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市主力在撤退 中国股市下跌投资者慌了(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4-02-26 16: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分析人士建议尽快撤离股市。
有分析人士建议尽快撤离股市。(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2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2月26日,中国股市沪指下跌近1%,散户投资者纷纷表示救市的主力在撤退,有分析人士建议尽快撤离股市。而官方对量化交易的限制,也让国际投资者多了一个远离中国资本市场的理由。

中国股市沪指跌近1% 投资者讨论尽快逃离

2月26日,中国股市全天震荡,沪指止步8连阳,指数黄白分时线继续分化,小微盘股表现偏强。

板块方面,工业母机、智能物流、家用电器、飞行汽车等板块涨幅居前,跨境支付、煤炭、中字头、白酒等板块跌幅居前。

截至收盘,沪指跌0.93%,深成指跌0.04%,创业板指跌0.37%。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13.13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沪股通净买入8.29亿元,深股通净卖出21.42亿元。

众多散户投资者在网络讨论中认为,救市的主力在撤退,应该尽快逃离股市。

“就赶紧卖掉,割肉也得尽早地走”,以前是“小粉红”的中国私募基金经理Leo认为,股市被拉起来之后,它本身存在的诸多大的问题还没有出清,后边还会发生更惨的状况。除非政策鼓励民企,比如说巨头们公司的党支部全取消,中国股市才可能重拾信心。“我建议就是,现在正好这个反弹上来了”。

他在独立记者袁莉创建的《不明白播客》采访时对中国散户投资者建议,一般小的经济周期就三年半,2021年的一季度开始,它是企业盈利的巅峰,然后它就是逐个季度开始往下走。2021年三个季度,2022年四个季度,到2023年的二季度,按照原来的经济周期的规律,本来是应该企业盈利在往上反弹了,但是结果是经济大不如预期。

Leo说,股市被拉起来之后,它本身存在的诸多大的问题还没有出清,没有解决。那后边的话呢,它还是会发生更惨的状况。“所以就是最主要、最惨的东西,它没发生,那我觉得这个市场就不会见底,那后边涨多了,它又会跌下去”,“所以我在那个时间就趁着反弹完之后我就出清了”。 

Leo认为,因为A股市场它还是政策市,反映的是政策的变化。当局现在还需要民企,因为科技创新等更多的都是需要民企去做的。 

国际投资者又多了一个远离中国的理由

2月26日,美国彭博社撰文称,上个月,中国股市麻烦开始酝酿时,一位经理的卖空指令突然被经纪商拒绝,另一个经理被完全切断与股市的联系。中国监管机构亲临多只基金的交易大厅,亲自监督交易。正如一家基金所言,三个交易日的混乱交易“对我们来说就像一整年”。

最近几周,在一场改写中国股市量化交易规则的打击行动中,这些场景上演了。即使以一个长期在中共阴影下运作的市场的标准来看,这些场景也是非同寻常的。

彭博社称,中国曾经蓬勃发展的量化行业成为北京阻止4万亿美元股市抛售行动的最新“牺牲品”。尽管这些措施至少暂时提振股价,但也引发一个更大的问题:为了实现短期目标,北京当局将在多大程度上牺牲自由市场的表象。近年来,自由市场吸引了华尔街公司数十亿美元的投资。

彭博社指出,对于对中国日益感到不安的国际投资者来说,突然出台的交易限制令他们又多了一个远离中国的理由。

截至本月,中国股市出现了创纪录的六个月资金外流,而外商直接投资(FDI)处于30年来的最低水平。此前中国对科技和房地产行业进行了前所未有的打压,抑制经济增长。

迪拜达尔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Dalma Capital Management Ltd.)首席投资官Gary Dugan说:“北京当局的这些看似恐慌的行动,有可能破坏过去20年为让中国进入全球资本池所做的所有良好工作。”

Dugan指出,这些举措将使“即使是最久经沙场的投资者”也质疑中国是否值得冒险。

新的限制措施是全面的,依赖计算机算法进行交易的量化基金将受到严格审查,新进入者必须在交易前向监管机构报告其策略。北京还将通过大陆与香港的交易联系,将限制范围扩大到境外投资者。

知情人士说,与此同时,中国证券监管机构成立了一个特别工作组来监控卖空行为,并可能向从中获利的公司发出警告。他们补充称,中国证监会甚至采取极端措施,禁止一些主要机构投资者在交易的前30分钟和最后30分钟内净卖出股票。

总部位于上海的Semimartingale Private Fund Management LP在一封信中写道:“量化基金经理们受到了量化历史上最大的黑天鹅事件的打击。”

此次量化打击行动是最新旨在阻止股市多年下跌的举措。中国股市受到房地产危机、经济增长疲软和与美国持续紧张局势的冲击。这一打击行动也凸显了从互联网到教育平台等行业被用来打击的高压手段。

BCA Research新兴市场首席策略师Arthur Budaghyan表示:“未来中国股票的风险溢价必然会上升,因为一些机构将不愿交易这个市场。除此之外,许多外国投资者对投资中国股票还存在地缘政治方面的担忧。”

最近几周,北京方面将目光投向量化基金。在过去三年的大部分时间里,这些基金都使用其大数据模型跑赢了市场。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在1月22日要求当局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来稳定市场,这是量化打击即将到来的早期迹象,当时沪深300指数重挫至五年来的最低点。

两周后,北京当局出人意料地撤换证监会主席,取代他的是一位经验丰富的官僚,因其过去的打击行动而被称为“券商屠夫”。

由于担心量化基金大量抛售股票或做空,加剧股市下跌,北京方面首先禁止一些基金下卖单,同时限制其做空能力。中国证监会表示,已发现多起操纵市场和“恶意卖空”的案件。

基金经理Alex Wong表示:“这太烦人了。我真想摔键盘,摔门而去。”他在上海的基金在小盘股大跌的情况下,有大约两天时间无法卖出借入的股票来执行空头交易。

这些限制加上市场的突然变化,共同抑制了量化基金的发展。正如英仕曼集团(Man Group)的一位分析师所解释的那样,这些基金的一项流行交易涉及购买小盘股,这类股票更容易出现定价错误,也更容易被计算机程序利用。为了对冲其广泛的市场敞口,这些基金将做空股指期货。

小盘股的大幅下跌颠覆了这一策略,促使有大量敞口的量化产品减持。大规模抛售引发被称为“雪球”的衍生品损失,引发“量化地震”恐慌,并迫使券商抛售股指期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