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璇与她的《花样年华》

发表:2001-07-31 04: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电影《花样年华》的上映,一股尘封已旧的怀旧潮扑面而来,虽然几乎每一个人都可随口说出片中男女主人公的恋爱故事,但那一幕幕黯然掠过的旗袍、西服,留声机中传出的婉转悠长的歌声却更令人难忘。其实这被放在50年代香港的影画全部来自于30年代的上海,泛黄的那一幕幕虽然对于今天的我们来说已经没有可能再次追回,但是有关《花样年华》原唱者周璇和还有她同时代的那一批人却常常令我们在回忆中感叹不已。那些已经逝去了的包含着她们爱恨的老歌仍旧还在被传唱。

  唱片天堂的花样年华

  中国流行歌坛的发源地是1927年的上海滩,中国第一首真正意义上的流行歌曲是由著名作曲家黎锦晖创作的《毛毛雨》,中国歌坛的第一位流行歌星是黎锦晖的女儿黎明晖。当年有“东方夜巴黎”之称的上海曾经是亚洲地区的一大唱片中心,当时在上海设立远东总部的唱片公司就有10多个,而加上本土的一些唱片公司。可以说已经超过了现在中国歌坛的规模,当时的歌手有5、60人之多,在20多年的繁花似锦的吟唱岁月中共录制了2000多首歌,出版了300多张唱片,具有十分成熟和完善的唱片宣传、策划、制作、版税制度,与现在的香港歌坛比起来一点也不逊色,而现在香港唱片公司的那一套看似前卫的操作手段好多早在30、40年代的上海歌坛就已经是屡见不鲜的做法了。

  当时上海的歌手主要由商会和电台举办的歌唱比赛中选出,电影明星有时也为电影录制歌曲,电影皇后胡蝶和阮玲玉都曾经录制过歌曲,还有一些专门在电台为听众点歌而现场演唱的歌手,也有一些在酒廊夜总会演唱的驻场歌手。在当时上海歌坛的花样年华里,随着时代的变迁,歌曲也被大致分为了3类,一类是以反映工农运动和抗日救亡运动为主的歌曲,如《义勇军进行曲》,其二是抒情咏怀但具有较高艺术质量的歌曲,如《夜来香》、《四季歌》,最后一类则是香艳肉感的时代小曲,即现在所说的“靡靡之音”,如《给我一个吻》、《一夜销魂》、《处处吻》等等。这些深深打上了时代烙印的歌曲目前在内地已经很少能听到。

  中国歌坛最早的五大天后

  说到歌坛天后,你会随口报出王菲、梅艳芳、毛阿敏或者那英的名字,其实早在30年代的中国歌坛,最早的五大天后就已诞生,这五位风格各异,声色惧佳的女人背后都有着迷样的传说和传奇的人生。在舞台的辉煌灿烂之后,她们也因为各自不同的经历和选择为世界演绎了大悲大喜的如风往事。

  上海滩这五大歌坛天后是:周璇、白光、吴莺音、张露和姚莉,但是遗憾的是在今天的人看来好象只知道周旋,反而是在港台地区和海外的华人对于后面四位却较为熟悉。

  以饰演〈马路天使〉中歌女小红而一举成名的周璇有着金嗓子的美誉,她在短暂的人生中一共拍摄了60多部电影,录制了200多首歌曲,其中尤以〈四季歌〉〈天涯歌女〉〈何日君再来〉〈花好月圆〉〈采红菱〉等最为著名。虽然在事业上如鱼得水,但个人感情生活却十分坎坷的周璇1956年在上海因患脑炎病逝,年仅36岁,葬于上海静安公墓。

  说起张露现在的歌迷知道的肯定不多,但是说道张露的儿子杜德伟恐怕是很多人都知道的,当年在电台演唱比赛中占露头角的张露以一曲〈小小羊儿要回家〉成名,1936年出道的她风格百变,一首性感妖治的〈给我一个吻〉为其代表作。1948年移居香港的她与一名葡籍琴师结婚,随后告别歌坛生下杜德伟两兄弟,现在已经很少公开露面的她和大儿子生活在美国。

  因1937年在读书期间参加电台的歌唱比赛而毅然改名唱歌的吴莺音曾经唱红了〈明月千里寄相思〉〈我有一段情〉〈三年〉〈我等着你回来〉〈断肠红〉等等名曲,生活简单的她在当年的5人中是最为低调的,解放后,她同周璇一样选择了留在祖国,在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工作,1963年她移居美国,1998年她曾应邀回到香港举行演唱会,现已73岁高龄。

  “五大歌后”中入行最迟的白光也是目前争议最多的一位,形象上性感娇媚,声音磁性慵懒的她在1998年香港评选的“本世纪最性感女星”中成功挫败叶玉卿、朱茵等人,成为榜首人物。1942年22岁的白光开始在上海唱歌和演戏,战后又到香港拍戏,以一双迷人的眼睛倾倒众生,有“一代妖姬、”“绝代尤物”之称。1955年,白光复出香港影坛,4年后又告退出,随后行踪飘突,直到90年代才传出她与自己30多年的老影迷结婚,移居吉隆坡的她生活低调,1998年8月27日已经79岁的一代歌后在吉隆坡家里因肠癌病逝,结束了“上海夜莺”的传奇人生。白光生前一共主演了40多部影片,演唱的歌曲中《恋之火》《魂萦旧梦》《如果没有你》《假正经》《醉在你的怀里》等等,虽然叶玉卿、梅艳芳、蔡琴等人都时常翻唱,但是始终无法超越白光。

  演唱《玫瑰玫瑰我爱你》《得不到的爱情》而走红一时的姚莉是五大歌后中专门改唱英文歌曲的女歌星,她和哥哥姚敏一起合作,在当年堪称“无敌组合”,解放前移居香港后她又再创高峰,在百代唱片先后录制了许多中词西曲的代表歌曲,如〈大江东去〉〈雪绒花〉〈叮当〉等等,在80年代初姚莉已经很少出现,只在1998年接受过香港一家电台的采访。

  关于〈花样年华〉的真实故事

  新世纪的〈花样年华〉是一个褪色的爱情故事,它的创作意念以来自于1946年周璇的一首同名老歌,虽然在梁朝伟和张曼玉的情欲纠缠中这首歌曾几度出现,为这段哀怨的爱情故事更添上了几丝伤感,但是当年的〈花样年华〉却完完全全是以抗战为主题的爱国电影,到现在被改成小情小调的个人情爱故事,不知如词曲作者还健在,会有什么感受。

  〈花样年华〉是1946年10月由香港华联出品的电影〈长相思〉中的一首插曲,周璇在其中既是主演也是主唱,该片中还有很多经典的歌曲,比如〈燕燕于飞〉〈心星相映〉〈黄叶舞秋风〉〈夜上海〉〈凯旋歌〉等等,该片讲述的是抗战期间游击队员家属在上海的经历。

  整部影片以极高的思想性艺术性以及观赏性成为中国影坛的经典之作,而随着年华逝去,当年如花般的面容已经不在,留下点点滴滴的遐思让后人凭借自己的感受编撰出另一个故事。可以想象,在不知道多少年后,今天王家卫留下的〈花样年华〉又会有别的人去追忆去演绎,其实,历史永远是在轮回中重复的,包括爱情和电影,不知多年后,当周璇的〈花样年华〉再次响起时,时空变了、容颜改了、人物换了、风景不在,只有周璇还在陶醉,还在象当年一样轻柔地唱着“花样的年华,月样的精神,冰雪样的聪明,美丽的生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