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应对中国入侵 俄进行兵棋推演(图)

作者:小山 发表:2024-03-01 0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导
俄罗斯导弹车(图片来源:Alexey SAZONOV/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3月1日讯】英媒金融时报曝料,根据俄罗斯官方文件,俄罗斯持续做应对中国假想入侵的兵棋推演。此类推演在前推特X,脸书,以及LinkedIn上都有演练信息。该报称,泄露的军事文件暴露了莫斯科长期以来对北京的恐惧。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前夕,俄罗斯总统普京访问中国,并获得中国提升中俄合作无上限的许诺。

俄罗斯如何对中国入侵进行兵棋推演,金融时报报道称,“俄罗斯东部城市愤怒的暴徒与警察发生冲突。破坏分子网络跨境走私武器,袭击警察局和军营。”这些听起来都像是俄罗斯在2014年首次入侵乌克兰,然后在2022年发动全面战争时的剧本。但故事情节却是来自俄罗斯基于假设的中国入侵其远东地区的军事训练演习。

审查这些文件的专家表示,这些由俄罗斯军官在2008年至2014年间编写并泄露给英国《金融时报》的兵棋推演,为了解俄罗斯军队长期以来对北京真实意图的担忧提供了一个非同寻常的窥看窗口。

文件不仅提供了有关俄罗斯核理论的前所未有的细节,还讲述了多年来演练中国可能入侵的演习,揭示了军事机构对北京的深深怀疑,尽管两国领导人普京和习近平开始建立“无上限”的伙伴关系。

尽管中俄之间爆发战争的前景在今天看来似乎有些牵强,但这些情景可以让我们深入了解莫斯科军方如何看待来自中国的威胁,以及他们在乌克兰发动战争时所采取的策略。

在一种战争游戏假想场景中,中国付钱给假抗议者,让他们在俄罗斯远东地区与警察发生冲突,然后派遣破坏者秘密攻击俄罗斯安全基础设施。一旦紧张局势达到沸点,中国就会增加国防生产,并在边境部署军队,指责俄罗斯进行“种族灭绝”。

柏林卡内基俄罗斯欧亚中心主任亚历山大・加布耶夫表示,俄罗斯在2008年至2014年期间经常针对“明显被视为威胁”的中国进行此类战争游戏演练。

“尽管俄罗斯总是说北约是主要威胁,而中国是合作伙伴,但许多新武器系统首先部署到了远东。”莫斯科担心北京可能会利用俄罗斯在其人口稀少的边境地区的弱点,这种担忧在20世纪60年代和1970年代随着软弱的俄罗斯面临东部邻国中国的崛起尤为明显,其中包括1969年一场长达7个月的未公开军事冲突。

普京在本世纪末上台后,情况发生了变化。中国和俄罗斯签署了互不侵犯、互不首先发动核打击的协议,并放弃了所有领土主张。

普京与2012年上台的习近平建立了更加密切的关系。在入侵乌克兰前几周,他们的合作成为“无上限”的伙伴关系。北京为莫斯科的行动提供了默许支持,并提供了经济生命线支持以减轻西方制裁的打击损伤。

普京发言人周三表示,克里姆林宫“强烈怀疑”泄露文件的真实性。中国外交部同时强调,两国之间“合法建立”了“永远友好、互不敌视”的关系。“‘威胁论’在中国和俄罗斯没有市场。”

然而,在这些军事训练场景中,人们对这种友谊持怀疑态度,俄罗斯没有放弃这是中国对俄罗斯远东领土帝国图谋的幌子。

2014年演习的一份文件描述了随着“新一代民族主义领导人”在达西尼亚(Dasinia)上台后两国关系急剧走向冲突。达西尼亚是一个与中国地理位置精确的国家的虚构名称。据说最初,达西尼亚希望加深与北方联邦(俄罗斯的别名)的联系。但极度愤世嫉俗的达西尼亚人试图利用北方国家和西方国家之间的紧张关系。很快,达西尼亚就要求北方“在极其不利的条件下大幅增加碳氢化合物原材料”,为其过热的经济提供动力。在北方拒绝后,达西尼亚开始准备战争。

一些文件表明,人们担心中国可能会通过哈萨克斯坦发动进攻,这可能导致对西西伯利亚甚至乌拉尔地区的袭击。但在2008年以来的几次演习中,入侵部队的最终目标是占领俄罗斯远东地区。

这些阴谋凸显了俄罗斯对俄罗斯境内中国侨民的担忧,他们被描述为北京明确的外交政策工具。然而,中国侨民人口很少,2010年人口普查中官方记录的人口不足29,000人。

2014年7月,以入侵哈萨克斯坦和西西伯利亚为重点的多项演习之一称,中国希望为其人民找到更多“生存空间”,将这些国家变成“资源殖民地”。

卡内基高级研究员迈克尔・科夫曼警告说,军事演习中的“战争之路”往往是“人为的,旨在测试力量并安排演习”。“它们不一定反映被评估为最可能或最现实的威胁。”

事实上,近年来俄罗斯军方似乎放松了对中国的戒备。莫斯科军队于2018年和2022年在远东举行的大规模“东方”演习中,中国也有部分参与,而北京则获得了一些先进的俄罗斯武器装备,例如S-400导弹防御系统。去年,两国在日本家门口举行了最大规模的联合海空演习。

但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威廉・阿尔伯克表示,军事合作在很大程度上仍仅限于“拍照机会和阅兵”,而不是联合行动、规划或动态瞄准等特别敏感的领域。

专家表示,俄罗斯最近在中国边境附近举行的核导弹系统演习(最近于11月举行)表明,俄罗斯军方仍在为可能发生的冲突,一场可能涉及战术核武器的冲突进行训练。

俄罗斯和中国之间的竞争领域仍然存在,特别是在中亚。皇家三军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杰克・沃特林表示,俄罗斯在文件中对哈萨克斯坦的关注表明莫斯科如何看待北京通过军事外交在中亚地区带来的挑战。

“哈萨克斯坦人员被邀请到中国参谋学院(接受军事教育),其规模开始超过俄罗斯,”他说。“‘近邻’的许多传统俄罗斯合作伙伴不得不在莫斯科和北京之间进行平衡。”

不过,加布耶夫表示,目前乌克兰战争已导致捉襟见肘的俄罗斯在中亚变得更加接受中国。“俄罗斯不再有资力独自成为主要的地区警察。它希望与中国分担阻止任何形式的西方存在的负担。”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