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八”发生在北师大的一幕 0

发表:2001-09-19 05: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恐怖袭击事件余波未尽之际,人们似乎己将国耻日“一八”的今天淡忘事。然而,在北京,在北京师范大学,仍有几个有血性的学生挺身而出,其中之一的就是历史系大三的学生李微敖,中午吃过饭后,他就在中南楼前学生聚集的地方呼喊:“下午有去日本大使馆的吗?”大约半个小时之后,他又拿著书写着“毋忘国耻”、“血祭‘九一八’”一类的标语和其他几个同学出现在邮局和新华书店门前号召同学们前往抗议,其中有一个同学不惜当场割破左臂,让鲜血洒在标语上。

而就在这时,令人不愉快和让人费解的一幕出现了。先是两个历史系学生会的干部前来劝阻,随之一个戴着眼镜,据说是历史系学生会主席的人,居然在众目睽睽之下,将学生们展开的标语给撕了。李微敖气不过命他把标语给还回来,僵持当中,学校保卫处的人和巡逻的警车也闻声赶到。而这一切恰巧被正在他们事发地点的一个记者发现,他便抢拍了几张照片。但这也让便衣和保卫处的人强行要把胶卷搜去,记者据理力争,对方却拿出一个所谓的什么单位颁布的第十三条规定,强调没经过申请,不许进校园采访云云。后记者爲顾全大局(因所在杂志社尚在此处搞活动)、息事宁人,只好将胶卷交了了事。

然后,那些同学们在周围人的掌声中,准备齐集去日本大使馆去抗议,在校门口又被有关人员“苦口婆心”地给劝了回来。其中一位女学生说:“真不明白爲什么正义的事也不让人去,我们感到非常的郁闷。”看着女同学困惑不解的神情,真让人伤感的几乎要掉下泪来。

这一切促使人产生了这样一种联想,大学校园里,原本是思想最爲活跃,行动也最爲敏捷的地方,可就是在这样的处所,那种钳制思想、压制言论的行爲则令人不可思议地出现了,更不用说在其他地方了。如果你没见到过什么人是汉奸-----那个历史系的学生会主席就是最好的榜样。

过去人们常常概叹:诺贝尔奖爲什么这么多年没中国人的份儿。可你闭上眼睛一想,除了古代的文明、近现代的科学文化,又有几样是中国人独创的--发明了这个发明了那个,不过都是拾人牙慧而已。一个思想总在统一律的定式下的民族,人的创造性,思考性和行动的积极性不能充分地调动起来,换句话来说就是连这样正义的行动也要受到压制的话,那这个民族的进步都是图有其表,是没有希望的。
2001年9月18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