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持财经会议 提出一个大规模的计划(图)

发表:2024-02-23 22: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主持会议,提出提出推动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
习近平主持会议,提出推动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4年2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月23日主持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提出推动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在中国经济发展步履蹒跚的情况下,提振内需促进消费成为当局的一个要务。

习近平要求促进消费

据中国官媒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2月23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研究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问题,研究有效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问题。”

习近平表示,物流是实体经济的“筋络”,联接生产和消费、内贸和外贸。

习近平强调,要推动各类生产设备、服务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鼓励汽车、家电等传统消费品以旧换新,推动耐用消费品以旧换新。对消费品以旧换新,“要坚持中央财政和地方政府联动,统筹支持全链条各环节。”

中国经济消费需求疲软的迹象

《华尔街日报》2月19日报道指出,分析师说,中国新年期间假日总消费和旅游总数的激增,但可能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可能又是一个显示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消费需求疲软的迹象。

分析人士称,需要注意的是,这个假期比往常时间更长,气温更高,再加上存在大量被压抑的需求,可能会使数据出现扭曲。

外界比较关注的是中国民众消费力下降问题,包括CNN、《华尔街日报》及彭博社都报道了中国民众出行人均消费出现缩减迹象。

野村控股和高盛集团经济学家计算,今年为期八天的假期期间,中国人均旅游支出比2019年同期下滑9.5%。经济学家认为,出行民众的人均消费比疫情前下滑9.5%,凸显北京试图重振市场信心和摆脱通紧面临挑战。

野村(Nomura)中国经济学家陆挺在最新研究报告中称,进入春季后,中国国内经济下行的态势,可能会进一步恶化,敦促市场参与者保持谨慎。

高盛经济学家也在报告中提及,鉴于房地产低迷,信心依然疲软,服务业复苏的可持续性仍不确定,建议(北京当局)进一步放松政策,改善家庭财务状况、提振需求并提振市场情绪。

北京或采取渐进方式进一步提振经济

据路透社2月23日报道,市场观察人士称,北京政策制定者最近的举措不太可能重振市场情绪。

本周早些时候,中国央行宣布有史以来最大幅度的基准抵押贷款利率下调,此举令市场感到平淡。

信安资产管理公司亚洲固定收益业务主管Howe Chung Wan在路透全球市场论坛上表示,预计北京政策制定者将采取更加渐进的做法。“政策制定者的重点是解决债务、房地产和杠杆过度扩张的其它经济领域的中期结构性问题”。

他表示,与此同时,“预计不会有重大支持措施。”

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首席亚太经济学家艾丽西亚・加西亚・埃雷罗(Alicia Garcia Herrero)表示,中国央行(PBOC)本周下调的贷款优惠利率(LPR)“幅度太小,也太晚了”。

埃雷罗表示,中国央行的这种做法存在落后于曲线的风险,因为数据显示中国1月份总体通胀率下降了0.8%,需要更快地采取行动。

法国巴黎银行资产管理公司亚太区高级市场策略师Chi Lo强调,需要将实际利率保持在远低于实际产出增长的水平,以维持经济增长并减少债务。

中国经济通缩再加剧

中国国家统计局2月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4年1月份,中国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下降0.8%,降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连续第四个月处于通缩区间。与此同时,1月份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也出现下降。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onsumer Price Index,CPI)是度量居民生活消费品和服务价格水平随着时间变动的相对数,综合反映居民购买的生活消费品和服务价格水平的变动情况。涵盖城乡居民生活消费的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其它用品及服务等8大类、268个基本分类的商品与服务价格。

有分析师警告说,需要推出力度更大的刺激计划来恢复信心。上海保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Pinpoint Asset Management)的首席经济师张智威对法新社表示,“中国需要迅速采取积极的行动,避免消费者对通货紧缩的预期固化带来的风险。”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用于衡量工厂出货成本的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也下降 2.5%,表明经济持续疲软。去年7月份,中国陷入通货紧缩,除8月份短暂反弹外,此后一直持续下滑。   

物价下跌让今年本就面临一系列挑战的中国经济雪上加霜。去年中国经济增长乏善可陈,预计今年增速将进一步放缓。旷日持久的房地产危机正在抑制消费者支出,身为房地产危机典型例子的中国恒大集团已被香港法院勒令清盘。外贸出口举步维艰,外国投资者纷纷逃离。

《华尔街日报》报道认为,数据表明,通缩比许多经济学家所预计的更为严重,这增加了中国可能陷入更长期物价下跌的风险,而物价下跌趋势持续时间越长就越难逆转。

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贸易政策与经济学教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前中国区负责人普拉萨德(Eswar Prasad)说,一系列疲软的经济信号“预示着中国经济将进入一个隐患重重的时期”。

他说:“如果中国的通缩意味着中国不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而是依赖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需求来重振经济,那么中国的通缩也会对世界经济造成冲击。”

经济学家:中国走向“失去的十年”

一位经济学家表示,如果不进行经济改革,中国将面临经济成长低迷的“失去的十年”,就像过去的日本一样。

2月16日,据《商业内幕》报道,GlobalData.TS Lombard首席中国经济学家罗里・格林(Rory Green)在一份报告中写道:中国肯定会经历失去的十年经济增长。这项评估是人们对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疫情后,难以实现令人信服的复苏的担忧之际所做出的结论。格林指出,中国的这种现象与日本20世纪90年代资产和信贷泡沫破裂后经济停滞的“失去的十年”如出一辙。

中国现在面临多重挑战,包括房地产危机、通货紧缩压力、人口危机以及与西方的贸易紧张局势。尽管遇到麻烦,北京似乎仍然对刺激负债累累的经济政策持保留态度。

格林表示,中国当前的经济不景气部分是人为造成的,因为当局试图处理过去的过度扩张行为,即房地产和地方政府债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