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农民围堵马克龙 抗议潮席卷全欧祸首是这个?(图)

发表:2024-02-25 17: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洲各国爆发农民抗议
欧洲各国爆发农民抗议。图为希腊农民2月20日聚集拖拉机在雅典希腊议会附近抗议。 (图片来源: Milos Bicansk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2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资综合报导)欧洲各国今年爆发农民抗议潮,法国农民自1月发动大规模示威,抗议政府的农业政策,到昨(24)日演变成一批农民闯入巴黎农业展抗议,围堵法国总统马克龙,当场和警察爆发冲突。

法国农民闯巴黎农业展抗议 堵马克龙推倒栅栏和警爆冲突

综合法新社、路透、英国卫报等外媒报导,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24日现身一年一度的农产品展览主持开幕式,遭遇场边数百名农民抗议辱骂,之后群情激愤的民众更撞破栅栏和警方爆发冲突,最终3人遭警方逮捕,目前已经获释。

路透社指,马克龙在会见农民工会领袖后,取消原本在展场与农民及零售商对谈的行程,并谴责破坏农业展的行为。马克龙承诺展览3月3日结束后的3周内将再携手农界领袖协商。

流出的现场视频显示,农民和警察互相推挤,还意外压坏一旁摊位的篱笆,造成两群人一起倒下。整个展场充满“马克龙下台”的怒吼声,和警察的尖锐哨声。

据报,警方已开始将抗议民众控制在安全距离内,马克龙则安心品尝蜂蜜、起司等来自法国各地的农产品,一边和展方握手寒暄。

直到马克龙进入农畜区,数百名抗议农民便撞破场边栅栏,连同警方等大批人马倒下,随后展览也紧急喊卡。

其实,马克龙现身农业展之前已经和该国前3大农民组织进行2小时会议。

此前法国最大农业组织“全国农民工会联合会”(FNSEA)会员勒弗福赫(Jean Lefevre)就给了马克龙一个下马威,扬言如果政府无法满足农民要求,那也不会让他好过。

农民起义席卷全欧 

欧洲各地今年掀起一波农民抗议潮,要求改善农民待遇、减少官僚僵化程序及谴责乌克兰低价谷物的不公平竞争。从巴黎到柏林,从布鲁塞尔到罗马,欧洲各国政府削减补贴、放宽进口农产品等政策引起了农民怒火,欧洲至少17个国家今年开年就掀起大规模示威潮。法国、德国、波兰、西班牙和捷克等国均出现示威。

2月1日,来自法国、西班牙等多个欧洲国家的农民又开着拖拉机在布鲁塞尔堵路,向欧盟议会扔鸡蛋、石头等杂物,反对新的共同农业政策。

法新社稍早时间报导,法国农民抱怨的事项包括成本上升、减碳排放目标、燃料价格、通货膨胀、官僚主义和乌克兰谷物进口等问题,范围很广。

法国农民动员抗议已对总理艾塔尔(Gabriel Attal)形成严重危机。法国总统马克龙改组内阁后,艾塔尔上任才3周。

法国农民抗议活动持续一周多后,其它欧洲国家不满的农民也加入了这场运动。意大利、西班牙、德国、荷兰、波兰、比利时和罗马尼亚陆续也都有抗议活动。

法国是欧盟农业补贴的最大受益者,每年获得超过90亿欧元。法国曾是欧盟最大的农产品出口国,现在则是位列第3,仅次于荷兰和德国。

乌克兰、绿色政策的错?

2024年新年伊始,德国农民继续去年底的抗议,战火迅速延烧到周边国家,法国、西班牙、意大利、荷兰、比利时、波兰和罗马尼亚的农民陆续开着拖拉机,上街宣泄不满。

欧洲各国的农民怒火是针对欧盟新版的“共同农业政策”(CAP)和“绿色新政”(Green Deal)当中对环保的要求。“绿色新政”制定了一系列限制农作的环保标准作为获取补贴的条件,包括轮作、保留4%的休耕地或非生产性土地等,惟农民们抨击这些措施脱离现实,又加重了行政负担,最终迫使欧盟让步,允许继续耕种本将留给自然保护的土地,并允许各国政府对部分乌克兰农产品进口实施限制。

自2022年2月俄乌战事开始以来,随着能源、化肥和运输成本水涨船高,许多欧盟国家的农业生产成本都在上升。各国政府和零售商意识到生活成本危机对消费者的影响,纷纷采取行动降低不断上涨的食品价格。

尽管各国农民的诉求有所不同,但欧盟为支援乌克兰所采取的免除部分农产品关税政策引起了普遍不满。由于乌克兰农业生产成本低于欧盟,再加上农产品关税优惠带来的价格优势,中欧和东欧国家的价格被大量来自乌克兰的廉价农产品拉低。而欧盟此前计划把从乌克兰进口的商品(特别是农产品)的关税豁免期再延长至2025年6月,引来农民的抗议。

1960年代起席卷全球的“绿色革命”推高农业产量、压低价格,但仰赖化学肥料和农药的生产方式,也导致土壤恶化和污染;密集养殖让更多人吃到便宜的肉品,但也增加碳排放,牲畜的排泄物成了棘手的废弃物。

随着气候变化越演越烈,欧盟试图减少农业的碳排放,推动更亲环境和健康的食农体系,2020年公布的“农田到叉子”设下在2030年达到有机农业占25%,农药减半、肥料使用减少25%的目标。

根据政治新闻网站分析整合的Eurostat数据,与去年同期相比,2023年第三季度欧洲农场交货价格(即农民从农产品中获得的基本价格)平均下降了近9%,只有橄榄油等少数几种受短缺影响的产品逆势上扬。而该下跌趋势与农民生产成本的增长吻合。

欧洲议会选举将在今年6月举行,根植乡土的农民常常是保守派支持者,回归传统、捍卫土地的口号,很能打动他们的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