在眼前。

其八:如棋世事局初残,共济和衷却大难。豹死犹留皮一袭,最佳秋色在长安。

其九:龙蛰起燕门秋,原壁应难赵氏收。一院梨花春有主,连官风雨不须愁。

其十:数点梅花天地春,欲将剥复问前因。寰中自有承平日,四海为家孰主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