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心易》是邵康节所著吗?

发表:2001-11-11 06: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邵康节先生,就是邵雍,字尧夫。生于北宋真宗四年(1011年),卒于神宗十年(1077年)。谥号康节。先世河北范阳人,后移居共城,最后隐居洛阳。

青年时曾望建功立业,发愤刻苦自学,曾受业于李挺之及穆修等人,且于书无所不读。据《宋史.邵雍传》:‘始为学,即坚苦自励,寒不炉,暑不扇,夜不就席者数年。’ 亦曾游学四方,越黄河、过汾河,涉淮水、渡汉水,及至齐、鲁、宋、郑等地。

晚年以淡溥名利,隐居洛阳,著书教学。当时其友人如司马光等二十馀人,曾集资为他买了一所园宅给他居住,称为‘安乐窝’。

他的著述以《皇极经世》十二卷最为重要,可说是他一生学术的精华所在。其内容以先天易数,贯穿了自然、社会、人生一切的完整体系。他认为历史变化亦是按照一定原则进行,故他以元、会、运、世用以计算天地生灭及历史的循还。后世的‘铁板神数’,也是以他的先天易数为基础,所以也相传是康节先生所创的。

相传《梅花心易》一书,便是邵康节所著。但关于这一点,一直是有不少疑问:

1. 邵雍本是北宋年间人仕,但书中内容却有提及南宋之事,如卷四及卷五便有提及高宗即测字大师谢石的典故。

2. 康节先生是邵雍的谥号,即应是死后才有的称谓。但书中多处却以此自称。

3. 且书中更涉及邵雍死后的人事,如在卷二提及三要之渊源是,竟提及明朝的刘伯温等人。

但不论如何,书中所言的方法,的确是采用了邵雍的先天八卦卦数与后天八卦方位结合应用。且书中的挂例也很可能是出自其亲自占卜的记录。故也有可能是后人结集成书,或曾经后人的增补成册。

有关邵康节先生学易的过程,其中也有一段很有趣味的故事流传:

根据‘梅花心易’书中,邵康节先生于北宋年间,隐居于山林,潜心研习易学,更把《易经》抄录贴在墙上,忘情物外学习,却仍未有大的突破。

一天,先生在午睡时,恰好见到一只老鼠跑到床前来,便随手以瓦枕撙向老鼠。怎知只摔碎了瓦枕,正自气恼之际,发现其中竟有一张字条,写下了“此枕卖与贤人康节,某年某月某日某时,击鼠枕破。”时间与事情都一一准确的记了下来。先生很是奇怪,跑到卖瓦枕的要板去查问,得知是以前一位老人家,经常手中拿着《周易》,憩坐于此枕。

邵雍知道那老人家一定是一位易学高人,便到其家中拜访。不幸,那位老人家早已不在人世。他家中的人说那老人家临终时曾留下遗言,说出今天将有一位秀士前来,并留了一册记述了他易学的心得的书册给他。

邵雍得到那本书后,苦心研读,获益非浅。更以其中方法推演,得知那老人家健在时曾把白金放在睡床西北窖中,告知其后人用以为老人家办理丧事。

及后,一天(辰年十二月十七日申时),康节先生经过庭园观看梅花,看见梅花树上有二雀相争而坠地,他认为‘不动不占,不因事不占,今二雀争枝坠地,怪也。’因以取辰年为五数,十二月为十二,十七日为十七,合共三十四,除八馀数为二,合先天卦之兑卦,成为上卦。再以三十四加以时数申时九数,合共四十三,除八馀数为三,为先天数之离卦,成为下卦,再以四十三除以六,馀数为一,初爻变。故卦成泽火革之泽山咸,互卦为干巽。

他便以此断出,明晚当有女子来折花,园丁因误以为贼人而驱逐之,那女子因此而惊惶坠地,并伤其股,幸好伤势并不严重。后来果如其言。

此事以后邵雍易占之法,便被称作《观梅数》或《观梅心易》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