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花学运10年 学者关注台湾民主社会发展(图)

发表:2024-03-17 17: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由广场
图为台北自由广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4年3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太阳花学运10周年前夕,经济民主连合今(17日)邀请专家学者举行系列座谈,讨论台湾正待巩固的社会团结与经济民主。过去参选野百合学运的总统府秘书长林佳龙表示,不同世代的台湾青年所发起的运动,证明着台湾的民主和未来,始终是各个世代台湾人共同的理想与追求。

央广新闻报导,经济民主连合今(17日)举办“太阳花十周年与台湾的十字路口系列座谈”第三场次“失落的青年共同体青年,待巩固的社会团结与经济民主”。中正大学社福系教授吕建德指出,太阳花学运爆发混杂反对新自由主义与中国威权主义对台湾社会的入侵,虽然成功阻挡台湾透过服贸与货贸被整合进入中国经济体系,但是对于新自由主义的抗拒,却因后来民进党仍然偏右的经济与社会政策与时代力量的监督不力,使得1990年后新自由主义的负面影响仍在2016后持续存在,导致阶级流动的趋缓与青年的低薪高房价问题。

吕建德认为,民进党政府在社会与世代不均问题的因应不力,伴随中国抖音等社群媒体渗透,促成民粹主义在台湾年轻人群体的政治动员,引发以柯文哲及黄国昌为首的台湾民众党崛起。他表示,太阳花学运的政治计划仍是一个未完成的政治计划:虽然降低了中国因素,但并没有有效因应新自由主义,因而衍生青年世代转向的民粹主义问题。

经民连16日还下午邀请专家学者聚焦“不进则退,野百合与太阳花未竟的民主路”议题交流。“野百合学运”代表人物之一的周奕成也表示,野百合学运后,推动系列修宪、国会全面改选,让台湾民主变得稳固;但太阳花学运虽阻挡服贸,但未能替台湾政治打下“不可逆转”的改变。

周奕成说,如今台湾民主所面临的问题是,将来可能会出现得票率低于四成的总统,届时台湾社会会变得不安定,但这样也不该主张两轮式总统选举,那将对台湾政党体系造成更多混乱。

经济民主连合智库召集人赖中强表示,台湾欠缺兼顾“国家团结对外,内部制衡监督”的健全政党体系,他认为,台湾的政党竞争,必须从亲中派与本土派的竞争,转化为进步本土派与保守本土派的竞争。

赖中强提出四种路径可达到健全政党体系,包括改造国民党,其次是民进党分裂为偏向保守的自由民主党及较为进步的进步民主党,再是改造民众党,将“拒绝一中和平协议”写入政纲,最后是壮大本土小党,透过选制改革与本土派政党策略联盟,争取对民进党执政不满的本土派选票,不流向亲中政党。

东吴大学政治系教授陈俊宏表示,民进党八年执政,疏于跟公民团体连结,未来除了要把公民团体作为抗争场域外,也可以成为跟社会不同公民政治沟通与对话的主体。

Newtalk新闻报导称,过去参选野百合学运的总统府秘书长林佳龙16日表示,当年广场上学生们对政治改革的诉求,以及前总统李登辉的正面回应,让台湾得以在民主化道路上大步迈进;如今的台湾,已经是经历过修宪、国会全面改选、总统直选与政党轮替的民主国家。

他说,如今的台湾不仅要面对内部民主深化与永续、提升民主品质等的课题,也要面临极权中共持续文攻武吓的威胁,考验台湾人如何应对挑战、延续民主。

林佳龙指出,鉴于对中共因素和影响力保持戒心,台湾在政治、民主、经济等各方面持续走向世界,获得国际伙伴的信赖,成为“世界的台湾”。世界各国也和台湾一样,在近年意识到中共崛起后的经济威胁和掠夺,采取反制措施强化经济安全。

林佳龙说,无论野百合世代、太阳花世代,在民主面临挑战和危机时挺身守护得来不易的民主,是每个世代台湾人共同的信念。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