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和普京有一个共同点:决不能示弱(图)

发表:2024-02-23 04: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普京、习近平
2022年9月15日,普京和习近平在撒马尔罕上海合作组织 (SCO) 领导人峰会期间的会晤。(图片来源:ALEXANDR DEMYANCHUK/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2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日经亚洲》报道,在本月中国年假期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了通话。这一通话于2月8日进行,而中国共产党的喉舌《人民日报》在2月9日头版刊登了这一消息。习近平可能之所以采取这一行动,是因为他了解普京会在长假前毫不犹豫地对中国政权表示赞赏,这在其他大国领导人中是罕见的。

习近平和普京有几个共同的特点,比如都是专制政权的领导人。2月9日的《人民日报》大肆宣传了这次通话,并暗示习近平可能通过反腐运动对另一位军事人物发起冲击。习近平提倡“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将一个强大的中国放在首位。与此同时,普京将过去的辉煌浪漫化,追溯到俄罗斯帝国,并在两年前根据他对历史的片面解读,发动了对乌克兰的全面入侵。

两人共同的特点之一是害怕示弱,因为任何微弱的迹象都可能引发大规模的政治运动。最近从俄罗斯传来的消息提醒我们这一特质。在中国年长假即将结束之际,反腐斗士、俄罗斯主要反对派人物纳瓦尔尼在狱中去世。虽然真实的细节不可能短期内公布,但早前发生的一起事件表明,普京最严厉的批评者可能以政治含义死亡。

普里戈津领导着瓦格纳集团,这是普京入侵乌克兰军队的一部分。瓦格纳部队于6月23日从乌克兰边境向莫斯科挺进,一天后与莫斯科达成协议结束冲突。普京在处理此事时谨慎行事,没有立即惩罚普里戈津,这一决定在俄罗斯被认为是出于软弱的立场。然而,两个月后,普里戈津乘坐的飞机坠毁,关于坠机原因的详细情况尚不清楚,但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官员认为可能是有计划的爆炸,甚至有观察家认为是在普京政府关键部门的命令下暗杀。

普里戈津在军事上支持普京政府,而纳瓦尔尼则直接挑战普京。虽然将这两位人物的死进行比较可能不太合适。

一位了解俄罗斯政治的消息人士指出,对于纳瓦尔尼来说,“政权费尽心机要在3月总统大选之前将他置于死地……这是一种力量的展示,基于对普里戈津叛乱中的教训。”在俄罗斯,普京政府认可的商界巨富可以挥霍财富,但不能在克里姆林宫发挥政治影响力。商界巨头试图直接影响当权者是被严格禁止的,也是极其危险的。即使是间接试图将政治引向某个方向,也会遭到报复。在俄罗斯,最高领导人的意图代表了俄罗斯人民的共识,这是俄罗斯政治传统的一部分。

与此相似,中国共产党声称代表全国人民、组织和团体利益,实行类似的政治体制。在中国,不存在真正的反对党,根据中国共产党的逻辑,甚至不需要存在反对党。任何看似代表未来反对派的运动都会在萌芽状态被扼杀。习近平成为中国最高领导人以来,这一点从未像现在这样真实。

中国已向全国各公司、团体和组织发出通知,要求设立内部党组织。

阿里巴巴集团面临异常的压力,成为强化党内控制的一个典型案例。习近平政府担心,阿里巴巴规模过大可能开始利用其财力影响党的政治权力。

普京政府力图在总统选举前展现实力,而习近平的做法与之相似,他尚未召开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原定于2023年底召开的这一重要经济会议。

为何未能召开?习近平不能示弱,只有在有信心展现实力时才会继续召开会议。

线索表明,习近平未召开三中全会可能与《人民日报》于2月9日报道的习近平与普京通话有关。

报道是关于前一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国年招待会,退役高级军事将领魏凤和未出席。魏凤和曾任国防部长和国务委员(副总理级职位)长达五年,直至去年3月。

按照惯例,现任党的领导人会向退休的党内元老致以新年问候。然而,在接受问候的退休党内元老名单中,魏凤和并未列名。

越来越多的人猜测,魏凤和可能像继任者李尚福一样,正因军队内部腐败问题而接受调查。

如果不仅李尚福,魏凤和也卷入习近平的长期反腐运动,将成为一件大事。在军队内部问题解决之前,召开三中全会将困难,因为习近平需要在会上展示他的政治力量。

可能还有其他重要的人事变动将在会上宣布,但习近平不希望在军队内部存在不稳定因素时宣布。

按照惯例,中国会在三中全会上决定重大的中长期经济政策,这将引起全球关注。然而,习近平不希望国际社会将注意力集中在中国经济上,因为中国经济正在面临重大问题。

尽管如此,国际社会仍然忽视了这次会议的政治层面,或许因为他们未意识到过去的惯例并不一定适用于习近平时代。首先,政府现在特别重视国家安全,其中大部分由军队负责。

尽管党的政治局在1月底召开了月度会议,但没有宣布在2月底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

这次会议的时间安排和将讨论的内容,远比将于3月5日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年度会议更有意义。关键在于习近平能否再次展示绝对实力。

俄罗斯总统普京目前正在展示自己的实力,有望赢得连任。

在没有选举的中国,习近平将在2027年举行的下一届全国代表大会上面临关键的选举挑战。问题在于他是否能第四次连任中国最高领导人。这次大会的关键前奏将是尚未确定的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