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与习近平之间存在危险的相似之处(图)

发表:2024-02-28 09: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普京
普京与习近平(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2月28日讯】CNN报道指出,普京乌克兰的野心以及习近平台湾主权的主张存在着“危险的相似之处”,包括利用西方来加强执政合法性,通过历史和民族论述为侵略行为辩护等。就连北约秘书长也提出了类似“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的警告。然而,乌克兰和台湾的处境仍有不同之处,需要根据各自的情况进行评估。

前台湾总统发言人Kolas Yotaka告诉CNN的国际记者Will Ripley,当她观看普京接受美国名嘴Tucker Carlson的采访时,她心中涌现出一个念头:“普京和习近平很相似,因为他们都认为自己代表着国家的旧帝国力量。他们是被选中的领导人,可以抵御外国势力的侵犯,并认为自己是天选之人,渴望永远掌权。”

本月初,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指出,在普京于2022年全面入侵乌克兰前夕,曾访问习近平并签署协议,双方“互相承诺彼此的伙伴关系不受任何限制”,中俄关系日益密切。如果普京在乌克兰获胜,不仅挑战乌克兰,还向普京和习近平传递信息:“他们使用武力,就能达到自己想要的目标。今天在乌克兰发生的事情,明天可能发生在台湾。”

尽管中国反对将台湾与乌克兰相提并论,但中国对乌俄战争的反应加剧了外界的担忧。北京拒绝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尽管宣称中立,但不断强化与莫斯科的经济、战略和外交关系,成为俄罗斯受制裁经济的关键生命线。

普京和习近平都利用他们国家过去“比西方更伟大”的形象,在国内寻求加强执政合法性,并在与西方发生摩擦时展示力量。两人将当前的地缘政治行动塑造为国家在国际舞台上“自然复苏”的一部分,以合理化果断的外交政策,挑战西方主导地位。

另一方面,普京在辩护侵略乌克兰时,部分引述了历史恩怨和民族主义。对他来说,乌俄历史深深根植于长达数世纪的共同历史、文化交流和政治联盟,足以证明乌克兰应该被纳入俄罗斯势力范围。然而,乌克兰有着漫长而复杂的历史,包括独立和外国统治时期。

习近平将“统一台湾”与“中华民族复兴”的全面战略绑定在一起。但根据政治大学选举研究中心的调查结果,2023年只有2.4%的台湾居民认为自己是中国人,创历史新低。蔡英文在2020年大选中取得压倒性胜利,以及民进党创下获得第三届总统任期的前所未有记录,凸显了台湾政治格局的关键特征:“许多公民珍惜他们的民主制度、自由和独特身份认同。”

目前,习近平正以两次世界大战后世界百年未见的速度扩张中国军队,近年来更明显地加强对台军事威胁,包括频繁进入空域、在台湾附近进行大规模军演等。分析人士表示,北京加大军事建设、现代化努力和部署先进武器,进一步突显了其对台湾进行胁迫和恐吓的意图,同时加剧了地区紧张局势。

然而,谈到台湾和乌克兰的未来时,这种比较仍然有其局限性,需要根据双方的独特条件逐一理解和处理。首先,台湾得到包括华盛顿在内的重要国际支持,尽管是非正式的、非官方的,但这使得北京强行并吞台湾的任何企图变得更加复杂。此外,根据《台湾关系法》,美国承诺向台湾提供自卫手段,进一步将台湾局势与乌克兰的情况区分开来。

责任编辑:吕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