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除变相帝制的关键-江泽民退出军委主席的位置

作者:纽约 严家祺 发表:2001-08-03 05: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日中国最高权力实际掌握在军委主席手中,如江泽民只辞总书记和国家主席继续连任军委主席,说明中国仍是变相帝制,共和国名不副实。

毛泽东去世后,中国共产党名义上的“最高职位”,在一九八二年九月“十二大”前是“党主席”,“十二大”后是“总书记”。在毛泽东以后的时代,党在名义上的最高领导人都是在“两次党代表大会之间”、“非正常情况”下“下台”的。华国锋、胡耀邦、赵紫阳分别在十一届六中全会、十三大前的一次政治局扩大会议、十三届四中全会上辞职或撤职的。今年秋天,中国共产党要召开十五届六中全会。现在看来,江泽民在“正常情况”下,如果在十五届六中全会上辞去总书记职务,倒是与中国共产党长期以来的“传统”、习惯不相一致。

江泽民身兼三职,按中国共产党党章和中国宪法,只有“国家主席”一职,在后年召开“十届人大”时不得连任。在今日中国,最高权力实际上是掌握在“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手中的。邓小平担任“中央军委”主席期间,曾迫使胡耀邦、赵紫阳两位“总书记”下台。江泽民是否辞去“总书记”职位,并不很重要,关键是江泽民是否在“十六届一中全会”上继续连任“中央军委主席”。

辛亥革命后一直存在变相帝制

一九一一年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现在看来,辛亥革命的实质成果不是“废除了帝制”,而是废除了父子相传的“皇位继承制度”。无论在国民党,还是在共产党统治中国大陆时期,中国存在着“变相帝制”。蒋介石、毛泽东、邓小平都把“最高行政权”以至一切最高权力集中到自己手中,不到死决不放弃这一权力,这就是“变相帝制”。中国一九八二年宪法明文规定国家主席、国务院总理“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但最高权力却在“中央军委主席”手中,这使“限任制”不能发挥实质作用。如果江泽民在明年“十六大”和后年“十届人大”继续连任“中央军委”主席,那说明,中国仍然存在“变相帝制”。如果江泽民在今秋辞去总书记,“十六大”和“十届人大”不连任“中央军委”主席,那倒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件大事,这就是中国开始抛弃蒋介石、毛泽东、邓小平变相帝制的传统,开始有了实质意义上的“共和”。只有“最高行政权力”的限任制,才能使“共和国”名副其实。

政治稳定的“三大支柱”

一个国家的政治稳定,不能靠用暴力镇压反对派来维持。暴力镇压只能积累动摇政权的能量,最后导致政治大地震。政治稳定,需要有经济的适度增长和良好的法治保障。在政治制度上,国家的政治稳定需建立在“三大支柱”之上:一是最高权力按宪法和民意定期更迭;二是“政治性任命官员”与“最高行政权”同步更迭;三是有保障政府工作连续性的“常任文件官制度”。中国历史上的帝制与辛亥革命以来的“变相帝制”,都没有“同步更迭”制度。“一朝天子一朝臣”是帝制时代的“政治理想”,往往需要通过宫廷杀戮和残酷“内斗”才能实现。在“变相帝制”下,由于没有“同步更迭”,新上台的首脑不得不用大力去安抚“前朝”的元老和“功臣”,或者与他们进行殊死斗争。江泽民与陈希同、杨尚昆、杨白冰兄弟的“明争”,与乔石之间的“暗斗”,就是在没有“同步更迭”的情况下难以避免的现象。

如果二00三年召开“十届人大”,江泽民仍连任“中央军委”主席,“变相帝王”就继续存在,根本就谈不上什么“同步更迭”。这种情况如果在美国出现,等于克林顿在连任两届总统后,还要抓住最高权力不放,还要担任武装部队总司令,布殊总统不得不在自己内阁中任用大批“前朝元老”。

当中国式的党、政、人大、政协“四轮车”终身配套制安在美国的“国家机器”上时,美国这辆车还能开动吗?美国还会“政治稳定”吗?

二00一年二月十一日写于纽约
本文曾在<开放>(二OO一年四月号)上发表(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