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记者瑞典结婚生子20年 被永久驱逐(组图)

发表:2024-04-10 15: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瑞典永久驱逐“北欧绿色邮报”主编陈雪霏・阿克塞尔森(Chen Xuefei Axelsson)
瑞典以“严重威胁国家安全”为由永久驱逐“北欧绿色邮报”主编陈雪霏·阿克塞尔森(Chen Xuefei Axelsson) 。(图片来源:X) 

【看中国2024年4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资编译/综合报导)瑞典日前以“严重威胁国家安全”为由将一名中国女记者永久驱逐出境,该案件在北欧引起不小轰动。据信被驱逐的是北欧绿色邮报主编陈雪霏·阿克塞尔森(Chen Xuefei Axelsson),其大外宣身份外可能为中共收集情报。当地媒体报道,事件亦反映瑞典面对日益严重的中国间谍行为的反制决心。

中国女记者瑞典结婚生子20年 遭“严重威胁国家安全”永久驱逐

瑞典电视台(SVT)和《哥德堡邮报》(Göteborgs-Posten)4月8日联合报导,瑞典安全局去年10月拘捕该名57岁女记者,1个月后,瑞典移民局决定将她驱逐出境。她透过律师提出上诉,移民上诉法院今年2月底维持原判;司法部长斯特罗默(Gunnar Strömmer)上周四(4日)签署有关驱逐决定,正式驱逐陈雪霏出境,终身不得再入境瑞典。

挪威广播公司(NRK)指,陈雪霏曾在挪威和丹麦、芬兰和冰岛等北欧国家从事新闻工作。

瑞典安全局(Säpo)向瑞典移民法院表示,当局掌握的信息非常可靠,上诉人对瑞典的国家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又说,十多年来,这名中国女记者一直在瑞典从事威胁安全的活动。

报导称,陈雪霏20多年前移居瑞典并与当地人结婚,丈夫姓氏为Axelsson,育有一名孩子,拥有居留权,但却被发现以北欧绿色邮报编辑身份与中共情报官员合作。她同时担任中欧文化协会会长、以及瑞中桥科技文化交流公司(Sweden-China Bridge)总经理。“瑞中桥”被指与另一家瑞典中文媒体“北欧中华网”(chineseonline.se)有关

“瑞典国家中国中心”( Swedish National China Centre)去年的一份报告指出,她与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关系密切,会获得“付费”刊登特定文章,而北欧绿色邮报大部分内容也是来自中国官方媒体、共产党机关,以及在瑞典跟中共统战组织有联系的人士。

据报,该名女记者于2005年首次获得瑞典签证,2008年获得永居,并嫁给了一名瑞典男子,两人育有一名孩子。其辩护律师卡德里乌(Leutrim Kadriu)对案件的判决结果表示失望。称瑞典当局对其客户“严重威胁”的描述基于不正确的信息。他说,他无法透露指控的细节,因为涉及官方机密和国家安全。也没有说明她是否已经离境。

迪里夏提:陈雪霏帮中共洗地“种族灭绝”

瑞典公共电视台指,陈雪霏曾在瑞典举办一系列巡回图片展览及其他活动,企图“洗白”中共在新疆成立集中营、强迫劳动维吾尔人的消息。北欧绿色邮报不时会主办图片展和其他文化活动,通常以新疆为主题,但目的似乎是为了掩盖对新疆少数民族的持续打压,多于描绘一个完全幸福的地区。此外,陈雪霏的工作还包括接待访问瑞典的中国官方和企业代表团,并尽力安排他们到各政府部门和机构参观,引见瑞典政治人物及官员。

2018年12月,陈雪霏所在的《北欧绿色邮报》和瑞典的一家协会主办关于新疆的图片展,为中共种族灭绝行为洗地。
2018年12月,陈雪霏所在的《北欧绿色邮报》和瑞典的一家协会主办关于新疆的图片展,为中共种族灭绝行为洗地。(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官网)

常驻瑞典的“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时,指陈雪霏帮中共洗地“种族灭绝”恶行, 并指维吾尔人的问题已成检验“中国大外宣”甚至是间谍的标尺。

迪里夏提说:“瑞典的智库曾发布报告,认为海外华文媒体在西方世界‘划船’,而中共就是它们的桨。这些所谓的华文媒体和记者为中共唱赞歌和洗地,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试图洗白中共针对维吾尔人的种族灭绝恶行。所以维吾尔问题可以看作检验中国间谍、大外宣的标尺,可以提醒欧盟国家的安全部门,凡在种族灭绝问题上为中共说好话的都应该纳入调查目标。”

瑞典评论人、“独立作家笔会狱中委员会”协调人张裕也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陈雪霏大外宣身份外可能为中国收集情报,认为中国政府的间谍扩张行为,令瑞典政府做出强硬决定。

张裕说:“她除了搞大外宣这些活动以外,她还真的可能接触了瑞典的敏感的部门或收集到信息。虽然人们普遍担心,瑞典政府此举对自1989年北京屠杀后30多年来日渐恶化的双边关系恐怕是雪上加霜,但树欲静而风不止,中国政府尤其在近十多年来越来越具侵略性,瑞典政府已是忍无可忍。”

张裕认为,瑞典政府的驱逐决定与中国随意拘意瑞典书商桂民海的行为相比,已非常人道,他呼吁中共当局勿对在华瑞典记者实施报复,正确的应对是以“对等驱逐”方式释放桂民海。

北欧绿色邮报网站介绍,1966年出生的陈雪霏出生在辽宁省凌海市,是满族人,拥有英国米德赛思大学可持续发展领导力硕士、英语和国际政治双学士学位;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工作15年, 2010至2012年担任新华社斯德哥尔摩报导员,其后主理北欧绿色邮报网和担任环球时报生命时报特约记者。

据报,陈雪霏还曾造访南非前总统曼德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