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两会”联合国代表一听“秦刚”即变脸(图)

发表:2024-03-04 19: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年3月12日,新当选的国务委员秦刚、吴正龙(中)、李尚富在中共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宣誓。
图为2023年3月12日,新当选的国务委员秦刚(左)、李尚福(右)在中共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宣誓。如今这2人都下落不明。(图片来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3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姿综合报导)中共的橡皮图章会议“两会”期间,习近平钦点的前外长秦刚与国防部长李尚福成为外界焦点。中共全国政协委员、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4日出席政协会议时被记者堵访,当被问到秦刚的下落时,突然开始加速离开现场,并一边不断喊着,“这不是记者会!”

中共联合国代表遭堵访 一听“秦刚”立刻变脸

据台湾东森ETtoday3月4日报导,张军当天下午在接受安检准备进场时被记者们发现,起初只有一两名记者上前提问,张军相当有耐心,还说自己今天相当开心。

接著有记者问起了中共前外交部长秦刚的下落,张军就开始移动脚步、加速离开现场了,一边还不断喊着,“我这不是记者会!我不是记者会!谢谢你们!咱们今天不是记者会!感谢你们的关注!”

直到另一名记者又问了关于联合国安理会改革的相关问题,张军才又开始回答,“我们前几天王毅外长特别见了联合国的两个主席,已经全面介绍过中国的立场,谢谢你们!”

中共前外长秦刚2022年12月30日上任,2023年6月起长时间未公开路面,并缺席了多个重要的国际外交活动,各界出现许多不同的猜测。

现年57岁的秦刚曾是中国半世纪以来最年轻的外交部长,并被视为是习近平一手提拔的政治新星,但他后来成为中共建政以来最“短命”的外长。

去年7月底,中共正式宣布将秦刚免职,任期仅短短半年多。接下来几个月,秦刚国务委员、人大代表的职务也相继被免去,政治生涯明显已走到尽头,但官方至今未向外界交代原因。这期间,外媒还报导他已死。

“两会”期间突然宣布李尚福失去人大资格

外界发现,“两会”期间,李尚福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资格突然宣布已经丧失。

上周在“两会”前夕,北京当局有特意宣布已经失去外长、国务委员职务的秦刚“辞去”人大代表职务。但当时该波人大代表异动宣布没有提到李尚福,直到周一(4日)下午人大会议举行第一次记者会后,人大发言人娄勤俭在离场时回答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喊出的提问时才说,李尚福已经不能参加本次两会,“因为他已经不是人大代表”。

娄勤俭没有说明李尚福何时、何故失去人大代表资格。

2月27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务会议闭幕后发表公告,宣布终止11名人大代表职务,其中7人是被罢免,4人“请辞”获准,秦刚是请辞者之一。该名单没有列出李尚福的去留。

秦刚“辞去”人大代表职务

中共宣布前外长秦刚辞去全国人大代表职务,正值“两会”前夕,这也是自秦刚去年被免职以来,关于他的近况的最新官方消息。

秦刚辞去人大代表职务意味着他目前只剩下中共中央委员的身份。

外界关注,北京在最新的公告中,并未使用像针对其他“落马”官员时所惯用的“罢免”一词,而是称其主动“辞去”职务。

分析家表示,秦刚以“请辞”方式卸下人大代表职务,或许是出自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亲信的开恩,但竟然没有任何异议,这也反映出习近平全盘掌握权力。

一些分析家认为,秦刚请辞人大代表之所以格外注意,是因为死人没办法辞职,这也间接说明了秦刚还活着。此外,不论秦刚是因为何种原因落马,自行辞去人大代表而非遭到罢免,可以看出情节不如想像中的严重。

在台北的政治大学东亚所特聘教授寇健文以电邮向美国之音表示,秦刚已经确定无法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中共不必让他继续保留人大代表资格,迟早也会失去中央委员资格。他强调,就算秦刚人还活着,政治生命已经回不来了。

台湾国防部智库、国防安全研究院国家安全所所长沈明室也说,由于“两会”即将召开,秦刚若仍是人大代表就有义务要开会,不论出席或不出席都会被外界以放大镜检视。既然如此,在两会之前果断做出处置也就避免了模糊焦点。

沈明室告诉美国之音:“为了避免在‘两会’期间媒体一直在追踪说为什么谁没来?然后去猜测,甚至于编造出很多很离谱的事实或者是故事,提前说这个人有问题被罢免,或者秦刚事先请辞,或许可以降低这样质疑,或者是一直在讨论的声浪。”

秦刚的下落

秦刚和李尚福二人都曾被视为习近平的亲信,但都是上任不到一年就宣告被撤换。

《华尔街日报》去年9月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称,秦刚是因之前在驻美大使任内存在婚外情而被免职。报道称,当局调查的重点是他的行为是否危及了国家安全。

去年12月,美国媒体政客(Politico)发文称,秦刚因涉嫌向西方泄漏军事机密而被捕,并于7月在北京“被折磨致死或自杀”。也有网络消息指,秦刚与10名军官涉及“间谍罪”而被处死。国际人权协会理事、旅德中国问题专家吴文昕接受《看中国》采访时表示,他认为秦刚是涉及政变,而被习近平“赐死”。

值得注意的是,与秦刚的轨迹类似,李尚福也是在被任命为国防部长的六个月后就突然从公众视野中消失,当局在去年10月宣布他被免去国防部长和国务委员职务。

除了秦刚和李尚福,有一批中国高级官员和将领也在过去一年被免职,包括掌管中国核武器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的领导层,这被认为是习近平在加强打击腐败和对自己不忠的人士。

秦刚于2023年6月25日从公众视野中消失,一个月后正式被免职。有趣的是,在他失踪的同一天,俄罗斯副外长安德烈.鲁坚科访问北京进行高层会谈。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