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环靓铺丢空十年突租出 租金大泻近七成(图)

发表:2024-03-07 2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高空俯瞰香港中环区。(摄影:庞大卫/看中国)
图为高空俯瞰香港中环区。(摄影: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4年3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位于香港中环黄金地带皇后大道中的太平行丢空十年后忽然迎来了新租户,但租金跳崖式暴跌近七成。有时评人指,“十年吉铺”即将重新开幕,或许象征中区铺市“由治及兴”关键一步。无疑,过去十年高价扫货的投资者,现在估值及租值动辄暴跌七、八成,reset势必痛苦难挨。

涉及总楼面面积约7,179平方呎,位于中环皇后大道中20至20B号太平行地下20及20A号铺及地库,早前以每月160万(港元,下同)的意向净租金招租。据香港屋网28hse报导,近日铺位终于迎来了新租户——国际运动用品店Nike。

Nike以仅60万元的租金承租了该铺位,折合每平方呎租金约84元,较13年前的高峰期暴跌68.8%。显示市场租金已大幅调整。

上次有长情租客进驻是17年前,2007年10月,意大利时装品牌Diesel入驻该复式铺位,包括地下A铺、地库以至1楼及2楼,总建筑面积达14,559平方呎,当时月租高达220万元,每平方呎租金达151元。2011年初,Diesel续约后,租金飙升至391.7万元,每平方呎租金更达269元,租金上涨幅度高达78%。

Diesel在2014年2月意外提前结束营业,比原定租期提早一年退租。当时业主希望能以每月480万元的价钱重新出租,比起Diesel的原租金还要高出22.5%。

然而,楼市转风向,大型铺位的需求急剧下降。业主不得不变通,将1楼和2楼分割出来,于2015年至2016年间成功租出。地下A铺及地库则保留,试图以每月约300万元的价钱,也就是每平方呎租金约418元放长租,但终究未能如愿。2018年业主转战短租市场。租期短至一星期,长则三个月。

《信报》时评人高天佑指,该铺位和整幢太平行属统一业权,业主就是背景雄厚且非常低调的“万兴行”劳冕侬家族。

劳冕侬早于1930年代在香港销售香烟起家。后来,劳氏家族后来退出烟草行业,专注于投资地产,但作风相当保守,通常以现金买地兴建商厦,然后“长揸”(编注:指长期持有)收租,太平行是系内其中一幢。该家族目前在中区的砖头还包括万宜大厦、百佳大厦、裕昌大厦、多宁大厦等,可算是中环“隐形地主”之一。

对于今次铺位的租金暴跌近七成,高天佑说,内地零售业渐趋开放及成熟,北方豪客不一定要来香港“买名牌”,任何人若期望本港铺市及高端零售市道能重拾“癫疯期”盛况,恐属不切实际。

3月3日,港区全国政协委员何汉权亦引述夏宝龙指,香港“过去的贡献亦不能全等于未来”,夏寄语在世界变局的新形势下,港人要有“零起点”的思维。

高天佑认为,这代表不宜一味留恋昔日光辉。相反,只要直面现实,重设(reset)合理期望,调整定位及经营策略,未必不能找到出路。就像这个“十年吉铺”即将重新开幕,或许象征中区铺市“由治及兴”关键一步。

不过未必个个投资者都如劳氏家族般实力雄厚,若他们于过去十年高价扫货,现在估值及租值动辄暴跌七八成,reset势必痛苦难挨。

另据报导,不仅中环靓铺租金暴跌七成,铜锣湾的租金也大跌。位于铜锣湾罗素街的一个约1000呎地铺由一家药房以每月28万元承租,合约为期3年,其呎租280元,意味着最新月租较近9年前低了六成。

而且过去几年陆续有多间名店离场,不少巨铺仍然丢空。据《香港01》报导,以铜锣湾罗素街为例,单是时代广场对出的一段已有4间“吉铺”。世界名牌Prada退场后,至少两年仍未有新店承租,意大利高档内衣品牌LA PERLA的三层巨铺,至今仍未有新店接手,期间只有ESPRIT等品牌短租“期间限定店”;而罗素街8号的铺位,珠宝店周大福承租两年后亦离场,铺位同样未有人承接。

至于罗素街与波斯富街交界的一段商铺亦已“大洗牌”,位于转角的两间铺早前由名表品牌Tag heuer和首饰店SWAROVSKI承租,如今已经变成口罩店Mask X和海味店“楼上”期间限定店。整条罗素街有4间口罩店进驻,亦有不少相对平价的女装服饰店,往日的名店街已不复再。

有香港网民感叹,香港人要有归零的思维,过去的繁华已经在共产党统治下消失殆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