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过早降息存风险 市场更忧(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4-02-22 2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委员们担忧过早降息存在风险
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委员们担忧过早降息存在风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4年2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当地时间2月21日,美联储发布的1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联邦基金利率可能已达峰值,但过早放松货币政策立场存在风险。

美联储1月30日至31日举行今年第一次货币政策会议,自去年9月以来连续第四次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5.25%至5.5%之间不变。

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一致判断政策利率可能处于本轮紧缩周期的峰值”,大多数与会官员“都注意到过早放松政策立场的风险”,并强调仔细评估即将发布的数据的重要性,以判断通货膨胀率是否正向2%的长期目标水平持续下降。

同时,一些美联储官员认为,开始放慢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的步伐可能是合适的。许多与会者建议,制定货币政策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应在3月的会议上深入讨论这一议题。

事实上,美联储对通胀再回暖的担忧是有道理的,上周美国CPI、PPI两大数据均显示该国通胀有重燃态势。

会议纪要还显示,与会官员认为近期通胀率在回归目标水平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但也有一些官员指出,这仅仅反映短暂好转,一旦消费者支出高于预期、借贷成本下降或金融环境过于宽松,通胀放缓趋势可能会停止甚至逆转。

美联储将于3月19日至20日召开下一次货币政策会议。芝加哥商品交易所一项跟踪数据显示,截至美东时间21日,市场预计3月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的可能性高达93%,首次降息可能发生在6月。

美联储不着急降息,房贷利率已经飙升,市场方面对此感到担忧。

根据抵押贷款银行家协会(MBA)2月21日公布的数据,截至2月16日当周,美国30年期固定按揭贷款合同利率上升19个基点,至7.06%。这是美国按揭贷款利率自去年12月初以来首次跃升至7%以上,也是自10月份以来的最大单周涨幅。

包括购房和再融资的MBA按揭贷款申请的整体指数上周下跌10.6%,创今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其中,购房按揭贷款申请指数下跌逾10%,至去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该指标在过去四周里的每一周都在下降。MBA的再融资指数也下跌。

美国房贷利率再度飙升,对刚开始复苏的房地产市场造成打击。当前,美国按揭贷款利率是2021年的两倍还要多。

2月21日,受20年期美债拍卖结果惨淡、以及偏鹰派的美联储纪要拖累,美债收益率继续攀升,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日内一度涨近5个基点,达到4.3246。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与美国房贷利率高度相关。

另外,市场对美联储降息的预期,也推高了商品价格的走势,尤其是对金属价格影响较大。

高盛分析师达安·斯特鲁文(Daan Struyven)指出,近期影响大宗商品价格的因素,是美联储宽松的态度,而不是GDP增速。

他指出,利率变化如果是由经济增长推动的,那么利率与大宗商品价格之间呈正相关,如果是由美联储消息推动的,那么利率与大宗商品价格之间呈负相关。近期布油、铜价与美国2年期国债利率的相关性由正转负。

高盛研究并得出了降息与大众商品价格关系变化相关的四个结论。高盛指出,降息会同时对大宗商品供给和需求产生积极影响。在实践中,低利率会带来三个需求效应提升大宗商品价格以及一个供给效应降低大宗商品价格。其中,需求提升在其中占主导作用。

降低库存的机会成本:利率下降会降低持有库存的机会成本,从而增加对商品库存的需求。

降低商品的美元成本:美元因美国降低利率而贬值,会促进美国以外地区对以美元计价的商品的需求。

宽松政策促进需求: 美联储更宽松的政策会反过来促进了国内生产总值和商品需求。

降低商品生产的资本成本:较低的利率门槛促进了商品生产者的投资,会促进未来的商品供应。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