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间能不能点香?(组图)

作者:简单 发表:2024-04-11 19: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供香和生活香是通用的,只是用在不同的场合称呼不同的名字。
供香和生活香是通用的,只是用在不同的场合称呼不同的名字。(图片来源:Pexels)

卫生间能不能点?”当然能。做为居家住所来讲,卫生间是最能藏污纳垢、最能聚集阴性物质的地方,也是尤其需要调节风水、提升阳气的地方。而净化空气、除邪避秽一直都是香的重要功能之一。

丁谓在《天香传》有云:“香之为用从上古矣,所以通神明,可以达蠲洁。”

说的是,用香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上古时期,用来供奉神明,也可以清洁自身。

香自古代以来,就应用于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它可以做香囊,熏衣服,熏房间,当然也包括熏厕所,这在古书籍中多有记载。

也就是说,香料可以拿来做香,但香并不是香料的唯一用途。

另外,在卫生间点香,在祛除邪秽的同时也是对厕神的供养。

人类这个特殊的空间是在无数神祗的看护下得以存在的。

就是在我们的家里,也到处都是神。

门口有门神、厨房有灶神、水旁有井神、卧室有床神、卫生间当然有厕神。这些家神各司其职,日夜看护着我们。

这还只是我们能叫得出名字的,更多的是我们根本不知道、也想不到的神,他们层层叠叠、遍布虚空,无处不在、无量无计,都在周围默默守护着我们的安全。

从另一个角度讲,这些家神,他们各自本身又都是一个独立的体系,也都有自己横向、纵向的数不清的空间,我们这个空间的提取的层层物质,对他们是有用的。

所以在不同房间、不同地点烧香的同时,也是对他们的供养。

丁谓在《天香传》有云:“香之为用从上古矣,所以通神明,可以达蠲洁。
丁谓在《天香传》有云:“香之为用从上古矣,所以通神明,可以达蠲洁。”(图片来源:Pexels)

只是,“卫生间用香是对神佛的不敬吗?”首先说明,这是一个伪命题,它混淆了两者的关系。

比如说,你请来两盒香,一盒用来供奉,它就是供香;一盒用来净化空气,它就是生活香。这与对神佛恭敬与否没有任何关系。

因为供香和生活香只是按照使用的场所来区分的,在其它方面没有差别。

如果说供香与生活香都有各自不同的制作标准和要求,你把供香当做生活香用,把生活香拿来做供香,这是不对的。但实际上供香和生活香是通用的,只是用在不同的场合称呼不同的名字。

当年香道热时,出现了很多生活用香的香友,他们为了区别于宗教用香,就把线香换个名字叫做卧香;同时把原来立着点的线香换成了躺着点,因此出现了相应的卧香炉。

香是一样的香,只是换个名字、换个姿势点,在心理上做个区分而已。

当然,从另一个角度讲,不同的神应该享用相应的香。

佛教经书中就有相关的记载,说佛部、金刚部、天龙八部等一切圣众,需用种种不同的香来供养。

再比如,草香往往是低层的神来收取;木本香材则依不同的层次、能量而供养不同境界的神。

总而言之,用香是个性化的问题,依据自己的情况和自己的体悟去选择就好了。

备注:本篇内容并不是在讲卫生间用香的重要性,而是针对有些人对卫生间能否用香感到困惑而做出的解答。因为用香从来不是修行的必要条件。本文仅为个人认识,见解有限,不当之处欢迎指正。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