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时如何自救?“3原则”最可靠(组图)

发表:2024-04-03 16: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花莲今早发生芮氏规模7.2大地震,位于轩辕路的天王星大楼严重倾斜。地震时如何自救?“3原则”最可靠。
台湾花莲今早发生芮氏规模7.2大地震,位于轩辕路的天王星大楼严重倾斜。地震时如何自救?“3原则”最可靠。(图片来源:中央社)

4月3日上午7时58分左右,台湾东部海域发生今天早上7.2级地震,许多台湾民众在睡梦中震惊醒。昨晚,一名网友在社群网站上传一张天空的瑰丽照片,下方有人回复了一句“有921味道”,今早上不少网友说她是“预言家”。

昨天傍晚,有人在脸书社团“路上观察学院”上传了台中的天空照,远方的天际被染成了橘红色,但接近拍摄者的天空则呈现深灰色。原PO写下:“今天的天空好奇怪,怪美的”,引起不少人讨论。

许多人都赞此景很漂亮、夕阳很美等,但其中一名网友却同时发出警讯:“漂亮,但有921大地震前傍晚的味道,怕怕的,要小心注意”。当时大家都不以为意,没想到12小时后竟预言成真。

地震 FB网页截图

脸书社团“路上观察学院”。(FB网页截图)

地震突然来时该怎么办?只有一个做法最可靠

半夜睡梦中,如果突然发生地震,怎么做才对呢?

1、赶快拿着手机,逃到室外后,在社群网站报平安。

2、就近躲在衣柜旁的“黄金三角”,直到地震结束。

3、赶快下床去打开房间门,再找掩蔽,以免门框变形被困在室内。

4、继续留在床上,采趴跪姿,并用枕头保护好头颈部。

正确答案是选项【4】。

高雄市消防局火灾预防科股长蔡宗翰指出,若是地震时人在床上,绝不能冒然下床,因晃动的速度可能让人跌倒而受伤。正确做法是直接在床上采趴跪姿,并用枕头保护好头颈部。

蔡宗翰表示,地震时,不管人在哪里,最正确、可靠的作法是依照“DCH”原则:趴下(Drop)、掩护(Cover)、稳住(Hold on)。

地震发生时,先双肘双膝着地呈趴跪姿,避免人被震倒;并用双臂保护头颈部,以免遭掉落物砸伤。若身边有桌子,就躲在桌子下掩护,并双手抓住桌脚。

若身边没有桌子,视周遭情况到相对坚固的柱子旁、附近没有大型家俱或只有低矮家俱的墙角,就地或靠边执行DCH。并远离可能倒下或掉下来的大片玻璃、灯具、家俱等等。

地震 安全  逃生
地震时要进行“趴下、掩护、稳住”的动作,可躲在桌子下,并双手抓住桌脚。(图片来源:新竹市府)

不同情境下地震 如何保护自己?

地震来时,如果人正在洗澡、开车、搭电梯时,都有办法保护自己。

洗澡、上厕所:以就地避难为主,并远离可能破裂的大片玻璃、镜子、洗脸槽。若身边刚好有脸盆、毛巾等,也可以用来保护头部

人在百货公司、卖场:以就地避难为原则,保护好头部,尽量避开货架及可能会掉下来的灯具。

看电影:视空间大小,可蹲坐在座椅前或在位子上就地弯腰,并用手保护头部。

搭电梯:若人在手扶梯上,要握紧扶手防跌倒。如果人在电梯里,则是赶快按下每层楼的按钮,让电梯能尽速停在最靠近的楼层。

开车:将车子慢慢靠边后再停下来,并留在车内,不要冒然下车,因车体算是有保护的空间。

责任编辑:小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