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不造车:难道你比苹果更懂苹果?(图)

作者:大星 发表:2024-03-04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4年3月4日讯】苹果不造车啦!

华尔街和美国媒体都叫好,说这是“明智的选择”,生成式AI比造车有前途多了。

而大洋对岸的中国朋友就有意思的多了。比如,雷军说自己虽然震惊,但作为既造手机也造车的同行,还是会认认认真真地为米粉造一辆好车。理想更是为苹果怎么做AI、市值怎么再攀高峰指明了方向:人才、数据、算力。

没有人比周鸿祎更懂AI了,就像没有人比李想更懂苹果。然后,就传出一张他的朋友圈截图加文字:“乔布斯在的话,苹果应该是这样的……”

这文案真是理想它妈给理想开门——理想到家了。乔布斯看了,说不定都想让你给“烧”几辆下来。

苹果造车的起点,是十几年前乔布斯还在的那会儿。他和汽车界的人聊完后发现,不能搞传统汽车,要搞纯电动车。可惜“留给中国队”——不是,是留给乔帮主的时间不多了。2011年10月5日,乔布斯去世,库克接手了苹果。

此后几年,关于苹果要造车的新闻有很多。比如, 2013年他们想用每股245美元的价格收购特斯拉。2014年,苹果成立“泰坦”项目部,还搞了个秘密基地,拉起了几百人的队伍,造车这事才算是有了确定的消息。而这之后的10年,却是不断折腾的10年。

被寄予厚望的产品设计副总裁带着队,搞了两年的硬件,出局;前高管老将带着,又搞了三年自动驾驶,出局;软、硬件不同领域的高管凑一起,又搞了四年之后苹果宣布:不造车啦!

耗时十年、糜费几十亿美金的苹果终于宣布“不造车”了
耗时十年、糜费几十亿美金的苹果终于宣布“不造车”了(网络图片)

这个耗时十年,糜费几十亿美金的过程里,苹果完全展现出了别人怎么做我就怎么做的气质。看到别人电动车不错就搞硬件,看到别人有自动驾驶就搞自动驾驶,甚至直接从特斯拉大举挖人这个手段,还启发了远在中国的造车人。

造车,是个很重、很费钱也很考验一把手的事情。从苹果造车这个过程里,看到的不是他们不应该造车,而是一个没了灵魂的公司能蜕变成什么样子。比如,乔布斯在的时候,能允许自家的测试品长得和丰田凌志350一个样吗?

对于库克10年后及时止损,华尔街的分析师们说,你看电动车需求放缓了,行业竞争这么激烈,风险很大,还造车干什么?AI就不一样了,广阔天地,大有可为。

有个硅谷朋友说,苹果对造车的供应链考察了很久,发现他们无法造出在硬件方面遥遥领先同行、让所有人眼前一亮的产品。像苹果这样有着历史神话光环的大厂,不怕产品没做出来,怕的是做出来之后,大家觉得也不过如此。换句话说,神不能流血。

大家说的都挺好,但咱有些不同意见。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乔布斯的名场面。有一次演讲时,有个老哥说老乔你聪明又有影响力,但你根本不懂技术,你还别不服。给大家讲讲Java和OpenDoc吧。乔布斯喝了口水说,这些我没你懂得多,你可能还会用你的技术去做点小生意。但要是生意做到了百亿美元以上,那你就没有我懂了。你不能先有技术再考虑用户体验,而是应该先想用户要什么,再去搞技术。我们苹果提出战略构想的时候,永远在问自己:我们能给用户什么样的神奇体验?

乔布斯开始做iPhone的时候,三星、HTC、诺基亚的竞争不激烈吗?供应链和苹果说了多少次多点电容屏做不了,没前途?不能换电池要冒多大的市场风险?

对于这些,老乔是咋说的?他说,我们一路上会犯很多错误,但没有关系,至少我们在路上做了决定。

库克听到没有?要永远问自己:能给用户什么样的神奇体验,要永远在路上!

那些名校毕业的华尔街精英们是比你懂资本市场,但他们比你更懂用户吗?那些把沙发、彩电、冰箱放到车里的人,口口声声说苹果的车就长这样,他又比你更懂乔布斯和苹果吗?

意大利炮可以不用,但可不能丢啊。

(网络热词“意大利炮”是个梗儿,意思是终极武器)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