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矿悲情:云南“寡妇村”

发表:2001-09-02 09: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年,人们在云南西畴县莲花塘乡小锡板村民委的者项村附近发现锑矿时,这里的村民绝对没有料到日后竟会成为悲剧之源,给他们带来灭顶之灾──一个58户人家,人口约200多人的小村,从1991年开始,竟有20多个青壮年相继死亡,不少母亲因此失去了儿子,不少妻子失去了丈夫,该村因此被附近村寨称为“寡妇村”。这些年轻力壮的汉子为何死亡?带着这个问题,记者近日走进了这个被附近村寨的群众称之为“寡妇村”的者项村。

  熊老汉四个儿子死了仨,全是“矿业病”

  正当我们向一个村民询问村主任家的住址时,一个老汉热情地告诉我们村主任不在家。见他年事已高,心想他一定了解村里的情况,便决定先到这个老汉家。

  经过询问,我们得知老汉叫熊兴才,66岁。当我们问起该村青壮年的死亡原因时,他说,村里的青壮年都死于一种病,叫“矿业病”,就是挖矿时,不等硝烟散尽就开始创矿,打凿岩机时没有任何遮挡。他的四个儿子都死于这种病。熊老汉痛心地说,我们家曾经有10多口人,现在都散了,就剩下我一个。他说他的大儿子死于1996年,二儿子是1997年,三儿子是1998年,然后就住了口。我们问,老四呢?他说,老四还活着,但他不孝顺,强行拆我的房屋去盖他的房,我也当他死了。

  “这种病都有些什么症状?”我们问。“全身无力,咳、喘,得病后一般三四年就死亡,拖得最长的不过六七年,如果得病后营养跟不上的话,一两年就去了。全村现在还有两个病情很重,病情较轻的有七八个。得这种病的人都是在矿山挖过矿的,他们大多是先前挖矿赚到的钱全部用来治病都不够,有的死后连棺材都买不起。”他说,他大儿媳、三儿媳都已改嫁,二儿媳跟人跑了,留下两个孩子独自生活,大的13岁,小的11岁。熊老汉对我们说:“同志,州上有没有孤儿院?如果有的话把他们俩送到孤儿院算了。两个娃娃太可伶了,我自己的日子也很难,没有能力抚养他们。”

  挖过矿的人80%都得了“矿业病”

  经了解,到这里开矿的老板多为外地人,村里人都是去为他们打工,也有挣了钱后自己当老板的。因为挖矿比在家劳动收入高,所以村里的青壮劳力当时都几乎上了矿山,凡是去挖过矿的人80%都得了“矿业病”。近10年来已有20个患了“矿业病”的人陆续死去,年龄都在20岁到40多岁之间,最大的40多岁,最小的24岁,因此,村里的劳动力缺乏。那些死了丈夫的妇女大多嫁了人,嫁了人的和没有嫁人的日子都过得很艰难。问他们现在还有没有挖矿,都答没有了。因为矿卖不得好价,老板都走了。

  当了老板赚了钱,但钱还不够看病的

  对于村里唯一靠挖矿致富并做了老板的赵某来说,生活仿佛和他开了一个残酷的黑色玩笑,让他享受到了多姿多彩的富足生活后,又回到了原点。

  据说当年土地承包到户时,由于他穷,就分了一块最贫瘠的地给他。谁知这块地后来居然成了宝──下面有锑矿!他先是帮人干,后来攒下钱后,便自己做了老板,赚了10多万元,成了村里的富人。他盖起了水泥浇灌的房屋,买了汽车、摩托车,为方便车辆出入,他自己出钱从家门口修了一条路到公路边。那时,他驾着车随意往来于文山西畴,花钱十分豪爽……哪知好景不长,从1996年开始,他便感觉胸闷、全身无力、咳、喘,花光了家中的积蓄病情仍不见好转,反倒日愈加重。

  我们来到他家,只见他脸色□黄,两脚浮肿,瘦得皮包骨头,气喘吁吁,说话都很吃力。他妻子说,为给他治病,家里已经欠下两万多元的债。虽然他病情严重,什么活也干不了,但她不想放弃,只要他还有一口气,都要给他治病。

  一个小村中的20个青壮年就这样去了,至死他们也不明白究竟是为什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