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严峻 习近平在“两会”发布大规模刺激措施?(图)

发表:2024-03-01 2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分析认为习近平恐不会推出大规模刺激措施
分析认为习近平恐不会推出大规模刺激措施。(图片来源:FRED DUFOU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3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难掩通缩阴影,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连续5个月萎缩,外界寄望“两会”出台刺激经济措施,但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恐不会推出大规模刺激措施。

中国《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难掩通缩阴影

2月29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公报显示,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1260582亿元(人民币,下同),比上年增长5.2%。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89755亿元,比上年增长4.1%;第二产业增加值482589亿元,增长4.7%;第三产业增加值688238亿元,增长5.8%。

在拉动经济的所谓“三驾马车”中,2023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47.1万亿元,比上年增长7.2%。然而,出口方面仅微幅增加0.6%;投资部分,中国固定资产投资也仅增长2.8%;外商直接投资企业数虽增加近4成(39.7%),但投资金额下降8.0%。折算成美元,降幅更达13.7%。中国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也比上年减少2.3%。

据自由亚洲电台2月29日报道,台湾的云林科技大学财务金融系教授郑政秉注意到,同一份数据在中共党媒《人民日报》做了速览表格,专门挑选唱红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增长“企稳回升”。他认为,中国统计局企图透过更细部的数字美化2023年不太好的经济表现。

“整体经济核心数据不佳,展望未来中国经济还是不太乐观。但是,中国又不愿意面对自己的问题,拼命唱响经济光明论,这不是一个好现象。”

郑政秉进一步指出:“有时经济问题不完全只是纯经济因素,同时也受到政治、经济、军事影响。在全球的冲突与地缘的对抗持续升温下,即使中国拼命唱旺,还是会往负面不断扩大。”

也有财经分析人士指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肯定是涂改的成绩单,它不能够反映中国经济真实的面貌,只是反映中共政府想像的、想要的结果。

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连续5个月萎缩

中国国家统计局2月29日也公布了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1,低于50荣枯线,且是连续第5个月萎缩。

PMI涵盖了企业采购、生产、流通等各个环节,包括制造业和非制造业领域。50%是这项指数的荣枯线(或称临界点),高于50%则标志该指数处于扩张阶段,反之,则处于收缩阶段。

中国官方公布的2月份制造业PMI为49.1,较上月降0.1个百分点;非制造业PMI为51.4%,较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中国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2月份受到假日因素影响,制造业处于传统生产淡季,加之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企业员工假期返乡增多,企业生产经营受到较大影响,因此制造业市场活跃度总体有所下降。

恒生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丹对路透社表示,PMI在中国新年期间通常会下降,但他同时指出,官方PMI的下降也是因为国外新订单大幅萎缩所致。 由于已开发市场经济放缓以及国内供应链的转移,海外需求减弱似乎是永久性的,而不是暂时的现象。

中国在新冠疫情后令人失望的复苏引发了对其经济模式基础的怀疑,并引发了政策制定者需要考虑更大胆的改革以支撑长期成长的预期。过去一年,由于房地产危机、消费者减少支出、外国企业撤资、制造商争夺买家,以及地方政府背负巨额债务负担,北京当局一直在应对经济成长低于预期的问题。

在工厂难以获得新订单的情况下,外界观望北京政策制定者在即将到来的“两会”期间,是否可能推出进一步刺激措施的压力。

北京当局将在3月5日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公布提振经济的财政措施,以期提振消费、投资并为股市注入更多信心。此外,北京也将在3月6日公布2024年的经济成长目标,熟悉政策的人士预计北京将维持与去年类似的5%成长目标。

习近平的经济决策团队恐不会推出大规模刺激措施

在“两会”召开之际,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将发布任内首份工作报告。预计,受到消费者活动下滑和房地产行业长期危机困扰的经济将成为今年会议上最受关注的议题,但是,分析指出,要期待北京当局发布大规模刺激措施恐怕不切实际。

房地产危机、通货紧缩加剧、股市暴跌以及地方政府债务日益严重,这些挑战都为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及其经济决策团队带来了巨大压力,要求他们做出重大政策决定,为经济奠定长期坚实的基础。

路透社援引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的话说:“当务之急是稳定经济。”

然而,一些分析师和政策顾问预计,李强可能会赞同改善营商环境的措施和促进技术创新的变革,但不太可能推出需要习近平批准的重大改革;小规模的科技投资以及提振中国债务缠身的房地产市场的措施可能会被提上议程。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政治经济学教授孔诰烽向法新社表示,中国将继续走“全面提升国家安全措施”的道路,尽管这不会帮助经济,但可以帮助党国度过经济危机的风暴。

彭博报道,随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历长期放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放弃大规模刺激政策的做法引发了不满。

史丹佛大学胡佛历史实验室研究员唐志学(Joseph Torigian)表示,习近平的首要任务是将加强中共控制与经济模式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减少改革时期释放的风险。他补充说,习近平并没有放弃经济,但中国领导人希望人们接受在他追求国家更大目标的过程中,经历一些苦难是必要的。

习近平推动房地产产业去杠杆化导致经济放缓,而民间的部分不满源自于习近平未能传达实现其目标的明确路线图。习近平多次提及“高质量发展”,但这个模糊的口号缺乏具体细节。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政治经济学院院长洪源远向彭博社表示,习近平面临的危险在于旧成长模式衰退的后果超乎想像,以至于阻止他转向新的成长模式。她补充说道:“最大的问题是能足够快速做出这种改变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