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弃李强无能要亲自指挥?传习近平将会见外企CEO(图)

发表:2024-03-22 16: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传习近平将代替李强与外企CEO会面。
传习近平将代替李强与外企CEO会面。(图片来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3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发展高层论坛(CDF)即将在北京举行,3月22日消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代替中国总理李强与外企CEO会面。分析指,在外资不断撤离中国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前景堪忧。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将在北京召开

自2000年以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CDF)每年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办,传统上是全球企业首席执行官和中国政策制定者面对面沟通的重要机会。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和桥水咨询公司创始人瑞·达利欧(Ray Dalio)都是常客。论坛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即是中国总理与企业代表们的会面。

2023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主题是“经济复苏:机遇与合作”,当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贺信,新任总理李强会见了当年年会商业峰会的境外代表并座谈。

彼时,刚上任的李强对全球CEO承诺,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当局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且“开放的大门会越来越大”。时任中国外交部长秦刚也一同参加会见。

今年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将于3月24日至25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据悉,在本次会议上,会议议题将包括中国经济增长、人工智能(AI)和气候变化。而美国将成为最大的全球商业代表团,预计出席会议的逾85位高管中有34位将来自美国跨国公司。

尽管预计与会人数众多,但今年的会议一直笼罩着神秘的面纱,会议主旨发言人是谁?按照惯例,通常是一位中国高层领导人,但目前一直悬而未决,与会者也没有得到确切细节。北京还没有就该论坛发布公告,也没有设立专门的网站。

传习近平将会见外企CEO

今年的论坛举行之际,正值中国这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面临经济放缓、消费疲软和私营部门投资下降等不利因素。外国公司也希望看到北京当局能消除它们对监管不一致和经营风险上升的担忧。

3月22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习近平计划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后会见一批美国商界领袖。

知情人士称,与中国最高领导人的会晤定于27日举行,保险公司安达(Chubb)的首席执行官格林伯格(Evan Greenberg)、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National Committee on U.S.-China Relations)会长欧伦斯(Stephen Orlins)和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U.S.-China Business Council)会长艾伦(Craig Allen)预计将出席。与会人员名单仍在进行最后的敲定,知情人士说,北京也有可能在最后一刻取消习近平的这次会见安排。

据知情人士透露,北京当局计划在此次论坛结束后安排企业高管与习近平会面,这是继去年11月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和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在旧金山为习近平的来访举办晚宴之后,中方进行的一次后续安排。习近平去年11月前往美国,与美国总统拜登(Biden)进行了一年来的首次面对面会谈。

在去年11月的那次晚宴上,习近平曾试图争取美国公司帮助缓和中美紧张关系,但由于北京当局日益重视国家安全和认定的来自西方的威胁,高管们对此焦虑不安,习近平此举并没有让他们安心。出席这次晚宴的人士需要每人支付4万美元才能有机会与习近平同桌进餐。

商业咨询机构奥尔布赖特石桥集团(Albright Stonebridge Group)驻上海的高级顾问Ken Jarrett说,与会企业可能会向习近平强调中美紧张关系对商业的影响,并表示希望中美关系保持稳定。他还说,高管们可能还会提到数据传输法规、剩余的市场准入壁垒、政府采购和补贴等问题。

李强出席论坛但或缺席与全球CEO会面

据路透社3月12日独家报道,三位知情人士称,中国总理李强不打算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与访华的全球CEO(首席执行官)们会面。市场情绪恶化之际,这一安排引发人们对北京当局吸引海外投资承诺的担忧。

一些观察人士认为,此举是中国日益注重内部事务和中央集权控制的迹象。

此前,北京当局出人意料地宣布取消过去三十年“两会”结束时国务院总理举行中外记者会的惯例。这是中国经济和政策日程上最受关注的活动之一。历年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是总理的重头戏。同时,在人大会议闭幕后的记者会上,总理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也是最大看点。

然而,中国全国人大会议新闻发言人娄勤俭3月4日表示,“今年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后,不举行总理记者会。如无特殊情况,本届全国人大后几年也不再举行总理记者会。”

至此,维持了30年的中国总理“两会”记者会传统在此告一段落。

在微博上,“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后不举行总理记者会”一度成为热话标签,但该标签不久便遭屏蔽。

英国BBC驻北京记者麦笛文(Stephen McDonell)分析,李强在人大会议闭幕后的记者会取消,此举将被解读为在中共中央总书记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一步扩权之际,中国第二号人物的影响力被进一步削弱。

美联社援引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吴木銮(Alfred Wu)的话说:“因为现在的结构是党领导一切,总理更像是党的命令的执行者,所以不再那么重要,”他说,“这是主要信息。”

外资撤离中国的速度加快

在2月23日,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李强表示,外商投资是推动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共同繁荣发展的重要力量。“要把稳外资作为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重要发力点.....巩固外资在华发展信心,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

然而,即使李强多次极力呼吁外资投资,外商外资仍纷纷逃离。

中国商务部和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数据显示,2024年1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FDI)金额同比下降11.7%,至人民币1127.1亿元。另去年中国国际收支的直接投资负债(direct investment liabilities)较2022年大减82%,仅增加330亿美元,增速创下1993年以来最低水平。

北京24条措施招揽外资 香港23条立法令外企忧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

《行动方案》提出5方面24条措施:一是扩大市场准入,提高外商投资自由化水平。二是加大政策力度,提升对外商投资吸引力。三是优化公平竞争环境,做好外商投资企业服务。四是畅通创新要素流动,促进内外资企业创新合作。五是完善国内规制,更好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

独立时评人蔡慎坤在推特(X平台)发文指出,中国国务院眼看外资不上钩,不得不又抛出《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行动方案》。然而今天香港强行通过的23条立法,对所有外资来说,又是当头一棒!这是香港继《国安法》之后,又一把悬在外资外商头上的利剑!中国国内有《反间谍法》,有刚刚修定的《保密法》,经历过封城、抓间谍、仇外排外风潮,惊魂未定的外商真会卷土重来吗?

并且,香港立法会全速全票通过的基本法第23条国安立法由于对国家机密和与外国实体联系等的定义模糊,令许多仍在香港运作的跨国企业忧心忡忡。一些咨询机构和对冲基金正在因此而更新和强化各自的应急方案,并为应对这一新的政治风险寻求法律意见。

路透社在3月21日发表的一篇报道中,引述一位在香港拥有几十年向国际公司提供咨询的公司高管的话说,好几家公司由于担心数据安全,现在正在把一度被视为亚洲跨国公司主要基地的香港与中国大陆等同对待,将公司香港团队与公司其他部门的信息完全隔绝。

另一位高管表示,他的对冲基金公司因为担心新立法中有关国家机密的条款,正在为如何与监管部门和政府官员打交道而寻求律师意见。

“说到底就是对听命于中国的香港政府缺乏信任,”最近出席过一场与香港高层官员会议的一位外国公司高管说。

香港立法会无异议通过倍受各界关注的《维护国家安全条例》,再次引发外界对特区政府在北京授意下挥舞国安大棒进一步扼杀香港自由的担忧。

这项源自基本法第23条的国安法规定于本周六正式生效,以打击叛国、叛乱、煽动叛乱、窃取国家机密、间谍、破坏以及境外干预为借口,全面进一步收紧港人的人权和自由。

被指控触犯这项立法的人,一旦罪成,便可被判处七年或以上监禁,最高则可以被判无期徒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